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著名大提琴家戈林伽斯11月登台国家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9:07  新浪音乐

  新浪娱乐讯 应国家大剧院和中国大提琴协会的邀请,世界著名大提琴家大卫·戈林伽斯将于11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大提琴音乐会。届时,大卫·戈林伽斯不仅将携手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指挥家陈佐湟,在中国交响乐团协奏下演奏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还将与中国大提琴教育家娜木拉及其弟子田博年一起合作演奏。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娜木拉女士。在这位中国大提琴教育家眼中戈林伽斯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演奏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

  凤毛麟角的大提琴大师

  大提琴是一件富于歌唱性的乐器,学习的人虽然很多,但真正成名的却很少,也许是因为要想演奏好它是非常困难的缘故。有人说:在古典乐界出现二十位一流钢琴家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一位一流的大提琴家,可见能被称为大师级的大提琴家,简直就是凤毛麟角。那么大卫·戈林伽斯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多才多艺的音乐家之一。

  娜木拉告诉记者:“戈林伽斯是当今国际乐坛出色的大提琴演奏家,他生于立陶宛,上世纪60年代起在莫斯科音乐学院跟随俄罗斯国宝级大提琴大师――罗斯特罗波维奇学习了十年。1970年他获得有“音乐奥运会”之称的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金质奖章,并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以及西蒙??拉特、艾森巴赫、迪图瓦、阿什肯纳齐等世界著名指挥家都有过成功的合作。虽然戈林伽斯已经年过六旬,但他依然保持着高水准的演奏状态,音色明亮而极具穿透力。听他演奏好像是一个编制完整的交响乐队在演出,演奏时的热情和对于音乐作品游刃有余的把握让人赞叹。”

  “金牌”音乐教育家

  演奏上的炉火纯青还不是戈林伽斯最让人称道的地方,因为他还是为数不多的、在演奏和教学上都取得非凡成就的音乐大师。著名的《STRING》(弦乐)杂志上介绍:“戈林伽斯的教学成就让人惊讶,他的学生从执弓的姿势、音乐的处理方面都会发现非同寻常之处;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经他教过的学生都变了样,从名不见经传到国际大赛的佼佼者,好像他有秘方一样…”

  同样身为大提琴教育家的娜木拉兴奋的告诉记者:“大师培养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学生,在代表当今国际最高水平各种顶尖国际赛事中屡创佳绩。比如,现在师从于戈林伽斯先生、来自我国的青年演奏家田博年和赵静在慕尼黑大提琴比赛、达维多夫国际大提琴比赛中都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而且,他的学生现在有很多都成为了欧美著名的大提琴教授,也在不断地培育大提琴人才,他可谓是桃李遍天下。”

  亲情、友情、师生情同台呈献

  对于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安排和演奏形式,娜木拉老师告诉记者:“这次音乐会上大师会和身为钢琴家的夫人塔吉亚娜合作演出一首协奏曲;田博年曾经是我的学生,现在也是戈林伽斯的学生,我们三人会合作一曲库普兰的《为三把大提琴而作的音乐会小品》;指挥陈佐湟与戈林伽斯也是老朋友了,所以这场音乐会也显示出浓浓的亲情和友情氛围。在选择曲目时,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丰富的演出形式,从大提琴与乐队、与钢琴以及大提琴三重奏的多种形式;其次,作品年代跨度大、风格变化较多,从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库普兰,到浪漫主义晚期民族乐派集大成者德沃夏克,充分展示出戈林伽斯深厚的艺术功力。这次我们会在北京、上海各演一场,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享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戈林伽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