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文景:当荷兰音乐先锋遇到中国现代派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22:08  新浪娱乐

  11月6日、7日以演奏现代先锋音乐著称的荷兰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将走进国家大剧院,带着他们对先锋音乐的独道理解,对乐器组合的大胆创意,令中国观众亲身感受新音乐的特殊魅力。乐团此次将演绎中国当代作曲家谭盾、郭文景、陈其钢等人的佳作,并特邀古琴大师陈雷激强势加盟。而经由弦乐,木管,打击乐,竖琴以及曼陀林和吉他等特色乐器组合打造出来的音响体验,将带领观众畅游音乐的奇幻世界。10月20日下午,曾多次委约于荷兰新音乐团的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先生,就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这两台音乐会接受了媒体群访。

  1、新浪娱乐: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荷兰新音乐团?他们在成立之初是如何将关注的目光投放到中国的?

  郭: 荷兰新音乐团是1980年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的。这个乐团可以说是西方乐队当中演奏中国作品最多的乐团。对于中国当代室内乐作品在国际上的传播,新音乐团所做的贡献非常突出。说实话,我们这一批中国作曲家在国际上所获得的名声,全靠这帮国际友人的援助。

  他们不仅大量演奏中国及亚洲作曲家的新作品,还有一些欧洲主流文化之外的中东、近东、远东等地方的作品也深受他们关注。这个乐团就像它们的名字一样,大胆而创新。并以不断推出、发现新作品及年轻作曲家为主要目的。乐团的创始人叫约埃尔•邦斯,差不多全世界各国的作曲家他都认识。他和中国的渊源始于1988年。当时,他在香港出席世界音乐日时遇到莫五平(现在莫五平已经去世了)。随后在中国又结识了七位中国新生代的作曲家,包括有活跃于美国的谭盾、瞿小松,活跃于法国的陈其钢、许舒亚和莫五平,国内有我和何训田,并委约这些作曲家们为乐团进行创作。1991年荷兰新音乐团在阿姆斯特丹举办了一场名为“天堂之路”的音乐会,演奏了这七个人的作品。七个人的作品风格各异,音乐会大获成功。通过这次演出,荷兰新音乐团向西方观众展示了中国作曲家的杰出才能,使中国新音乐在国际上造成了轰动性的影响。后来,这场音乐会被欧洲几个主要的音乐节邀请,在欧洲主要的国家和地区上演,而新音乐团也就开始了与中国作曲家长达十多年的合作。

  2、新浪娱乐:这个乐团在乐器安排上都有些什么特色?

  郭:他们这个团最初成立的时候,最大的特色是弹拨乐。因为团的创始人就是一位吉他演奏家。乐团也运用了曼陀铃、吉他、竖琴以及弦乐、木管和打击乐这样非常独特的乐器组合。同时,他们的创始人邦斯在文化思想上非常的开放,对新音乐的探索也十分狂热。为了成为更具综合性的乐团,除了运用欧洲的特色乐器,他们还运用了欧洲以外的乐器。乐团的创始人经常会拿着DVD到各个国家去拜访艺人,将演奏者的特色表演拍摄下来,并分别刻成盘,然后在百科全书上找到相关资料附在盘中,寄给他所委约的作曲家们,让他们能清楚的了解各个不同国家的特色乐器。

  3、新浪娱乐:乐团与中国作曲家有过那么多合作,想必他们也会经常用到中国的民族乐器吧?

  郭:当然,他们所合作的的特色乐器中肯定不乏中国的民族乐器。他们跟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家的合作也特别多,像琵琶演奏家张强、笛子演奏家戴亚、二胡演奏家严洁敏、民族打击乐演奏家李真贵等。我也帮他们写了很多关于笛子、琵琶、唢呐和笙等中国民族乐器的资料,并制成音像和文字的说明,寄给所有他要委约的作曲家。在这次的演出中,有一首与古琴合作的作品《静音协奏曲》,就是由乐团委约陈其钢为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古琴而作。

  4、新浪娱乐:我们注意到这次的音乐会上他们会演奏您的《社火》。请问您创作的《社火》里面有没有一些中国民族乐器的运用?

  郭:《社火》里面用了四个民族打击乐,这是我第一次跟这个乐团合作时创作的,而且这个作品就是专门为新音乐团写的。我那个时候想追求一种极端的效果,对乐器动了“大手术”。我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的定弦都做了调整;曼陀铃是八根弦的乐器,两根弦一组,本来应该是同度的,我把它全部变成不协和的小二度。由于乐队只有一个打击乐手,而这个曲子要用四个打击乐,所以就让他们演奏大提琴的或其他乐器的乐手,兼奏小钹、铙钹、川剧里的川钹。当时简直是困难极了,那是他们第一次和中国作曲家合作。

  5、新浪娱乐:您还有意愿再与这个乐团合作吗?刚才您提到他们是很开放的乐团,这个乐团委约作曲家写作的时候有什么具体标准吗?

  郭:我确实很想再和他们合作,跟这个乐团合作,我真的可以做到放手去写,不怕做不到,就怕你自己没有足够的想象力,所谓看上去不可操作的实验,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去完成。同时,他们希望委约一部作品就能够完全尊重作曲家的意愿,作曲家想表达什么他们就奏什么。当然,题材和体裁需要适合他们的乐团,需要和他们的人员编制统一。

  6、请问荷兰当地的观众对中国现代作品的接受程度如何?

  郭:记得当时,在阿姆斯特丹大音乐堂演奏我的《凤仪亭》和许舒亚的《老舍之死》,票房非常好,那么大的音乐厅座无虚席。不知道是否与那个地方的文化传统有关,那里的人民特别热爱音乐。在阿姆斯特丹这样的一个小城市,这么多种类的乐团能够在那生存下去,足以证明当地的观众对于这些音乐形式不仅仅是包容,更多的是乐于去欣赏了。

  7、新浪娱乐:听说他们上次来上海时曾在音乐院校挑选学生作品进行演奏,这次有类似计划么?

  郭:对,十年前,乐团访问中国的时候。当年他们就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过学生作品的试奏活动。乐团请作曲系同学把作品都拿来,而他们也乐于一整天哪也不去,就是拿上谱子挨个演奏学生的作品,就是这么疯狂。这次他们来北京,邦斯一定要让所有专业音乐院校的作曲系学生拿出作品来让他们演奏。这件事情我还在积极联络中,已经把乐团的想法告知给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了,让他来负责这件事情的具体安排。当然,我也把这个消息发布给了中国音乐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希望能有更多作曲系学生拿出作品来与他们进行交流。

  补充素材:

  据国家大剧院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京城现代音乐迷过足“乐瘾”,演出当天下午(11月6日),荷兰新音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一场公开排练。届时,大剧院将组织“艺术之友”俱乐部的会员们来到现场,亲身感受现代音乐作品的独特音色及魅力。荷兰新音乐团的艺术总监约埃尔•邦斯先生在得知这一安排后非常高兴地表示:“中国乐迷们能来观看我们的排练真是太好了。我们也希望大剧院方能邀请到一些中国正在学习现代音乐创作的学生前来观看。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希望这些学生们能够带自己的作品来,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国家大剧院荷兰音乐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