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巍依旧《爱如少年》 想做一辈子“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5:54  新闻晚报
许巍依旧《爱如少年》想做一辈子“学生”(图)

许巍

  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周斌 现场图片

  时隔四年,许巍推出了新专辑《爱如少年》,温暖动人。虽有人还在怀念《在别处》里那个灰暗彷徨的文艺青年充满锐气的模样,但新专辑里的音乐却真真实实地告诉我们,四十岁的许巍已经不再如昨。好在如同专辑文案中的一句话,“生活会老去,少年不会”,中年许巍保持着如少年一般的赤子之心,热情地拥抱着中国传统文化。昨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许巍说,“我想这辈子就当个学生,如果哪天我觉得自己行了,那就离完蛋不远了。 ”

  喜欢摇滚的文艺青年

  很多人都以为许巍是个愤青,至少曾经是。但他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我顶多算个喜欢摇滚音乐的文艺青年。如果我是愤青,就去玩PUNK了,可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即便是我的头两张专辑,里面的音乐还是注重旋律,唯美动听的。 ”

  曾经的许巍是部队里的文艺兵,也赶上过国内轰轰烈烈的走穴大潮。做了唱片歌手后,反而因为版税低廉难以维持生计,一度产生过放弃音乐的念头。回到老家西安,许巍跟着几个哥们做生意,可他们却对许巍说,你的脑子就是搞音乐的,玩不了这个。就这样,许巍在老家“无为”了一年。

  就在这“无为”的时光里,许巍反省了很多问题。总以为玩音乐的就要日夜颠倒,却发现渐渐地把自己都给掏空了。许巍尝试像一个普通人一样晚上12点睡觉,早上8点起床,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身体,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以往的那些日子根本就不是在“生活”,一个不在“生活”的音乐人又岂能写出有生活的音乐呢?就在那一阵子,慢下来的许巍学会了看画展,去书店,并对传统文化有了兴趣。

  抵抗诱惑的一帖良药

  走出自我困境的许巍新千年后签约当时的上海艺风,先后出版了《时光漫步》、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这两张专辑。歌路的转变让他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如今,他已经是人们眼中中国摇滚乐界的精神领袖。

  事情就是这样。人与自己共患难时容易进步,与自己同享乐时更易堕落。好在读书这回事,真的可以让人内心安静,外加在北京有一帮艺术界的朋友,在自由的空气中,许巍感受着从前无法感知的东西,同时抵抗着外界的诸多诱惑。许巍说,“我是很容易满足的人,以前做音乐的时候想着能靠这养活自己,买所大房子,现在我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的愿望,还有那么多人喜欢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大多都有欲求填不满的毛病,现时现刻许巍的音乐也许就成了一帖良药。《爱如少年》简单纯粹,创作动机上的故意留白,也告诉大家生活不一定要“满”才是快乐。正如他歌中所唱,许巍正在把“最美的献给你”。

  还是觉得张学友唱得好

  性格上的内敛低调决定了许巍在很多事情上和其他人有着不同的见解。明年打算在上海举行个唱,但至今却对票房没有信心。“毕竟我没有在这里做过大型演出,基本都是参加颁奖典礼,但颁奖礼上很多人都不是来看我的。 ”

  说到近日崔健在上海说港台地区流行音乐都是垃圾,许巍表示崔健是前辈,他有资格说,说什么都不过分。至于自己,“我的性格不喜欢指点江山,也没有评点他人的习惯,只是做好自己的音乐就可以了。其实还是有好的歌手的,上次去广州,在出租车里听到司机在放张学友的歌,听了一会,还是觉得张学友唱得真好。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许巍2008全新专辑《爱如少年》

相关资料:许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