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颂斯首次访京:指挥棒点燃荷兰皇家音乐焰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23:32  新浪娱乐
杨颂斯首次访京:指挥棒点燃荷兰皇家音乐焰火

杨颂斯在排练中

杨颂斯首次访京:指挥棒点燃荷兰皇家音乐焰火

杨颂斯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在阔别中国12年之后,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即将在指挥大师杨颂斯的带领下华丽回归,为国家大剧院“荷兰音乐周”精彩揭幕。11月3日,恰恰是乐团120年华诞这一天,演奏家们趁着大好天气,登长城、游故宫,在生日当天送给自己一份来自东方古都的贺礼,也为之后的演出准备了一份好心情。11月4日下午,乐团首席指挥马里斯-杨颂斯、乐团执行总监扬-威廉姆-路特,以及阿姆斯特丹副市长卡若来-何雷斯女士共同走进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与北京的媒体朋友热情会面,分享此次北京之行的喜悦与兴奋。

  一个轮回,圆梦北京

  有人说,今天杨颂斯能够出现在北京乐迷面前,实在是上天赐予的机缘。1996年,杨颂斯大师在奥斯陆指挥《艺术家的生涯》时,心脏病突发,晕倒在舞台上,与死神擦肩而过。那一年也适逢奥斯陆爱乐首次访华,原本是一次让中国观众见识杨颂斯大师风范的好机会,但就是由于这次“意外”,使得大师没能前来,也令乐迷痛失良缘。一个轮回之后,北京乐迷即将在国家大剧院圆梦,很多乐迷表示,他们等这一天已经等得太久了。

  现在,杨颂斯大师的心脏仍装有起搏器。每此他出门指挥,妻子总会鼓励说:“亲爱的,别担心。”杨颂斯称自己的每一场演出都是在“向上帝借时间”,这也使得大师的每一次出场都弥足珍贵,总是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感动。

  在台上,杨颂斯早已成为指挥界的一个“神话”。在台下,就像卡拉扬酷爱飙车一样,指挥台下的杨颂斯,同样有着自己的癖好,那就是旅游。旅途中,大师会将自己“隐身”,谁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大师本人透露,他一直很喜欢去不同的国家演出,因为在不同的地方能够看到不同的美丽的风景,遇到不同的可爱的人们。

  120华诞,杨颂斯点燃皇家音乐焰火

  自1888年建团以来,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地位与声望不断飙升,成为穿越百年岁月屈指可数的音乐品牌。杨颂斯表示:“对于RCO,我是历史进程的一部分,而非旁观者。我尊敬所有的乐团前任指挥,我一直都提醒自己要保持乐团的精华部分。”

  正处于指挥黄金时期的杨颂斯,同时执掌着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两大世界名团。她们就像大师两位形影不离的“亲密爱人”,在杨颂斯心里,二者各有千秋。 11月4日、5日,杨颂斯将用手中的指挥棒点燃皇家音乐的焰火,为观众呈现烟花般灿烂缤纷的音乐作品。五部来自勃拉姆斯、穆索尔斯基、德沃夏克、门德尔松和拉威尔的大部头交响乐,将全方位展示乐团举世闻名的“天鹅绒般的弦乐”、“金质的铜管”和“充满荷兰泥土清芬的木管”。 杨颂斯称,这些作品都是自己亲自挑选的,“由于这次在北京有两场音乐会,所以我尽可能多地为听众带来风格多元的曲目。我们在曲目的选择上非常谨慎,也花了不少心思。”同时,大师还卖了一个关子,称将在返场曲目中带给京城乐迷意想不到的惊喜,但暂时还不能透露曲目。

  自大剧院开幕以来,荷兰古典乐坛的数支实力乐团已纷纷登台亮相。今年6月23日,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就在这里度过了其90岁华诞;11月4日、5日,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又选择与北京乐迷共庆它的120岁生日。对于中国爱乐者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艺术节日。而之后的荷兰新音乐团和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也将为中国观众带来两场风格迥异的音乐享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