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7:02  东方早报
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

小室哲哉昨日被捕

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

小室哲哉

  早报记者 李懿

  核心提示:曾经的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 听歌)如今却因涉嫌欺诈罪被捕。昨日,小室哲哉在位于东京的住所被捕,随后向检察机关认罪。其所属globe乐团原计划于本月26日和下月17日发行的两张单曲,在同一时间被艾回唱片紧急叫停。

  曾经的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如今却因涉嫌欺诈罪被捕。昨日,小室哲哉在位于东京的住所被捕,随后向检察机关认罪。其所属globe乐团原计划于本月26日和下月17日发行的两张单曲,在同一时间被艾回唱片紧急叫停。这一事件爆发后,日本有不少粉丝表示不敢相信,同时小室哲哉的母校以及他任教的尚美学园大学校方都对此事表示非常震惊。截至记者发稿时,小室哲哉的高徒安室奈美惠(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 听歌)还未对这一丑闻发表任何评论。

  “教父”涉嫌欺诈

  据悉,2006年7月,小室哲哉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投资者,当时他谎称自己已经从唱片公司完全独立,所有作品的版权都回到自己手中,欲向对方一次性出售806首作品,包括曾在日本销售超过200万张的安室奈美惠演唱的《Can You Celebrate》,该曲曾是日剧《通往婚纱之路》的主题曲,并于1997年获得日本唱片大奖。同年8月7日,双方签下一纸合约,小室哲哉就该806首作品向对方索取10亿日元,并以要付前妻赡养费为由要求对方先付5亿日元。事实上,小室哲哉大部分音乐作品的版权都在日本艾回音乐手上,他本人并无转卖权利。据警方调查发现,当时小室哲哉急于兜售作品是因为他已背负超过10亿日元的债务,走投无路,不得不连同其他两人犯下此案。

  去年年底,该投资者发现自己被骗,在多次催讨无效后将小室哲哉告上法院。今年7月23日,双方一度达成和解,小室哲哉须支付对方包括1亿日元赔偿费在内的总共6亿日元(约4143万元人民币),但负债累累又少有进账的他无力在9月底的期限内偿还这笔债务,于是被该投资者以欺诈罪为名告发。被捕后,小室哲哉对于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有日本法律界人士表示,小室哲哉将至少入狱三年。

  日本演艺圈哗然

  该事件曝光后,日本演艺圈一片哗然,不少市民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直是小室哲哉的忠实歌迷,看到新闻后也始终不敢相信他真的做过这些事。据了解,2007年,小室哲哉曾受邀担任位于日本埼玉县川越市尚美学园大学艺术情报系音乐表现学科的特别教授,教授新世纪音乐概论一课。对于这一丑闻,该大学表示极为震惊。此外,小室哲哉的母校、位于东京国分寺的早稻田实业学校在2001年创建百年纪念时,曾建设“小室哲哉纪念礼堂”,将其作为学校荣誉之光,该事件爆发后学校方面表示该纪念馆是否会因此受牵连改名目前尚没有定论。

  作为日本曾经红极一时的音乐教父,小室哲哉除了自己的globe乐团外,还曾一手发掘了包括安室奈美惠在内的多位歌手,并曾影响一代日本人,华语乐团F.I.R(听歌)的成员阿沁也曾表示小室哲哉是自己的偶像。在小室哲哉最为辉煌的1990年代,从1996年开始,他曾连续两年在日本纳税大户上排名前四,年收入高达20亿日元,是日本音乐史上最盛产的音乐人。有日本媒体分析,小室哲哉近年来在经济上的一败涂地与其海外投资失败颇有关系。

  投资失败负债累累

  据悉,2000年开始,小室哲哉联合全球传媒大亨默多克共同出资百万美元在香港成立ROJAM音乐制作公司,并将触角伸到了上海。但小室哲哉的公司开业后一直赤字不断,2002年,小室哲哉卖掉手头所有股份,损失超过70亿日元。为周转资金,小室哲哉卖掉了位于洛杉矶、夏威夷以及巴黎的豪宅,卖掉了奔驰、法拉利等名车。雪上加霜的是,2002年小室哲哉因离婚要付给前妻吉田麻美7亿日元,此后又因没有新作被吉本兴业公司扫地出门。

  虽然经济收入锐减,负债累累,但小室哲哉并未改变自己奢华的生活做派,依靠借债以及克扣员工工资度日。事实上,现任与他维持最长时间婚姻关系的妻子KEIKO,也曾表露出想要与他离婚之意。

  目前,除了艾回唱片紧急叫停globe乐团唱片发行计划外,索尼唱片公司也当即作出回应,宣布该公司旗下团体TM NETWORK(听歌)即将于26日推出的全新精选大牒《TM NETWORK THE SINGLES 2》也将停止发行。

  ◇ 相关链接

  小室哲哉与中国

  除了实体公司外,小室哲哉与不少中国艺人都颇有渊源。包括在台湾、香港等地,小室哲哉都曾亲自前往招募弟子。其中叶佩雯、林建亨、谭凯(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琪等都曾被冠以“小室徒弟”之名出道,但似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成功案例。最近一次借由橙天娱乐与艾回唱片直接联手打造艾回中国之际,曾是橙天一姐的陈好(小室哲哉:音乐教父沦为诈骗犯(图) 听歌 blog)当了一次小室哲哉的“徒弟”,当时艾回(中国)为陈好风光举行签约发布会,小室哲哉也作为嘉宾亲临现场,陈好的首张专辑也交由小室哲哉打造。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小室哲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