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5:08  新浪娱乐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尤泓斐金星与主持人 跨界女高音尤泓斐 变性舞蹈大师金星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尤泓斐介绍音乐会概况 金星将做嘉宾出现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歌手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做客实录(组图)
二人互相敬佩 二人默契微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将于12月18日在北展剧场举办个人音乐会。音乐会主题为“尤泓斐·蓝调晚妆2008音乐聚会”,该音乐会力求将古典音乐大众化,将高雅音乐时尚化。除了音乐上的跨界融合外,舞台设计、表演形式及服装造型都会颠覆以往音乐会的传统概念。11月11日13时,尤泓斐携变性舞蹈大师金星独家做客新浪,与新浪网友交流音乐会筹备情况。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大家好,我是尹俊,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立春》,那里边王彩玲说了一句话:我一定要到中央歌剧院去。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真正的中央歌剧院的大师尤泓斐老师。

  尤泓斐: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著名的舞蹈大师金星老师。

  金星: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我印象最深的,在《立春》的片段中,应该是大喇叭里放出来的那段,那段音乐是叫《立春》吗?

  尤泓斐:那个叫《乘着歌声的翅膀》。

  主持人尹俊:您可以哼一句。

  (尤泓斐哼唱)

  主持人尹俊:我们今天聊您最近要带给各位朋友的一个可以说精彩的演出了,有歌曲,也有舞蹈,您是负责歌曲的部分,金星老师是负责舞蹈的部分。

  金星:没有,概念混淆了,这几年尤泓斐专业的圈里边都很熟悉她的声音,这是可能尤泓斐在两年以后她又把自己的很多曲目组合在一起,是她一个独唱音乐晚会。

  主持人尹俊:那您的角色应该是其中的有一部分可能会有?

  金星:我是欣赏加凑热闹,首先是欣赏,因为咱们本土的艺术家,说实在的,咱们国内现在几乎娱乐场所被港台明星霸占着,自己本土艺术家见的少,大陆的艺术家太严肃了,并不是没有实力,就是好看,不好玩,香港的艺人是好玩,不好看,因为他们会做明星,会炒作自己,会制造花边新闻,但咱们大陆艺术家钻研业务,但是恰恰不适合市场的口味。所以说我觉得突然发现咱们中国现在有这么又好玩、又好看,而且好玩在哪儿?他能在坚持本来的美声唱法之外又能唱很多音乐剧歌曲,流行歌曲,这种在古典音乐出来的背景下很难的。因为我们在艺术圈里有互相欣赏,唱歌的人多了,跳舞的人多了,他一唱音乐会的时候我肯定要凑个热闹。

  主持人尹俊:我们请教一下尤老师,这次音乐会主题很特别,这个名字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尤泓斐:就叫尤泓斐蓝调晚妆2008音乐聚会。

  尤泓斐解释蓝调晚妆音乐聚会含义

  主持人尹俊:这个蓝调很多网友也跟我一样不太了解是怎么回事,这个音乐主题给我们先介绍一下。

  尤泓斐:蓝调呢,大家听到这个词并不陌生,是一种音乐形式,它主要比较逍遥,比较轻松,比较惬意,就是人人很想往的一种音乐形式。我觉得在中国来讲现在这种形式是一个空白,我作为一个古典的职业的演唱者我觉得我有能力填补这种空白,是一种尝试,作为一种音乐形式,新的音乐形式的出现和确立。所以甚至可以叫做中国的蓝调,或者叫蓝调中国。

  主持人尹俊:已经和国外的蓝调有点区别了。

  尤泓斐:对,完全做我们自己本土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那晚妆怎么理解?

  尤泓斐:你想一个女人,如果她要参加一个晚宴,打扮,要梳妆,这种心情,完全是那种很惬意很放松的。

  主持人尹俊:我知道了解到这次演出您可能会换很多妆,包括在舞台上换妆,待会儿这个装束的问题咱们一会儿讨论。请教一下金星老师,您到时候有什么样的服装去配合舞蹈和音乐吗?

  金星:关键是根据曲目,由情而发,这首歌需要动起来的话,可能舞蹈的肢体会跟着音乐的有机配合,使这个画面更加有看头。但是我还是要尽量摆脱那种歌伴舞的形式,尤泓斐的歌她的音乐实力在那个地方,哪怕你就是不看,她能给你唱一晚上,你都会听的。既然有实力以后,实力是一个基础,然后我们要更好的画面,因为人们走进剧场来,我要听到或看到音乐之外的东西,那就是一个综合艺术的配合。在这一瞬间当中舞蹈也是综合艺术之一配合起来,使画面更加饱满,把原有的音乐再放大。

  尤泓斐:因为金星老师是我们国家现代舞大师了,她是有一种超前的意识,所以我理解的现代舞就是一种传统舞蹈的升华,我现在要做的事就是…

  主持人尹俊:不是两个流派,而是一个传统舞蹈的升华?

  尤泓斐:我理解是这样的,是一种升华。我做的蓝调也是在我的古典的传统的艺术也是这个领域的一个升华,我们俩正好可以碰撞,我觉得可以说成歌者和舞者的对话。

  主持人尹俊:你担心舞蹈会抢了你的戏吗?

  尤泓斐:我想不会的。

  金星:不会的,如果是对话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咱们现在讲究和谐社会嘛。

  主持人尹俊:金星老师的性格真的非常好相处,虽然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我觉得距离很近。其实我们这次说到您是跨界音乐,说到跨界音乐,我不知道您怎么理解这个概念?

  尤泓斐演绎跨界音乐 古典音乐通俗化

  尤泓斐:我觉得实质上因为我们这个传统的音乐,大家都有很厚的功底,尤其是我演唱的这个歌剧是一个舶来品,要让大家接受要给它一个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的路子就比较窄。我要用一种手段让它走下来我只能跨下来,更好的做一个传播者,就是把古典音乐通俗化,就叫跨界。

  主持人尹俊:像把古典音乐通俗化,我目前了解的您可能是急先锋,第一人,冲在最前面的有可能要成功了就很厉害,要失败了可能会不太好。说到这儿,会担心吗?比如说我万一跨界跨失败了,怎么办?

  尤泓斐:不担心,要是担心的话就不会做了。

  金星:中国这个门户之间我觉得还是内心不够自信的原因,觉得我有了一亩三分地,我就把我的管好,别人要进入我的领域就攻击他,其实不是的,唱歌也好,跳舞也好,无论什么风格,只要你跳的好,唱的好,有人听,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尹俊:观众喜欢。

  金星:邓小平都说了,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你管呢?咱们现在贯彻科学发展观,词念的很好,不务实,不用了。所以我对她的这种态度是特别支持,她可以走下楼梯来用最通俗的方法演示她美声不同的质感,我觉得这就是跟观众最好的接触。

  主持人尹俊:尤泓斐老师,您这次是怎么请到金星老师跟您合作的?最初是怎么合作到一起的?这次跟上次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尤泓斐:实际上我对她一直很崇拜,我认识金星老师是在澳门,2000年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看她跳舞蹈,我觉得她是第一个用舞蹈,用肢体语言把我眼泪跳出来的人,我真是特别感动,我就哭了。

  尤泓斐被金星舞蹈感动 二人互相仰慕

  主持人尹俊:用舞蹈把眼泪跳出来?

  尤泓斐:对,完全是她的肢体语言把我感动了,我当时泪流满面看她跳那个舞,当时我就觉得要是我能跟金星老师成为朋友,我要认识她该多好!(笑)

  主持人尹俊:怎么认识的?

  金星:今年夏天吧,6月份,她也是《再别康桥》歌剧。

  主持人尹俊:是因为这个合作。

  金星:对,《再别康桥》歌剧,当时有个陈梅导演,她自己写这么一个很好的歌剧,而且尤泓斐在这中心演示她,当时我也被她的声音所钦服,7年前我们在中央歌剧院一起合作过,所以有这么一个机缘。我觉得艺术家的相识和合作一定要建立在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并不是谁附属于谁,谁雇佣于谁,而要觉得我要为他的音乐做一点我想做的东西,他会要为我这个舞蹈怎样,是一个相互的基础上,这种碰撞才是最佳有价值的合作,这叫真正的合作。

  主持人尹俊:所以两位是互相仰慕才走在一起的。

  金星:叫欣赏和知音。

  尤泓斐:我评价金星老师就是她是为舞蹈而生的人。

  主持人尹俊:其实我也特别仰慕两位,一个的声音,一个的舞蹈,都是非常不错的。这次合作在《蓝调晚妆》上合作,可能跟《再别康桥》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或者有些创新?

  金星:肯定不一样,因为曲目不一样,这次蓝调采集了中外的各个名曲,所以整个曲风发生变化以后风格也不同。

  主持人尹俊:你们现在已经做前期的磨合了?或者说已经有一些合作的方式出来了?

  尤泓斐:之前很多次在一起策划这个演唱会的一些结构、内容、歌曲、曲目的选择。

  主持人尹俊:我听说这次曲目选择也是搭配了很多块,就是有民歌,美声,还有通俗,就是能想到的音乐您都放进来了。

  尤泓斐:因为我们叫音乐聚会,真正是一个大聚会。

  主持人尹俊:但是是您一个表现它,这个很困难,我刚唱完美声再来一民歌。

  尤泓斐:实际上我倒是觉得,因为我一直在讲我是一个古典的唱歌剧的一个演员,我们都有非常深厚的功底,如果光唱歌剧,我们这种技巧,整个对音乐的理解还不能够有足够的让我们释放的空间,光光是歌剧还是不够的。因为就像我们的声音会化妆一样,你可以是18岁,也可以是80岁,你可以唱歌剧,也可以唱民歌,也可以唱音乐剧,还可以唱一些翻唱的歌曲,作为一个声乐演员这个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尹俊:我觉得不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金星:应该做得到。

  主持人尹俊:就是可以适应。

  金星:对。

  尤泓斐介绍演唱会曲目

  主持人尹俊:您可以先介绍一下曲目,大概有哪些,因为我大概了解到的反正是花样挺多的。

  尤泓斐:我们开场精心设计了一个开场曲,叫《展翅高飞》,是我自己写的词,张伟作曲,开场就是很吸引眼球的。

  主持人尹俊:这时候金星老师也出场了。

  金星:没有。

  尤泓斐: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些音乐剧是肯定要唱的了,有一个比较亮的点就是我们会有民歌的新唱,就是变另外一种模样,大家觉得原来民歌可以这么唱,还这么好听。然后还有翻唱,翻唱男声的了,这肯定是我的保留曲目,但是最亮的亮点就是蓝调,中国蓝调。我们在这个地方也下了很大功夫,其中有三首歌都是特意为我量身写的,蓝调这一个主题的,因为它的整个音乐形式完全都是很放松的,包括配器。

  主持人尹俊:我知道的三首是《人间四月天》,《蓝调晚妆》和《倾诉》,有什么不一样?

  尤泓斐:《人间四月天》实际上大家读这首诗的时候感觉是给自己的情人,恋人,但是这首诗是写给他儿子的,所以是一种很温暖的语言,是对一个小孩子,新生命的诞生,对于生活的希望,内心对爱的理解这种感觉,所以这是一种很温暖的蓝调。《蓝调晚妆》就是我这个主题了,我觉得是一个很纯粹的蓝调音乐,前奏一响起的时候你的心里就会蠢蠢欲动,跟它会有一种呼应的感觉。然后《倾诉》是我们做了一个它叫时光倒流,就是时光倒流70年电影那个主題曲,我们配上非常合适的词,叫时光倒流。因为我觉得这个蓝调我要做中国的蓝调,让大家听完了之后可以深深的放松享受一下,我觉得这是我要达到的目的。

  主持人尹俊:你说让大家听了很享受,你在给蒋雯丽配唱的时候也是做了一些让大家听了更好听的这种创作出来吗?

  尤泓斐:这个不一样的,因为那个是有剧情的,而且她唱的那个咏叹调完全也都是有故事情节的,那个是纯正的歌剧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据说也是要应导演的要求录很多遍,要去调整。

  尤泓斐:对,我们录了三次,一开始当时顾长卫和蒋雯丽都到现场跟我说这个情景是什么样的,然后我就依照我的想像,比如有一段她在酒吧里喝醉了,然后就给她男朋友唱《月亮颂》,她说这是高雅艺术,你要听不懂你就不是高雅的人,但是她喝醉了,我要想像那种喝醉的场面,我觉得是一种很机械的。到第三次合成的时候已经把电影拍完了,我看着那个画面再去对她的那种真实的情绪。因为当时蒋雯丽也很刻苦,有意大利语,有德语,她的口型对得特别好,像是她自己说的一样。挺挑战的,第一次尝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尤泓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