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内地市场:三年来假唱明星无一被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1:58  华龙网-重庆晚报
盘点内地市场:三年来假唱明星无一被罚(图)
黄健翔也有假唱记录

盘点内地市场:三年来假唱明星无一被罚(图)
去年11月,胡静到上海参加歌友会时,耳麦从头上掉下,音箱里依然传出歌声,假唱被逮现行。摄影记者正好抓到这一镜头。

  文化部假唱利剑高悬

  日前,文化部起草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将假唱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不过,记者了解到,文化部在三年前就曾颁布《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也是将假唱作为严打对象,但三年来,明星被处罚仍是“零记录”。

  三年来无一人被吊销执照

  昨日记者致电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演出处了解到,这次为了修改《条例》而征求意见,条例中关于假唱处罚的规定,三年前就已经在列。不过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无论重庆还是全国,演出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过一例因假唱而被吊销执照的明星或演出机构。

  难道三年来所有的明星们都在真唱吗?

  这明显没有说服力,因为几乎从明星开始商演之后,假唱事件就屡屡发生。不但很多电视晚会几乎都是假唱,甚至歌迷花钱买票的拼盘演出、主题晚会形式的演唱会等,假唱事件也源源不断。有的在与舞队热舞时,居然歌声与唱片无异;有的口型与歌声节奏不符;有的甚至在歌迷献花时口称“谢谢”,那边歌声依然不断。有人报料称,去年范冰冰在重庆一区县演出时,大雨中其他人的演唱都受到影响,只有她一人一点颤音都没有,完全是CD中的声音,也被很多人质疑为假唱。

  那为什么没有人因此受罚呢?昨日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庆演出商处了解到,其实对于假唱大家都深恶痛绝:“如果都假唱的话,还请这些明星过来干吗,干脆在现场放CD算了。”

  商演都要签“真唱协议”

  而演出商方面,有没有什么办法来保障明星们真唱呢?一位演出商告诉记者,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在他们与明星们签订演出协议的时候,一般都会把“不准假唱”写进去,明星们一旦现场假唱,他们就有权利追究对方违约。

  另外记者还从市文化局市场处了解到,每一场营业性演出中,都会有市执法总队或区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在现场监督,一旦发现假唱,就给予追究和处罚。

  不过有位演出商表示,很多假唱没有受到处罚,是因为没人去举报,歌迷不知道如何举报,演出商不敢举报,因为这样会得罪整个演艺圈。这位演出商称,他们还是希望文化部再次发文后,可以对整治演出市场的假唱现象有所帮助。

  假唱假演奏都属违规行为

  《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对“假唱”“假演奏”,第五十三条规定: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只要出现假唱,假演奏,第一次公开曝光,两年内出现第二次的,对单位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对个体演员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影视歌手”多假唱

  记者了解到,在被发现假唱的明星中,“演而优则唱”的明星比较多,真正的歌手被发现假唱的还是相对较少。

  ●胡静曾为假唱流泪道歉

  去年,演员胡静带着新唱片与大家见面,但在上海歌迷会上因为对口型假唱,人们对她的音乐提出玩票的质疑。随后,带着自己专辑到广州举行歌迷会的胡静在记者面前失声痛哭,为自己在上海的行为而道歉,称自己当时身体不好,不得已才采取对口型的方式。

  ●张娜拉对口型现场穿帮

  2006年“开朗少女”张娜拉在上海参加歌友会,她穿着华丽的刺绣功夫服,用中文演唱新专辑《功夫》里的同名主打歌。正当全场观众都陶醉在她的劲歌热舞中时,她的麦克风突然掉落地上,歌声却没间断,大家才发现她竟然是假唱!事后张娜拉也表示道歉,理由也是自己身体不好。

  ●范冰冰话筒没开依然有声音

  还有人指出,在去年举办的一场大型活动中,范冰冰演唱了两首歌,在第一首歌首段结束后的间奏期间,她没有停顿地对台下观众讲话,但话筒没有声音,无声2秒后方才推出声音,暴露了对口型演唱,台下观众发出嘘声。

  本栏稿件由记者 康延芳 实习生 张译文 采写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禁止假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