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顶顶:中国首位有“格莱美”标签的音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5:24  新浪音乐
萨顶顶:中国首位有“格莱美”标签的音乐人

萨顶顶

  新浪音乐讯 近日,中央十套《人物》栏目用大块时间播放了对神秘世界音乐人萨顶顶(萨顶顶:中国首位有“格莱美”标签的音乐人 听歌 blog)的专访,于是,神秘的面纱终于被撩开,我们看到了一个从未如此真实的萨顶顶。凭借第一张专辑《万物生》,成为第七届BBC世界音乐奖亚太区世界音乐奖的中国第一人,是受到了“格莱美”的邀请的第一位中国歌手,被国外媒体称为“Chinese Whisper”,天籁般的“自语”令她风靡欧亚地区……所有的这些成绩都属于那个好听的名字——萨顶顶。

  不流俗的萨顶顶

  和许多艺人不同,萨顶顶在推出《万物生》之前,自己已经有了思想的沉淀。本着“给古老的文物带来新生命力”的信念和一直以来对藏传佛教的着迷,同名专辑《万物生》中有不少歌曲是用藏语和梵文来演唱的。例如《妈妈天那》的词出自佛经,在藏传佛教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神香》则是《喜玛拉雅王子》电影的主题曲,歌声中传达著浓浓的西藏情怀,被她的小众粉丝们称为西藏题材音乐中的极品;还有《陀罗尼》,取自2500年前梵文的经典经文中的《宝箧印陀罗尼经》。2007年萨顶顶带着这张完整的专辑,签约了环球唱片。同名专辑尚未正式发行,但她那首改编自“百字明咒”的《万物生》已引起了关注。萨顶顶也凭借这首歌征服了西方听众,他们称其为身兼词曲作者、编曲、歌手、音乐制作人、编舞、舞者多重身份的音乐人,并受到了“格莱美”的邀请。

  有影响的萨顶顶

  2008年的4月,萨顶顶和她的《万物生》站到了BBC世界音乐奖亚太区世界音乐奖的领奖台上,这是中国音乐人首次问鼎亚太区最佳歌手大奖,确实是一个难得的荣誉。随后她在美国、欧洲都吸引了不少媒体报道,在中国以外的广阔世界里火爆了起来。

  萨顶顶的音乐表达形式和她极尽民族特色的打扮,让老外自然而然地把她和具有神秘宗教色彩的西藏联系起来,以为这又是一个来自西藏的姑娘。6岁之前萨顶顶跟外婆在蒙古草原上过着自由自在的游牧生活,那时候在草原上听到的长调、马头琴声,还有牧民歌,对她的影响特别深刻。虽然后来她跟随父母到了城市,儿时常说的蒙语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但是童年的经历,也许就是她现在所坚持的“音乐是自由的,不能受那些音乐理论或技术的束缚”的重要原因。萨顶顶说要把中国悠久的文化通过音乐传达给西方,她确实做到了,很多人惊讶于她能够用时尚的方式向老外们传达中国的民族风。

  有思想的萨顶顶

  萨顶顶在国外演出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每次出场都堪称“浓重”,头顶着大大小小的发髻,插着金簪子,金属质地的雕花耳坠垂至肩膀,左右手腕上戴着各式珠链,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脚蹬

高跟鞋。无论是出席大型音乐庆典还是香港佛教协会的音乐会,她总是如此地“全副武装”。

  生活中的萨顶顶喜欢以一裘长裙示人,在沙滩边就是背心配长裙,披散头发,在云南采风则是民族风的外套搭配长裙,在头顶绾上一个小髻。五官妩媚,举止却从容飘逸,甚至带点“仙气”或者“妖气”的萨顶顶,平日里也有着普通的一面。著名乐评人大星先生对萨顶顶的音乐十分喜欢,他认为萨顶顶是至今为止中国最具思想性的流行歌手,而萨顶顶的音乐也是至今为止中国流行音乐走向世界最成功的典范。

  萨顶顶说:“我的音乐都是我自己创作的,这些音乐已深深烙下‘萨顶顶’的烙印。‘自语’是唯一不会限你和其他人交流的语言,有很多的空间想象力。但如果音乐不存在,我的自语也是不存在的,音乐可以承载‘自语’,让‘自语’变得富有感情。”(大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萨顶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