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小提琴家谢楠独家做客分享独奏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09:26  新浪娱乐
实录:小提琴家谢楠独家做客分享独奏音乐会

小提琴家谢楠与小浪人

  新浪娱乐讯 小提琴家谢楠将于20日晚在中山音乐堂举办她的独奏音乐会。谢楠与刘雪枫老师近日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提前分享这场音乐会。

  刘雪枫:新浪的朋友们你们好,我是刘雪枫,今天我来客串一次主持人,因为今天我们请来了著名的女小提琴家谢楠,跟我们一起见面,做这次网络直播。

  为什么请谢楠来呢?是因为谢楠11月20号晚上7:30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有一场非常特殊的音乐会:琴弦上的弗利亚——谢楠小提琴独奏音乐会。这次音乐会的全部收入要用来在四川一个受灾的学校,受地震灾害的一个学校建谢楠音乐教室,下面有请谢楠。

  谢楠:新浪的朋友们你们好,很高兴到这里和大家见面。

  刘雪枫:我想让谢楠简单地介绍一下你这次音乐会要表演的节目。

  谢楠:明天晚上7:30在中山音乐堂,我会有一个为四川灾区音乐教室的建立的一个义演的音乐会。这个音乐会的曲目包括了巴洛克时期的一些曲目,像大家都很熟悉的《魔鬼的颤音》,浪漫派的一些炫技的作品,像音乐会波兰舞曲,以及《塔兰泰拉》,还有一个大布头的作品是布朗姆斯的《第二钢琴小提琴奏鸣曲》。

  刘雪枫:这些作品我感觉到从我一个音乐爱好者的角度感觉都是小提琴独奏最见功夫的作品,特别是《布朗姆斯的奏鸣曲》,不仅有技巧上的难度,还有所谓的深度,带有很多哲学上的东西。

  谢楠:是的。当我演奏这首作品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每次特别是这首作品,特别能打动我的心。当我排练的时候,其实很累,排练也是在挤这个时间进行排练,其它作品都觉得好累,没有办法进入的时候,可是一演奏这首作品,非常奇怪,我自然而然的就进入到音乐里头了。

  刘雪枫:我曾经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奏厅听过你的教学演出,布朗姆斯的三首奏鸣曲,连续演奏,在一场音乐会上一位小提琴家把布朗姆斯的三首分量很重的奏鸣曲演奏是非常了不得。那天的状态越来越好,拉到第二的时候已经达到白热化的局面,但是第三奏鸣曲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

  谢楠:包括后来演完了以后,我们一些师长、朋友都跟我讲,你不要再这么开音乐会了,你还要命吗?分量太重了。你又是一个女孩子,你这样身体吃不消。

  刘雪枫:对。

  谢楠:很多人都跟我讲。

  刘雪枫:对,因为有很多音乐会的听众可能不了解,因为像这种三首奏鸣曲放在一张唱片上是有可能的,因为是演奏家不同时期录的。另外,在音乐会上,我们能把一套完整的一二三听下来,觉得好像是顺理成章。但是在练习过程中,没有前后次序,要齐头并进,把三首完全不同,但是又要练成同一个状态,练习的难度,是很多音乐会的听众想不到的。别人说不要开音乐会,可能是说事前的准备,练曲的先后顺序,多达到一个最佳状态,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像这样的作品,应该说一场音乐会有一首就可以了。

  谢楠:所以这次我只挑选了一首(笑)。

  刘雪枫:开始谢楠挑选了比较通俗易懂的第一,但是考虑到这场音乐会,保持它很高级的质量,一种很专业的质量,最后谢楠跟我商量做的第二首。

  谢楠:我们换成第二钢琴小提琴奏鸣曲。

  刘雪枫:您选择《弗利亚奏鸣曲》,在中国的音乐会上我是第一次听说,当然我从来没有听过中国人拉弗利亚,这次我第一次听说,而且看到谢楠把弗利亚不仅作为这场音乐会的开场曲,而且还作为音乐会的标题、主题,叫《琴弦上的弗利亚》。能不能给网友谈一谈,为什么选弗利亚做这场特殊音乐会的主题、开场曲?

  谢楠:其实以这首作品作为开场曲是我一个热爱音乐的好朋友给我的建议,他说因为这首作品非常好,非常能打动人心。我也试着去尝试着演奏一下,然后听了一下唱片,我觉得真的是写得非常好。有一种不自觉的感觉,在我演奏的时候,我觉得我离上帝非常近。我觉得我受到了上帝慈爱的目光。

  刘雪枫:现在是你在练这个作品的时候,你受到了上帝慈爱的目光,但是你把这个作品作为这次义演的开场曲,是不是也是希望受过灾害的儿童或者是贫困地区……

  谢楠:我就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其实他们受灾以后是有很多朋友在关注他们,在关爱他们,在希望他们能够从灾后惨痛的经历中走出来。

  刘雪枫:我也是这个感觉。因为这部作品我非常喜欢,但是都是停留在听录音的层面。

  谢楠:不要给我压力。

  刘雪枫:比如明天马上听到中国第一次现场演奏,我想任何第一次接触这部作品的人都肯定会被它迷住,我对这个作品是抱有信心的,因为这个作品确实一方面能够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另外,它通过产生一种心灵的抚慰,特别是地震灾区过去已经有半年多了,很多有爱心的人一直还在关注他们,他们现在学生的心理状态恢复得怎么样,或者是他们的居住条件、物质生活的改善怎么样。这方面,关于灾区的儿童,其实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而且我有很多心理学界的朋友,也在介入心理干预。咱们国家也在这方面出了很大的力,而且有些儿童,比如孤儿都被送到国外去进行心理康复。这次谢楠的音乐教室能够选择在灾区建立,而且已经确定好一个受灾比较严重的高中,你对音乐教室能够在灾区的一个中学建立,有没有一些什么具体的想法?

  谢楠:具体的想法可能还是需要等这个教室真正建立了以后,我们才可能去涉及我们去做一些什么。但是我是很希望这个教室建立了以后,我们真的能够到那儿去看一看,比如看看那儿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我们这样能更好地、有效地采取一些方式、方法帮助他们。

  刘雪枫:现在这个教室,比如说很多人很关心,这个教室音乐会的收入捐到音乐教室,有一些什么设想?

  谢楠:起码要有一架国产的钢琴,里头要有一套音响设备,以便于孩子们在里面看音响资料,以后也可以涉及到会买一些乐器。如果要是有可能,比如在那儿组建一个乐队、乐团,都是有可能的。

  刘雪枫:这个想法特别好,我也很感兴趣。我觉得作为儿童,仅仅是让他们停留在欣赏的层面,当然这是很重要的,而且让孩子们一开始高级的音乐,如果孩子们能参与,能学几件乐器,组成一个小乐团,对孩子从小的协作精神、辨别能力,对声乐的敏感,对美的辨识,都会起到很大作用。

  谢楠:是的,事实上科学也证明了,音乐是对脑部的发育有着很好的帮助。特别是像他们这样的初中生,他们正是在一个认知社会、感受社会的过程,如果他们能够接触到这么美好、这么高尚的音乐,对他们将来走入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

  刘雪枫:这次音乐教室以音乐家的名字命名,比如第一个音乐教室叫谢楠教室,意味着这个教室建设之后,你就一直关注着这个教室德建设。

  谢楠:我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这个请放心。

  刘雪枫:怎样关注呢?因为首先要解决师资问题,毕竟志愿者也好,北京音乐学院的师生也好,他们不可能长期待在那边教学,这方面有没有一个对他们师资进行培训的想法?

  谢楠:初步来讲应该是有这样一个设想。关于四川方面,成都市的市教育局也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他们说很愿意,如果有音乐家愿意来培训他们的教师,他们会做出最大的帮助。

  刘雪枫:这个事情很有可能不仅仅是灾区,因为大量现在灾区很多学校面临着重建,重建之后,在这个机会上,我们一开始的出发点是儿童的心灵康复,重塑心灵,用音乐、艺术,再辅助心理上的问题。这次汶川地震,最打动人的,也是最让人受不了的都是儿童的问题、孩子的问题,校舍等等各个方面。这次谢楠能够从抚慰儿童的心里,而且用这么美好的音乐入设,这个消息传出来之后,确实接到很多朋友的电话,都说这个想法、创意非常好,而且觉得这个事情有可能继续做下去。现在特别想了解一下,比如你是在音乐学院做老师,你身边的人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谢楠:事实上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表示了很大的热情、关注以及支持,包括我这场音乐会,我的钢琴搭档黄亚蒙,他是非常优秀的钢琴家。当时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我给他打了电话,我说我要进行这么一场义演,你可以帮助我吗?他当时毫不犹豫地就说没有问题,我也可以跟你一起义演。包括中提琴家苏娟也是。我们身边还是有很多这样非常热心的、非常善良的音乐家,是愿意来做这个事情的。因为我觉得对于祖国的下一代,特别是像灾区的青少年,在遭受了这样的震动以后,我们非常关注他们的心灵是不是能够很快地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

  刘雪枫:现在我们想通过音乐来抚慰孩子们的心灵,因为我小时候也学小提琴,我女儿现在也在学,但是我们都不愿意学,所以我们永远不可能成为小提琴家,谢楠是怎么样能够有今天的成就,成为中国非常优秀的小提琴家?这肯定也是新浪的朋友还有很多的爸爸、妈妈很关心的问题。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肯定都很关心。

  谢楠:其实我很羡慕你们,我也很想当一个真正纯粹的音乐爱好者。真的学音乐是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你要放弃很多很多,可能你的爱好、你的兴趣,你不能随时想去玩就玩,你经常在家里要关起门来练琴,要耐得住寂寞。音乐家做不到这一点,他的音乐不会好,他也成为不了一名优秀的音乐家。

  刘雪枫:所以新浪的朋友你们听到没有,做音乐家是要付出牺牲的,即便作为一个成功的音乐家,大家想想看谢楠身上所承担的责任,而且所付出的辛苦。给网友说一说,我一点都不羡慕音乐家,他们只觉得音乐家到什么地方都是红地毯、明星、轰动,但是音乐家真的成名之后,我一点都不羡慕他们的生活,我觉得他们的生活已经很不正常了,不如我们正常人幸福。但是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应该由音乐家自己来说一说。

  谢楠:一位真正好的音乐家,其实他的内心是很寂寞的。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寂寞?你们到处演出,飞来飞去,到处都是鲜花、掌声,大家都那么欢迎你们,你们怎么会寂寞?但是我就说当曲终人散的时候,当观众都走了,当你一个人拎着你的琴,拿着你的演出服,回到酒店的时候,你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呢?

  刘雪枫:即便演出后的庆祝欢宴,到了天亮还是要面对回到你的酒店里,赶下一班飞机,到另一个地方。

  谢楠:对。

  刘雪枫:因为现在很多国际明星,我知道他们都是没有时差的,因为长期在东半球、西半球飞。

  谢楠:对。就像超人一样,我觉得他们需要经历,不论是身体、心理上的三重或者是更多重的磨炼,我也别说煎熬了,是一种磨炼。

  刘雪枫:而且我觉得在中国做音乐家格外不容易。

  谢楠:是的。

  刘雪枫:不能专心从事,要操很多心。

  谢楠:是,我觉得特别是像这次的音乐会,我真的感触很深,我就真的觉得想要在中国干一点事情,真的好难呀。

  刘雪枫:咱们先不说有多难,就说有些事情是离不开你去做。

  谢楠:一定要亲历亲卫的。

  刘雪枫:不仅要练琴,还要保证演出的质量,还要协调搭档、嘉宾,自己要练自己的,还要跟搭档嘉宾合,然后还要给朋友、老师各个方面安排入场演出各个方面。关键是你要自己去试服装。

  谢楠:对,我还要去试演出服。

  刘雪枫:我一直在想,我们能帮谢楠做什么呢?我们怎样能够让她专心地练琴,把这场音乐会开到最高水平,我们能做什么?后来我想了一下,很多事情是我们代替不了的。比如说你要去试服装,比如说你要给你尊重的师长、领导送票,包括听说这次你父母也要专门从广州飞过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