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交响乐团将献艺长春 看好交响乐在华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5:31  城市晚报

  记者刘畅报道 新年之际,德国柏林交响乐团将来长春举办新年音乐会,这也使交响乐成为城中热门话题。享誉世界的指挥家里奥·夏·巴道尔曾多次随乐团访华,他对中国民乐非常感兴趣,他看好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曾寄语“交响乐的未来在中国。”

  终场曲目奏欢乐节拍

  柏林交响乐团擅演古典音乐,每次出访演出,都少不了要把诸如施特劳斯、勃拉姆斯等名家的经典作品列入演出曲目中。12月12日,柏林交响乐团首次来长献艺,该团将把《拉德茨基进行曲》作为终场曲目奉献给广大乐迷、观众。这部曲调轻松、节奏热烈、情绪欢快的作品,表现了德国人乐观向上的天性,深受各地乐迷的喜爱。每当乐团演奏这首乐曲时,全场观众都会起立,随着激荡的音符和跳跃的节奏,或吹口哨、或击掌节拍、或欢呼雀跃,指挥和乐队也总是以不同的形式表演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噱头,为观众送上惊喜。

  指挥具有“严谨范”

  看过柏林交响乐团演出的观众知道,乐团的表演既有

幽默的气息,也体现了古典音乐的保守与严谨。以乐团指挥巴道尔为例,每次排练,他都严格要求: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地指点,反复排练,音调高低、音量大小都不放过。巴道尔指挥也坚持还原乐曲本来面貌,他曾说,“有些指挥家,总想给曲子加入新东西,显示自己的创作能力,可这是违背作者本意!如果我这样指挥贝多芬的曲目,我就会不安,怕他会从墓里爬起来质问我:‘我不是这么写的,你怎么能随便改动呢?’”为此,他还与其他乐团指挥开玩笑地说,“我都拜托你两年了,求你给我一个巴赫的电话号吧,我要问问到底该怎么演绎他老人家的作品。”

  看好交响乐在华前景

  连续4年,柏林交响乐团访华演出,为中国乐迷奏响古典乐音的同时,乐团成员对中国音乐也多了几分了解。在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巴道尔语出惊人,“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你们的交响乐团水平非常高,这应该是从21世纪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巴道尔还提出,中国民乐的基础和西方音乐的基础有交融之处,“我听过印度音乐,复杂而凌乱,很难想像它该如何与西方古典音乐融合。而中国的宫、商、角等五音和西方的五线谱类似,这是多奇妙的联系!从很早以前开始,中国和西方就相互学习音乐了,我们之间的交流从来都不存在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柏林交响乐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