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岁指挥大师杜达梅尔12月登陆国家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35  北京日报
27岁指挥大师杜达梅尔12月登陆国家大剧院(图)

杜达梅尔指挥照

  他像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统领他的“兵团”一夜间旋风般横扫古典乐坛。凡是他们音乐奏响的地方,除了无尽的赞美,便是瞠目的惊叹。因为神奇,他成为当今古典乐坛的一个神话;因为不可思议,他被业内人士喻为是“天外来客”。他,就是27岁的指挥大师——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12月11日、12日,这位来自委内瑞拉的神奇小子将率领他的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举办两场音乐会。日前,通过越洋电话连线,杜达梅尔讲述了他成长之旅上的点点滴滴。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有一次偶然在爸爸的书房里摸到了一本乐谱,就开始对着音符‘咿咿呀呀’唱起来。后来才知道,那乐谱上的音调是一个名叫杜卡的法国作曲家写的《小巫师》。我被这段音乐所迷倒,直到现在都是。”杜达梅尔回忆,“小时候家里人总带我去听音乐会,每次我都会目不转睛地盯着指挥手里的那根‘棒棒’,当时我以为它也是一件乐器,虽然不能出声,但就像魔法师的权杖一样好用。”

  4岁上学前,妈妈给杜达梅尔买了一套玩具士兵,但他并没有将它们排兵布阵,而是组成了一个“交响乐团”,自己扮成指挥,大声唱着贝多芬(听歌)或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旋律,玩得特带劲儿。

  如果想步入专业行列,光凭家庭中的音乐氛围和对指挥的满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正好,委内瑞拉政府在全国推广一个用音乐改变贫穷孩子和问题少年命运的大型音乐培训项目——音乐救助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每个孩子都可免费得到一件乐器,并在乐队中学习演奏,杜达梅尔也加入其中。他学习的第一件乐器是竖琴,后来又学习了小提琴。“其实,最令我感兴趣的还是在演奏时观察指挥,我在这里演奏着小提琴,但脑子里却总想着指挥的感受……”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练习时,我们的指挥老师迟到了,可大家都想排练,而我又是团长,于是大家便开玩笑地推举我站到了指挥的位置上。当时我脑子里想象着魔法师的动作和我曾经的玩偶乐队,摆好姿势、闭上眼睛,魔术就这样开始了……”这一幕,杜达梅尔至今记忆犹新。5个月后,杜达梅尔被任命为这个学生乐团的助理指挥。

  14岁时,已是委内瑞拉莫扎特(听歌)室内乐团艺术指导的杜达梅尔,开始接受正式的指挥训练。有一次,他正在指挥乐团进行排练,刚好赶上音乐救助体系的创始人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博士前来参观。杜达梅尔的指挥手法让阿布莱乌感到震惊,他坚信这孩子有过人天分,随即收其为徒。后来,阿布莱乌将杜达梅尔钦点为自己所创建的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常任指挥。

  加盟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使杜达梅尔真正拥有了自己的“魔棒”和“军队”。在随后数年中,他率领乐队开始世界巡演,尤其是在德国的演出,被安排在柏林爱乐大厅举行,这使他们受到了欧洲听众的瞩目,那时他担任该乐团指挥才只有短短1年的时间。著名指挥家、钢琴家巴伦博伊姆看过演出后调侃:“看来我应该学做点别的事情了,当个鞋匠或者木匠、水暖工什么的,但是绝不能再干指挥了!”

  如今,杜达梅尔已誉满全球,舞台也已转战欧美,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委内瑞拉,没有忘记音乐救助体系,但凡有可能,他都会回到委内瑞拉。本报记者 李红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杜达梅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