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内瑞拉青年儿童管弦乐团国家基金会救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4:03  新浪娱乐

  委内瑞拉身为发展中的南美国家,整体经济状况还不是很发达,75%的人们还生活非常贫困。但在那里,却到处都可以听到孩子们演奏欧洲古典音乐的声音。每天,这些孩子都会拿起他们手中的乐器,满怀热情地奔向各个社区或乡镇乐团,用音乐战胜现实生活的残酷。正是从这些孩子中间,走出了世界著名青年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走出了西蒙•玻利瓦尔国家青年管弦乐团。但由这些毫无任何古典音乐传统与背景的年轻人所组成的乐团为何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呢?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委内瑞拉政府实施的一项文化教育政策。

  自20世纪七十年代,委内瑞拉政府在一些音乐家的倡议下,成立了一个名为委内瑞拉青年与儿童管弦乐团国家基金会(FESOJIV),并启动了一个针对贫民阶层的社会音乐教育项目——音乐救助体系(El system)。该机构所救助的孩子大多来自贫困的社会底层,或是被社会慈善机构收留的孤儿,基金会不仅为他们提供衣食,还将他们组织起来学习音乐。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免费得到一件乐器,并从一开始就和其他孩子共同在乐队中磨练。

  音乐救助体系的创始人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博士不仅是委内瑞拉最具知名度的指挥家、教授,也是当地音乐界极具影响力的灵魂人物,他始终将音乐事业当作推进委内瑞拉社会变革的动力。阿布莱乌博士用自己的基金会发起了音乐救助体系运动,他希望通过免费的音乐训练来帮助数以千计的孩子远离犯罪:“孩子们来我这里学音乐,并非一定要成为职业的音乐家,他也许会成为一名医生,或学习法律,或教授文学。重要的是,音乐能够为一个孩子带来精神上的富足,能够帮助他抵抗物质上的贫穷。我更想让他们从音乐中得到快乐与希望,而不是仅仅学会如何去演奏乐器。在我看来,只有这种收获才是永远不可磨灭的东西,并必将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毫无疑问,音乐实际上是改变整个社会的一种媒介,而这是委内瑞拉正在发生的事实”

  委内瑞拉音乐救助体系自创立至今,已经运行了32年,成千上万的孩子在这里接受训练,无论男孩女孩,无论住在哪里,种族、年龄、宗教……都不成问题,音乐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曾被告知:“这是给你的乐器,你不用付钱,努力能战胜一切!”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明白,从事音乐专业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会友谊和分享的道理。

  目前,这个基金会下属有90多个儿童管弦乐团(7-16岁)、130余个青年交响乐团(16-20岁),以及30多个职业成人交响乐团,基金会聘请了1,5000名音乐教师,为青少年乐团组织音乐会,举办多种器乐训练课程以提高他们的音乐水平,同时还提供乐器制作、艺术管理和新媒体等培训课程。30多年来,大约已有80万左右学习音乐的孩子从中受益。对于他们来说,加入乐队不仅意味着每天都可以正规的学习音乐,还意味着能够了解另一种文化。

  杜达梅尔就是从音乐救助体系中走出的第一个国际巨星。他曾说:“音乐挽救了我们,犯罪、毒品、绝望每天就在你身边上演,罪恶离你那么近。是音乐给我们出路,让我们远离这一切!音乐救助体系不仅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整个委内瑞拉,未来还将有上百万人从这个项目中受益,我确信这一点!到时,委内瑞拉各地都是乐队,乐队就像国旗一样,成为委内瑞拉的象征!”

  多年以来委内瑞拉青年与儿童管弦乐团国家基金会为数以万计的贫困青少年改变生活状况所付出的努力赢得了公众的高度赞誉。阿布莱乌博士说:“我相信‘音乐救助体系’不仅适用于委内瑞拉,同样也适用于其他国家,孩子就是孩子,无论他来自何处。音乐既然能帮助这里的穷孩子,也一定能够帮助其他地方的穷孩子,无论什么文化,无论什么种族,因为每个人都会喜爱音乐。”这种坚定的信念深深的影响了受益于音乐教育项目的每一个人,也正是在这种信念的驱动下,“音乐救助体系”不仅为委内瑞拉本国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文基础,而且这种教育模式也开始逐渐向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蔓延。

  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是基金会教育的最大成果,演奏家都是这项教育计划的受益者。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是当今世界最为活跃的一支青年乐团,他们精湛的演奏技艺、充满青春活力的音乐风格,受到世人的瞩目。

  2008年12月11日、12日,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将在青年指挥大师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的率领下,在

国家大剧院举办首次访华演出音乐会。此次的演出活动,是由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和国家大剧院共同合作举办的重大文化交流项目。同时,得到了中委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优秀青年艺术成就的展现,更是在国家大剧院这一国际级的表演艺术平台上,对委内瑞拉音乐教育系统的一个展示,也为我国青年艺术家和音乐教育家们与委内瑞拉音乐家的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杜达梅尔国家大剧院音乐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