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外来客”杜达梅尔12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4:16  新浪娱乐
“天外来客”杜达梅尔12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杜达梅尔 DG提供版权

  他像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统领他的“兵团”一夜之间旋风般横扫古典乐坛。凡是他们音乐奏响的地方,除了无尽的赞美,便是瞠目的惊叹……因为神奇,他成为当今古典乐坛的一个神话!因为不可思议,他被媒体喻为是“天外来客”。

  你能相信一个年仅14岁的小毛孩子,竟然成为了著名的莫扎特室内乐团的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你能相信他在18岁时,居然带领一群毫无古典音乐传统背景,在贫困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所组成的交响乐团的演奏震惊了贝多芬故乡的听众,让他们全体起立长达半个多小时热烈鼓掌欢呼?你能相信当今世界众多的超级指挥巨星,都为了能够亲自指挥一下这支演奏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乐团而倍感荣耀,不仅拒收任何酬劳,甚至还自掏旅费?你能相信统领这队年轻人的首领,在25岁时竟被世界四大歌剧院之首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如奉仙人一般地恭请前往指挥歌剧,迷倒了有着四百年歌剧历史的意大利最为挑剔的观众?你能相信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演出市场凋敝的今天,他竟然神奇地成为了古典音乐会上座率的坚实保证,他的音乐会更是一票难求?你能相信在年轻人疯狂喜爱流行音乐的今天,他与他的乐团所演奏的古典音乐会,竟然吸引了大批从来不听古典音乐的年轻人追宠?成为他们新时代的偶像?你能相信凡是他巡演过的地方就像被烈火燃烧,促使人们重生了对古典音乐极度热爱的凤凰涅磐?

  是谁竟然具有如此的魔力能让古典音乐重焕青春的活力?他就是被称为“天外来客”的“八零后”——神奇青年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杜达梅尔1981年出生在委内瑞拉的巴基西梅托一个音乐家庭,幼年时便显现出非同寻常的音乐天赋,父母原想让小杜达梅尔学习小提琴,但他却偏爱指挥。很小的时候便将妈妈送给他的玩具兵模型排列成队,但这却不是做什么列阵打仗的游戏,而是组成一支玩具的乐团。在这支不会出声的乐团中,小杜达梅尔每天都指挥着他们演奏自己心中的“交响曲”。10岁时,杜达梅尔已经开始公开演奏,在当地颇有名气。而14岁时,他竟然被聘请成为莫扎特室内乐团的音乐总监,每天指挥着由成年人所组成的乐团演奏世界经典音乐。杜达梅尔对音乐的敏锐感觉和超凡才能让人不由得想到莫扎特“转世”。

  4年后,杜达梅尔师从委内瑞拉指挥家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深造,并在他以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名字命名的乐团——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出任常任指挥。此后杜达梅尔率领这支与他一起成长、日夜相伴的、全部由18至24岁年轻人组成的乐团开始远征世界,两年中他们的足迹遍及欧亚与美洲大陆,所到之处无不令人震惊和叹服。他们的演奏犹如春风拂面般带给沉寂的乐坛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观。

  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演奏家大多来自贫困的社会底层,很多人还是孤儿,被社会慈善机构收留和救济。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全部由毫无任何古典音乐传统与背景的青年人所组成的乐团怎么就能如此准确地把握住欧洲古典的风格?这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最大焦点。这一切还都与委内瑞拉政府实施的一项文化项目政策有关。20世纪七十年代,委内瑞拉政府在一些音乐家的倡议下,发起了一个针对贫民阶层社会音乐教育的“音乐救助体系”活动,这项活动不仅为这些贫苦的孩子提供衣食,而且还将他们组织起来教习音乐。与传统的西方音乐教学方式有所不同的是,在教学中,不仅注重个体技艺的发展,更注重对兴趣以及集体合作精神的培养,因此使得乐手们的合作感觉从一开始就已奠定。此外对这些小乐手学习音乐的培育更多的是激发其兴趣,而非功利,因此当他们加入到真正的管弦乐团中来后,演奏音乐的感觉就默契度极高。虽然委内瑞拉作为南美国家从来没有欧洲古典音乐的传统,但这些孩子凭借对音乐的热爱与直觉,很快便赢得了广泛的好评,这些年轻人精彩的演奏赋予了世界古典音乐一片清新的气象。

  孩子们的生活经历和对音乐的挚爱之情深深

地震撼与感动了许多大音乐家的心,于是在国际乐坛便出现了别样的景象:众多大指挥家都纷纷自愿前往委内瑞拉,义务担当起培训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工作。他们不仅不取任何的酬劳,甚至连旅费都自掏腰包。这其中就有阿巴多、西蒙•拉特等指挥大师…… 正是在这些大师的精心辅导下和杜达梅尔的带领下,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表现出极高的水平,目前已跻身于世界优秀交响乐团的行列。

  作为国际指挥学会中最年轻的成员,乐团的统帅杜达梅尔除了与自己的“御林军”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团有着亲密的合作,而且近年来还在伦敦皇家音乐厅指挥了爱乐乐团;在特拉维夫与以色列爱乐乐团演奏了马勒的第五交响曲。此后他以“音乐的力量”为名的音乐会在德国波恩的贝多芬音乐节隆重举行。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加拉加斯的“美洲中心社会音乐活动”的开幕仪式音乐会,及许多欧洲的演出活动,如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与罗马交响乐团,在萨尔茨堡与加索维亚室内乐团,与皇家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哥德堡交响乐团、伯明翰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皇家

利物浦爱乐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德国科隆交响乐团以及法国广播爱乐乐团等乐团的音乐会等。2006年杜达梅尔在以色列与以色列爱乐乐团进行了4天的演出,在美国的坦格伍德音乐节上与波士顿交响乐团也有合作,2007年4月16日,杜达梅尔应梵蒂冈教皇保罗的邀请在教皇80岁生日庆典音乐会上执棒演奏,2008年夏天,他应柏林爱乐的邀请成功指挥了柏林森林 “拉美之夜”音乐会,成为当今国际乐坛最负盛名和最受欢迎的青年才俊。

  杜达梅尔的非凡在于他对音乐具有天才的解构能力,他的指挥风格热情、明快、生动,极富活跃性与动力感,他的指挥特点既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精神,又具有鲜明丰富的内容,这一点与一般年轻指挥容易只注重外在华丽的效果而忽略作品内在本质的挖掘完全不同。杜达梅尔指挥乐团奏出的音乐体现出了一种异常成熟的风格和个性,音乐富于精美润泽的音色和感情丰富的歌唱性。他在指挥时,十分注重作品的整体结构感,对于音乐的旋律线条、节奏特点、和声框架和对位手法等诸多方面的织体因素,都安排处理得异常巧妙。此外,杜达梅尔指挥最具特色的一点是:不论贝多芬还是马勒,都非常注重强调音乐中的节奏性、力量感与舞蹈性的特点,这一点则与他是南美人不无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我的血液中溶有舞蹈的先天基因。”正是源由于此,他鲜活的音乐诠释颠覆了传统的“古板”演绎,为古老的名曲注入了鲜活的时代气息,深受人们的喜爱。

  2006年,25岁的杜达梅尔应邀登上欧洲大陆最负盛名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指挥台。在这座富丽堂皇的音乐王宫里,这个朝气蓬勃,激情澎湃,一头卷发的委内瑞拉小伙子用音乐征服了观众。与往常演出后一样,激动的媒体纷纷评论说杜达梅尔带领的乐队“有如电击般穿透人们的心灵”。“他像旋风一般席卷着世界音乐舞台。”“一位年轻人怎能具有如此超凡的音乐理解力?一切都是一个不解之谜!” ……在众多的褒扬和难以置信的费解中,媒体最后得出结论:杜达梅尔不是“地球人”是“天外来客”,因为像他这样的指挥天才几百年才能出现一个。2007年杜达梅尔应邀出任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2009年他将出任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

  对于杜达梅尔的非凡才艺,柏林爱乐音乐总监西蒙•拉特说:“他是我遇到的最令人惊讶的天才指挥家。”指挥大师巴伦波伊姆在听了杜达梅尔的指挥后兴奋地说:“他的指挥是那样的超凡,这是我近些年听到的最棒的演奏。”而泰斗级的指挥大师阿巴多则评价说:“杜达梅尔是我见过的最富才华的指挥”。

  2008年12月11、12日,“天外来客”杜达梅尔将率领他的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团登陆

国家大剧院举办两场音乐会,展示非凡的风采。这是零距离接触“太空人”最难得的一次机会,因为他的非凡只有在现场亲身感受才能体会。音乐会除传统的古典曲目外,杜达梅尔还将与他的“御林军”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为北京的听众献上带有浓烈拉丁美洲舞曲风格的音乐作品,让北京的听众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来自委内瑞拉温暖的“夏日阳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杜达梅尔国家大剧院音乐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