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星海女儿专访:每次回故乡都深深思念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4:58  南方日报
冼星海女儿专访:每次回故乡都深深思念父亲

冼妮娜在故乡番禺参观冼星海纪念馆。郭长荣 摄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番禺区等共同主办的首届广州番禺星海(blog)国际合唱节,将从今天起至6日在冼星海故乡番禺举行。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将出席合唱节开幕式。开幕式前夕,冼妮娜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她说,从1982年第一次回到家乡番禺至今,她已回乡探亲10多次,或为参加父亲纪念建筑的落成,或为参加“星海”音乐的节庆或活动,每一次回乡,都是对父亲的一次深深思念。而看到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场所和地址,如星海中学、星海音乐学院及一些街道等,她更为家乡人民对父亲的尊敬和厚爱所感动。冼妮娜说,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记取和传承,更多是一种民众素质的升华。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冼妮娜回忆父亲种种细节时数度落泪,动情之时还邀请记者一起唱冼星海的《生产大合唱》:“二月里来呀好春光,家家户户种田忙……”

  主办方广州番禺区介绍,邀请全世界合唱爱好者汇聚冼星海的家乡番禺,就是希望在歌声中让冼星海精神广为传播,用歌声传递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延安时期

  白糖土咖啡加烟斗:6天6夜挥就千古绝唱

  【冼星海在延安的一年半时间是其一生创作的巅峰时期,他创作出了包括《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九一八大合唱》等大型声乐套曲在内的百余首作品。】

  记者:您对您父亲的《黄河大合唱》等作品的创作,有哪些了解?

  冼妮娜:1939年农历除夕,父亲受邀来到延安西北旅社一间宽敞的窑洞,与来延安慰问演出的第二战区抗敌演剧三队的同志们欢聚一堂。那晚,赴延安疗伤的诗人光未然在激情朗诵长达400多行的《黄河大合唱》歌词之余,还谈了写作的动机与意图,以此作为父亲作曲时的参考。

  父亲一直坐在靠门边的椅子上静静聆听,光未然话音刚落,他就霍地起身大步上前把歌词抓到手里,说:“我有把握写好它!”。 

  为了创作好《黄河大合唱》,他没有先动笔,而是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向光未然与三队的同志们详尽地了解抢渡黄河时的情形以及船工号子的铿锵呼号,默默地酝酿着这部作品。 

  记者:冼星海在艰苦的条件下以极短时间创作出《黄河大合唱》一直被传为佳话。

  冼妮娜:当时延安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不过我从母亲那里了解到,他们当时还是很乐观。没有咖啡,他俩把黄豆磨成粉拌上少许红糖,被“鲁艺”师生们称作“土咖啡”。冼星海抽的烟斗嘴坏了,在延安配不了,他就把一支竹杆毛笔的笔尖拔了,将笔杆当烟嘴用,他坐在土炕上临窗的小桌前,抽着超长烟斗奋笔创作。 

  母亲说,父亲艺术创作有个习惯:思考一旦成熟,工作起来的劲头相当惊人,可以连续几天几夜不休息,直至作品完成。

  从1939年3月26日到31日,父亲以这种方式,6天6夜内不间断地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8首合唱、齐唱、独唱、对唱、轮唱作品的谱曲。听母亲说,创作前,因延安买不着糖果,但父亲喜欢甜食,她就让光未然买两斤白糖送他。随后,父亲盘腿坐在炕桌前激情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日子里,伴随着他创作的是一撮撮抓放进嘴里融化的白糖、超长烟杆吐出的腾腾烟雾和“土咖啡”飘出的香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