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7: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了更好地交流少数民族地区音乐艺术院校办学经验,搭建教学、科研合作平台,建立院校与院校之间、院校与地方之间长期协作机制,以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音乐艺术院校在弘扬、传承所在地区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将于2008年12月6—8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为我国建国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的少数民族地区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的首次聚会研讨,届时,将有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所属高等音乐艺术院校院(校)长及该领域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将围绕“我国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各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教育情况交流(指导思想、课程、队伍、教材)”;“构建各院校科研协作、人才培养与成果共享平台”等议题进行详细的论证和研讨。

  在谈到本次会议时,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赵塔里木教授说:在当今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开展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研讨活动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中国音乐学院肩负着传承和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这一厚重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探索建立“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刻不容缓,而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正是这个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少数民族文化在中华多元一体传统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华文化的当代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各少数民族文化要素的参与、支持作用。然而目前,许多少数民族民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出脆弱性,面临着困境,缺乏能担当此重任的高层文化人才,这是少数民族直面的问题。目前中国音乐学院已经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培养单位,从2009年开始我院将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每年招收20名硕士和5名博士,这不仅仅意味着中国音乐学院在弘扬和传承汉族传统音乐方面要有突出贡献,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音乐学院要给予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以及其他未被划定为民族的族群以更多的关注,要在少数民族音乐学术研究和教学领域有新的突破。我院主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携手全国专业艺术院校,共同为推动少数民族音乐学术研究、丰富传承渠道、构建和谐团队、振兴民族文化搭建可持续发展平台,形成多样性的保护格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