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著协称向殡仪馆收哀乐版权费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01:50  金羊网-新快报

  传中音协同意试点向殡仪馆收取哀乐版权费(图)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淇铧 实习生 吴平) 广州殡仪馆播个哀乐,也要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钱?日前,有关音著协拟对哀乐收取版权费的消息传出后,全国争议声一片。昨天,音著协相关负责人刘连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音著协根本没有该项收费计划。可能是某些媒体误解了。”

  记者了解到,事情起因于江苏一名刚入行不久的律师,在参加某个追悼会时,一曲《哀乐》让他突然灵光一闪,心生疑问:“殡仪馆播放哀乐,是不是也该交版权费?”

  于是追悼会结束后,他立刻联系了音著协并建议向播放《哀乐》的殡仪馆收版权费。可以南京作为试点城市,向全国推广。之后便有报道称:“在律师与音著协联系一个星期后,因著协决定要向殡仪馆收取音乐版权费,并以商场背景音乐收费标准为指导价格,也就是2元/每年/每平方米”。

  对此,广州本地各区、县级殡仪服务单位都表示不解,“哀乐是一种公益音乐,并不以招揽客人为商业目的,凭啥要缴费呢?”

  记者也进行了多方求证,音著协表演权部主任朱严政随后澄清道:“目前,音著协并无向殡仪馆收取费用的工作计划。我们主要针对的是经营性场所使用背景音乐作品的许可和收费,包括和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合作,向卡拉OK等场所收费以及我们单独向商场、超市等收费。”而音著协另一相关负责人刘连滨也表示:“殡仪馆对《哀乐》的使用,可能在法律上存在版权问题,因为《哀乐》的作者还在世,作品仍受《著作权法》保护。不过音著协确实没有收取《哀乐》版权费的打算,某些媒体可能是误解了。”

  广州背景音乐免费午餐将结束

  据刘连滨介绍,原本计划在10月中旬成立的音著协广州办事处,将延迟至本月底成立。届时,广州商场、超市的背景音乐版权收费,将会全面铺开。也就是说,广州背景音乐的免费午餐,将在年底前结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哀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