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1:17  新浪音乐
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董路

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董路和张路在说球

  董路博客:预测“改革开放30年30首经典歌曲”

  姓名:董路(blog)

  出生年代:70年代

  从事行业:传媒

  个人简介:主持人,足球评论员

  1978-2008(不分时期)

  1 《乡恋》李谷一:中国内地气声唱法的鼻祖,当时(1979年)差点让老领导、老同志听“背过气”去,曾被定性为“灰暗的、颓废的、低沉缠绵的靡靡之音”;但这首歌无疑让那个时代的中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流行歌曲的独特魅力。

  2 《童年》罗大佑(听歌):罗大佑真正的贡献不仅在于生产出了诸多经典曲目,更在于其对新一代中国内地音乐人的成长实施了重要的启蒙教育。时至今日,高晓松(听歌)老狼(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水木年华(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依然是老罗永远的粉丝。

  3 《让世界充满爱》群星:集体大合唱革命歌曲是中国人熟悉的,但百名歌星演唱流行歌曲的方式在当时对中国观众而言实属第一次得见,更重要的还有歌曲的立意——在一个说“爱”都觉得难为情的时代,让中国人发现原来“爱”有着更为广博的一份涵义。

  4 《一无所有》崔健(听歌):当崔健挽着一条裤腿、抱着吉他用嘶哑的嗓音唱出《一无所有》的时候,中国人第一感受到了音乐除了带给人感动之外,周身血脉还可以随之喷张,摇滚形态也第一次呈现于中国内地舞台之上,尽管当时人们对于摇滚的理解就是“扯着脖子往高了喊”。

  5 《万里长城永不倒》叶振棠(听歌):1983年内地播放了第一部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我的音乐记忆:董路)(我的音乐记忆:董路)(blog),万巷皆空,主题歌随之广为流传,人们根本不了解演唱者姓氏名谁,甚至非广东观众连歌词都听不懂,但举国上下依然有无数人刻意卷着舌头模仿着“晚累蚕岑用八刀,钱累网窝睡套套”的唱腔。此后流行的粤语歌以及模仿秀,论起源都与此不无关联。

  6 《我的中国心》张明敏:不管张明敏先生现在有多胖,他毕竟瘦过;《我的中国心》的旋律也曾在大江南北、海内海外渗透于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灵。对于中国内地群众来说,第一次发现原来爱国歌曲还可以用一种流行歌曲的方式演绎——既体现爱国,又体现时髦,难乐而不唱呢?

  7 《十五的月亮》董文华(听歌):优美的旋律,贴心的歌词,加上董文华深情款款的演唱,《十五的月亮》虽归类于军旅歌曲却同样让普通百姓产生了莫大的共鸣,民族唱法与流行旋律在这首歌上得到完美的结合,让人们开始认识到“民族的也可以是流行的,流行的也可以是民族的”。

  8 《外面的世界》齐秦(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如今20年过去了,奔5的齐秦在中国内地演出市场依然拥有着一线歌星的身价,足见其当年影响力之深远。《外面的世界》不仅词曲本身足够经典,更具特色的还有伴奏方式——当初无数年轻人正是通过听这首歌才迸发出学习吉他弹唱的强烈欲望,以至于大学校园里很多女生因此“被骗得胡说八道的”。

  9 《信天游》程琳:还记得西北风吗?在港台歌已曲席卷而来的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内地歌坛掀起一股强劲的西北风与港台风分庭抗礼,而这首《信天游》恰是这股热潮的源头之作,其中民族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第一次充分融合,意义不凡,凡响热烈。这么形容吧,那几年“唱西北风”就如同如今“说东北话”一样流行。

  10 《心中的太阳》刘欢(听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奥奥奥……”,就凭这句歌词。

  11 《我的未来不是梦》张雨生(听歌):在张雨生以高亢的嗓音唱出这首歌之前,那些早已流行开来的港台歌曲更多是基于动听旋律演绎着爱情为主的人的情感,而《我的未来不是梦》则直刺年轻人关乎生活态度、自我实现的现实命题。从某种层面上说,这是“立志型歌曲”一次无比崭新的呈现,与习惯认识里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有着迥然不同的属性。

  12,《爱的奉献》韦唯: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温暖和感动的时候,这首歌的旋律必然响起。

  13 《奉献》苏芮(听歌):“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爱人、小孩以及朋友?”,这是任何一个有心人随时可能思考的一个问题,当年苏芮唱出来的正是这样的一种内心独白。

  14 《无地自容》黑豹(听歌)乐队:摇滚乐无限接近流行乐的经典曲目,适逢卡拉OK大面积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KTV里到处都是有地自容的人唱着无地自容的歌。黑豹乐队还有一首歌,“咚不瑞买哈特”,无数26个英文字母都不见得能说全的人因为这首歌学会了一句看上去并不简单的英语。

  15 《说句心里话》阎维文:“改革开放”对许多普通人而言意味着的就是“背景离乡”,这首歌深受军队战士们喜欢自然而然,所有在外打工的人也常常愿意在这样的歌声中在心底诉说着自己的心里话——之于家乡,之于家人的思念之情。

  16 《同桌的你》老狼:这首歌不入选属于天理难容。1994校园民谣风潮中的领衔之作,凡具有小学文化程度以上的人都在这动人的歌声中回忆起自己的初恋、暗恋……我特想问如今娶妻生子在落山鸡豪宅中安度中年的高晓松同学一个问题:当初你是被谁灵魂符体竟然写出了这样一首好歌的?

  17 《吻别》张学友(听歌):早期香港四大天王中,惟一一位真正的歌者。中国人含蓄,一直讲究的是挥别、握别,最多来个抱别,张学友的这首歌告诉我们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实施吻别。当然,旋律是这首歌最为经典的地方,以至于后来还出现了英文版,同样脍炙人口。

  18 《小芳》李春波:一首取材农村的歌,连同城市人都争着竟相传唱,城乡结合集中体现,城市与农村的距离被歌里那位叫“小芳”的女孩无形中拉近。

  19 《纤夫的爱》尹向杰、于文华(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那一年大街上所有高音喇叭里放的基本上都是这首歌,“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听歌)我岸上走”,冷不丁还以为所有的城市都成了水城威尼斯,哥呀妹呀的听起来够“土”,却让整天在经济社会中装大尾巴狼的人拥有了一份无限的亲切感。

  20 《青藏高原》李娜:女歌手展示功力的考试曲目,KTV喝多了的女孩子必唱的曲目,耳鼻喉科大夫以及润喉片厂家最喜爱的曲目。藏族音乐与流行音乐无缝链接,自然呈现,深情不失高亢,高亢不失优美。

  21 《祝你平安》孙悦(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据说当年孙悦是花了五万块钱从词曲作者手中买下的这首歌,这首歌唱红之后,再每唱一遍这首歌就会至少会给其带来五万元的收入。当中国人逐渐生活富裕之后,开始体会到了“平安是福”。一首公益类型的歌曲像流行歌曲一样广为流传,堪称一箭双雕。

  22 《心太软》任贤齐(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那是一个柔软的年代吗?1996-1997年前后。旋律朗朗上口,歌词也似乎触及内心。其实人们高唱着“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的时候,真正想抒发和感怀的是“我总是心太软,心太软”。那段时期还有一句很“深”的流行语:你越软弱就越像个情人。

  23 《回到拉萨》郑钧(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人在一些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总会有一种试图逃避的愿望。《回到拉萨》的真正含义是逃往世外桃源般的拉萨,寻找心灵归宿的向往让这首很难唱的歌依然流行开来。

  24 《常回家看看》陈红(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亲情的呼唤,让整日在外为事业奔波而疏于与家人团聚的人们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歌声响起的时候,至少电信业务立马变得繁忙起来。

  25 《朋友》周华健(听歌):几乎同上。

  26 《东北人都是活雷峰》雪村(听歌 blog):网络歌曲从此诞生,并逐渐在当代流行乐坛占据越来越显著的地位。东北语言文化的兴起与之相映成趣,幽默诙谐在流行歌曲中最颠峰的体现。

  27 《最美》羽泉(听歌 blog):一句话,这首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

  28 《童话》光良(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 blog):不是太大名气的歌手,没有太过奢华的舞台包装,也没有太多华丽的音乐元素,仅借悠扬的旋律与朴素的歌词便深深打动了成千上万的听者,经典不过如此。

  29 《吉祥三宝(听歌 blog)》吉祥三宝:近10年惟一一首经过CCTV春节晚会一夜成为举国传唱的歌曲。

  30 《千里之外》周杰伦(我的音乐记忆:董路 听歌)/费玉清(听歌):如今过度商业化,流水线生产,包装胜于内在的流行乐坛,曲风截然不同的两代歌手演绎的这首《千里之外》更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未来被人定义为真正的经典之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