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2:16  新浪音乐
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够怀旧吧

  姓名:施一飞

  出生年代:80年代

  从事行业:国家执法机关

  个人简介:流行音乐爱好者;“飞鱼秀”爱好者;各类精神消费品爱好者;努力转型成为生产者中……

  1978-1988

  1 《军港之夜》:爸爸玩70年代黑胶唱机的时候的试音碟。音响设备是一只红灯大无线电。

  2 《爱的奉献》韦唯:小学时代的大烂街。常常在被家长老师批得泪眼朦胧时候不知道从什么方向飘过来,然后眼泪夺眶而出完成忏悔的表演。

  3 《外婆的澎湖湾》:现在想想这篇歌词的风格很方文山(blog),热带风情描摹得到位,没有明显的深刻含义,让人舒服地喘口气。那时候对于热带海岸的想象大多来自椰子糖和这首歌。

  4 《亚洲雄风》韦唯、刘欢:Mv里韦唯的百变造型很漂亮,尤其印度装。

  5 《采蘑菇的小姑娘》:隔壁的时髦阿姨热爱邓丽君(听歌),但是她教我唱的只有这首歌,可见是一位对下一代负责任的阿姨。

  6 《说聊斋》:聊斋主题曲,结合了地方戏曲特色的通俗歌曲。关于她的段子是这样的:“下面我为大家唱一首红楼梦插曲《枉凝眉》。‘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类似的还有《四小鹅》的第一小节和《西游记》里用来表现诙谐的插曲。

  7 《枉凝眉》:还不太识字的时候就听出歌词的好了。小时候唱着唱着就哭了,提供了对痴缠、有缘无份和命运无常的最早感受。

  8 《春天在哪里》:幼儿园、小学排演合唱节目的保留曲目。而男生们总是把最后的“滴沥沥沥滴沥沥”唱出别样的意思来,很猥琐。

  9 《小草》:作为被人逼着表演节目的好看小姑娘,我最后都会把这首曲调惨情的非情歌唱上一遍。“小嗷嗷嗷草”的喜感属于赵本山(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我是惨情的。

  10 《上海滩》:听到隔壁的这个音乐就打开电视机看见还没炼成白蛇的冯程程以及风华正茂得和我爸爸很像的周润发(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听歌)

  1989-1998

  11 《血染的风采》徐良:也曾被传唱到大烂街。一次,班长小姑娘听说自己大考砸掉正趴着哭呢,一群男生扯开嗓子冲她嚎嚎着: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X老师的办公室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12 《无言的结局》:当时我们班最时髦的女孩子曾经在她家用浓重的鼻音开大回声扭着肩膀唱卡拉OK:“让我再看看你,让我再说爱你,”然后我就知道了什么叫“听得人上吐下泻”。类似被我们糟蹋过的歌还有《甜蜜蜜》《我只在乎你》、《小秘密》、《亲密爱人》等等等等……

  13 《真心英雄》:世事的变化是很奇妙的。比如当年这首歌的Mv刚出来,豆蔻如我瞥了一眼黄耀明(听歌)说:“切,哪里爬来的小白脸。”如今熟女了,再看这支MV,我会专心地等黄耀明那句含笑(听歌)的“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地影踪”。多么珍贵的笑容啊。

  14 《城里的月光》许美静(听歌):许美静很久没有出来了,也许有人已经忘了她曾经多么红。红到什么程度呢?记得那几个中秋节,只要打开收音机调一圈必能听到这首歌。

  15 《姐姐》张楚(听歌):第一次是在上海Fm101.7《上录音乐万花筒》的排行榜节目里听到的吧。当时想:不一样的东西终于被我等到了。然后就冒着一片“风雪交加”的杂音记下“张楚”这个名字。

  16 《Don’t break my heart》黑豹(听歌):初中,我最好的朋友跑过来贼贼的告诉我:“你知道么?窦唯(听歌)现在的女朋友是王菲(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听歌)王靖雯(听歌)!”当时我觉得:噢,难怪。《Don’t break my heart》时代的窦唯是很好看的,精干、锐利、低调,带点焦虑和神秘。后来,我买了《艳阳天》,第一次因为反复听一张专辑而头晕幻听。世事无常,真要坦然处之心无挂碍是很难的。升仙很难。

  17 《执迷不悔》王菲:这首歌刚出来的时候,我喜欢窦唯,我喜欢的人喜欢王靖雯;后来,我喜欢上王菲,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再后来窦唯不再喜欢王菲,我不再喜欢我喜欢过的人;现在窦唯升仙王菲再嫁,那个人在香港业余修佛心无挂碍偶尔帮我带唱片,我则养着那个人的猫。明白了世事无常天地契阔,再听“只是这一次这次是自己而不是谁”,分外动人!

  18 《青苹果乐园》小虎队(听歌):小虎队,台湾娱乐产业模仿日本偶像机制制造的成功案例之一,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声色上的执迷。

  19 《当爱已成往事》林忆莲(听歌)李宗盛(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听歌 blog):在街对面工人文化宫电影院看《霸王别姬》的那晚我妈也在,但我觉得我们看的一定不是同一部电影。她一个劲地说:哪有这么夸张。我猜,在她的往事中,是很难找到现实例子来印证这样的爱的。那晚13岁的我希望将来的往事里能有这样的爱。

  20 《心太软》任贤齐(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听歌 blog):《心太软》这首歌让我第一次清醒地看清楚一首好歌从出炉、宣传、受一线歌迷欢迎、受大众欢迎、到街知巷闻、卡拉OK必点,最后大烂街——放得无知无觉听到上吐下泻的全过程。

  1999-2008

  21 《南海姑娘》邓丽君原唱,日本电影《燕尾蝶》里歌手Chara(听歌)翻唱:18岁生日那天借来《燕尾蝶》看。里面Chara演绎了《南海姑娘》甜美大舌头版。当时想:我们原来也自产过浪漫多情又好听的歌,真好。后来又听了王菲和梁静茹(听歌)的版本,一个洒脱一个热情,但都不及Chara唱得自由。

  22 《Yes~占有欲》吴佩慈(听歌 blog):98年的Pace肯定不是现在杂志封面上的吴佩慈。19岁的她有我见过的华人少女最高傲表情。虽然歌本身翻唱自My little Lover的《Yes! Free Flower》但是我还是很乐意听到有人明确表达女性的想法。可惜类似的女性主义偶像明星只此一位而且短命,短得如同《Yes!Free flower》在电影《燕尾蝶》中出现的篇幅。

  23 《会不会》陈绮贞(听歌):记得这首歌还是广播节目《今夜不太晚》的片头。98年的陈绮贞只是个用纤细声音编织玻璃陷阱的见习女巫。那些歌乍听之下晶晶亮亮,等凑近了才发现心底已受伤。我和喜欢的男孩子第一次出去,在唱片店买了这张专辑。陈总不放过质问的机会,于是会一遍遍唱:“也许有一天你开始后悔会不会会不会”。很喜欢,因为那也是当时的我想问的。

  24 《可爱女人》周杰伦(我的音乐记忆:施一飞 听歌):大学第一次去蹦迪。一群女生半夜两点干脆住在朋友的朋友家。那人从香港来,带着周杰伦的正版MV合集,一直重复这首。我们在他家客厅东倒西歪,赤着脚看Vivian的赤脚如何踩出美丽脚印。渐渐天空发紫变蓝,仿佛都是这首歌唱得。

  25 《红豆》王菲:上海某电台深夜节目一度常常在接听了失恋电话后播放这首歌。那时林夕据说正失恋,而我也基本是从《唱游》专辑开始成为林夕爱好者的,因为那阵子,我也失恋了。哈!

  26 《阴天》莫文蔚(听歌 blog):2000年上海某Fm频道做了个世纪情歌的大评选。莫文蔚的《阴天》居然击败王菲的多首经典拿下宝座。当然,这件事其实是证明了李宗盛的老辣。

  27 《Eyes on me》王菲:电玩《Final fantasy IIX》的插曲。那时在电脑城,好几个铺位的手提电脑都在放其中剪接出来的过场动画。这首曲子还有个为舞会情节改编的圆舞曲版。我们寝室有个女孩不好看也不聪明,但是每当唱起这首歌,我们都说:“啊,达到了王菲的高度喏。”

  28 《One night in Beijing》陈升(听歌)原唱,信乐团(听歌)翻唱:大概是中国风的关系,才让这首原本收录于陈升92年《别让我哭》专辑里的老歌突然又红了一把。这把老刀,先被信乐团前主唱苏见信(听歌)用钢嗓刷个锃亮,又被任贤齐在演唱会涂脂抹粉描龙绣凤,然后像套戏服被蜂拥而至的选秀选手借来借去。不过,1998年熄灯后的走廊,某个女生小声哼哼出的凄凉感,是记忆里不变的温度。

  29 《十年》陈奕迅(听歌):虽然也是烂大街,但是《十年》的烂法和《两只蝴蝶》是不同的。歌词写的太好,引起共鸣太多,难免成为倾倒情绪的容器。而意味深长的歌词经过反复咀嚼,也难免沾染太多口水。总是难免,无常又无奈。唉。

  30 《拥抱》五月天(听歌 blog):那么多爱,那么多幸福,那样的感觉,变成一般,流行的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