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征集歌曲 周华健搭档林夕作藏头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9:21  新闻午报
上海世博征集歌曲周华健搭档林夕作藏头诗(图)
周华健和伍思凯的歌曲都入围了“世博”优秀歌曲

  本报记者|鲁文静|文|朱良城|摄 “我正懊悔没能为奥运创作歌曲,这次世博一定不能再错过。”正如伍思凯(听歌 blog)所说,为盛事创作歌曲是每个歌手的心愿。

  昨天,“中国上海世博会2008年度优秀歌曲”揭晓了12首优秀作品,入围的周华健(听歌)、伍思凯等歌手纷纷到场“自卖自夸”。

  【伍思凯】“没歌词的歌”更容易流传

  此次揭晓的“优秀世博歌曲”中,大牌歌星周华健、廖昌永、毛阿敏(听歌)何润东(上海世博征集歌曲周华健搭档林夕作藏头诗(图) 听歌 blog)、伍思凯等都有作品入选,为支持上海世博会,他们不计报酬全力配合上海世博音乐征集的各项宣传活动。12月31日,2008年度优秀歌曲中的4首:《Our EXPO》、《Colourful World》、《开始in city》和《微笑说你好》将在“迎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爱喝彩新天地——2009上海新天地新年倒计时晚会”上演绎。

  昨日,伍思凯在现场还应要求哼唱起他创作的《Better City Better Life》,对于其中没有歌词的唱段,伍思凯表示,用旋律配合简单的语气词,能让这首歌更容易流传。“世博会展现的是人类乐观向上的精神,所以我特意把旋律创作得轻快些,里面运用了一些古典乐句,外国人可能会一下子听不懂,但会让他们更快熟悉中国文化。”

  伍思凯笑称,自己在歌曲中采取了“轰炸式”的创作方式,“Better City Better Life”这句歌词在歌曲中重复了15遍,让人想不记住都难。

  【周华健】我比上海人更懂上海

  在采访中,周华健则笑言,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自己一年创收有1亿,其实没有那么多,只是今年为奥运和世博当志愿者,收获的精神财富远远大于物质收入。这次《大城之光》入围优秀歌曲之列,让他自觉相当兴奋,他透露自己很早就写出了曲子。

  对于身为“外地人”,是否能很好地揣摩出上海的神韵,周华健颇为不服气:“我虽不是出生在上海,可我从有意识开始,就认识了这座开放的城市。”他还反问记者是否知道第一部扶手电梯就是出现在上海。

  周华健对自己的这首作品相当重视,为此还不惜“耍心计”请来林夕填词。“他是才子,要请林夕出马得要用激将法。”周华健说,自己故意对林夕说,“这样的题材你可能写不出来吧?”结果林夕一听急了,立马开始动手,两个人还很快就歌词的整体概念有了共识。

  然而,让周华健烦恼的是,林夕答应写词后就开始“玩失踪”,不仅连他本人找不到,就连助手也关机。迫于无奈,他只能对林夕说“你也别交了,世博会收歌工作已经截止了”。结果,第二天林夕的大作就奇迹般出现了,这部《大城之光》的成品让周华健相当满意,尤其是如“白兰花开得正好”这样很“上海”的细节让他觉得相当传神。

  “从这个词里面可以看到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最有意思的是林夕把‘上’、‘海’两个字分别写到了词里去,不过我看了15分钟,才发现这是首‘藏头诗’。”周华健说。

  【链接】12首优秀歌曲

  《OUR EXPO》 作曲:安栋 作词:李雨 演唱:萨顶顶

  《我的城》 作曲、演唱:常石磊(blog) 作词:王平久

  《Colorful World》 作曲、演唱:蓝色花园作词:陆兰、艾军

  《Better City Better Life》 作曲、演唱:伍思凯作词:何启弘

  《梦想的翅膀》 作曲:梁伟丰作词:许环良演唱:海蝶群星

  《大城之光》 作曲、演唱:周华健作词:林夕

  《魅力上海》 作词、演唱:关吉吉作曲:菊地圭介

  《天下一家》 作曲:李菘作词:易家扬演唱:星光群星

  《开始IN CITY》 作词、作曲:张志林(听歌) 演唱:好男儿(blog)

  《温暖·上海》 作词:韩葆作曲:王晓峰

  《微笑说你好》 作词:王中言作曲:秦教峻演唱:何润东、徐若

  《不再遥远》 作词:徐荣凯作曲:捞仔 演唱:廖昌永、毛阿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