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缘化歌手张震岳:我不如周杰伦有野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4:48  三联生活周刊
边缘化歌手张震岳:我不如周杰伦有野心(图)

张震岳(蔡小川 摄)

  “其实一把木吉他,好听的嗓音,清新的唱,那种力量不会比其他的东西差的。这种力量在未来几年中我觉得会慢慢地燃烧。”

  主笔◎王小峰

  10年前,内地的大街上流行一首歌,叫《爱的初体验》,从那时候,人们知道有个叫张震岳(听歌 blog)的歌手,这首歌的流行度虽然很高,但并没有让他在内地红起来。而从张震岳出道开始,他总是笼罩在别人的阴影下,直到今年滚石唱片公司宣布组建一个超级组合“纵贯线”,张震岳的名字与罗大佑(听歌)李宗盛(边缘化歌手张震岳:我不如周杰伦有野心(图) 听歌 blog)周华健(听歌)并列在一起,这时候,人们才会想起一直以来不红不黑的张震岳,用张震岳自己的话讲叫“风水轮流转”,这次是转到他这一边了。

  张震岳在台湾一直属于边缘型歌手,平时给人一副坏小子的形象,当年他出道,人们把他与林志颖(边缘化歌手张震岳:我不如周杰伦有野心(图) 听歌)孙耀威(边缘化歌手张震岳:我不如周杰伦有野心(图) 听歌 blog)并列在一起,张震岳说:“他们俩是帅哥,我长得怪怪的。”但是这几年,张震岳在内地开始渐渐进入主流,去年在北京的演唱会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一线歌星,最近出版的专辑《思念是一种病》在唱片销售不景气的时期还能取得不错成绩,这已经很难得了。

  对于自己一直以坏孩子形象示众,张震岳认为:“大众对于公众人物的确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形象,当我和别人不同时,就会有很多人议论。可是对于我自己而言,只要我自己的事情做好,做音乐的时候不要心虚,尽量台上和台下保持一个样子。所以那些议论没有给我压力,反而会使我显得更特别更突出。我的底线就是不要影响到别人,我不会做让我不快乐的事情。”

  一个歌手与大唱片公司签约,能不能唱自己写的歌,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当年滚石公司人才济济,年轻的张震岳有机会去表现自己,对他来说,能唱自己写的歌,创作上很自由是很快乐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张震岳当年的状态就是后来陈绮贞(听歌)这种类型的歌手走的路,事实上,大唱片公司更关注那些大牌歌手。现在唱片公司不景气,对大牌歌手的投入也是力不从心,反而让那些边缘化的歌手凸现出来。

  谈到现在的台湾唱片市场,张震岳说:“现在台湾的市场,主流的东西基本上就是现在这样,但是其实已经有另外的声音正在发酵,前几天我参加‘简单音乐节’,一个木吉他手说‘现在台湾正处于一个音乐的文艺复兴时期’,很多新的声音正在崛起。比如张悬(听歌)、陈绮贞、卢广仲(听歌),他们都是自己做音乐然后自己发行,不需要依靠大的唱片公司,但是他们的唱片做得很好,不是说花多少钱去录音或者去包装,而是听起来感觉是对的。音乐就是要听起来感觉是真诚的,那么这么一票新的声音,就是做到了这一点。反而是签到大的唱片公司的艺人,会受到各种束缚,做起音乐来缩手缩脚。用简单的器材花简单的钱,聪明的人运用网络,还是可以把自己的音乐推销出去,赚不赚钱先不说,可是大家都听到你的音乐,做音乐的人不就是为了这个吗?那么这样的新的声音,其实已经影响到更多的人,比如陈绮贞就已经在内地和香港有了很多听众,她办演唱会也有很多人去听,她的东西清新、自然、都市,回归到了人们听音乐的时候那种最初的感觉,那些多余的编曲和华丽,大家多少都有点腻了。其实一把木吉他,好听的嗓音,清新的唱,那种力量不会比其他的东西差的。这种力量在未来几年中我觉得会慢慢地燃烧。”

  张震岳回忆,当初他的专辑《秘密基地》在台湾卖到30多万张,现在能卖到1万多张就偷着乐了。台湾唱片业不景气,公司纷纷倒闭,包括滚石这样的公司都面临困境,尤其是那些边缘歌手,感到困惑和恐慌。“但是时间久了,反而能看出来大家的能力在哪里,现在看来大家都很快乐,在做音乐过自己的生活,现在台湾这样小的品牌越来越大,这些年轻人也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这样很好,并且也会刺激到主流市场,现在听音乐也许并不需要买,只要上网就能听到,如果唱片公司还要像从前那样贩售音乐的话,只会吃力不讨好。我觉得唱片公司也应该要反省了,为什么那些小的音乐人会知道现在大家需要的是什么样的音乐,大的唱片公司只知道去看报表却不知道底层的意义在哪里,而小的音乐人卖掉几百张几千张就很开心,不需要看什么报表,小投资会有小的回报,大的公司面临的是更大的风险。”现在张震岳反倒有些自信,因为符合这种类边缘型歌手的市场在慢慢形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张震岳08北京演唱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