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一年奉千场盛宴 新春演出大腕聚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大剧院一年奉千场盛宴新春演出大腕聚集
国家大剧院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一年奉千场盛宴新春演出大腕聚集
国家大剧院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一年奉千场盛宴新春演出大腕聚集
国家大剧院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一年奉千场盛宴新春演出大腕聚集
国家大剧院精彩演出

  本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正式对外开张整整一周年了,当晚一台盛大的周年音乐会将为大剧院营造欢乐的氛围,同时也拉开了“周年庆典系列演出”的序幕。据介绍,一年来,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奉献了千场艺术盛宴,众多来自国内外的名家名团在此间带来了无尽的艺术享受。

  开业一年 日均演出2.8场

  大剧院在演出经营上明确提出“三高”定位,即高品位、高水准、高雅艺术。重点经营歌剧、芭蕾、交响乐、话剧、戏曲五大艺术门类,其演出比重高达95%。剧目选择上坚持精品路线,严把艺术质量,保证参演剧目、曲目的原创性、艺术性、经典性,力争每一台节目都能经得起艺术的考量和市场的检验。

  截至目前,大剧院演出总量超过1000场,日均演出2.8场。参演院团205家,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参演演员29000人次,已经有超过95万的观众走进大剧院尽情享受人类文明创造的艺术经典。

  仨演出季 艺术盛宴不断

  一年来,精心策划的开幕国际演出季、奥运演出季、秋季演出季相继登场,精彩不断。在106天的开幕国际演出季里,大剧院从全球范围内甄选51家表演院团、86部剧目,总售出演出票27.6万张。

  17个境外参演院团来自俄、法、英、德、美、意等国,集中了捷杰耶夫、小泽征尔等一批顶尖艺术大师。34个国内参演院团来自中央、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包括国家级院团、解放军艺术机构、港澳台及地方专业演出团体,陈佐湟、谭利华、吕嘉、郎朗、李云迪、吕思清、王健、谭盾等多位著名华人音乐家登台献艺。

  如果说开幕演出季还是初试啼声,经过奥运演出季的锤炼,秋季登台的第三个演出季已显露了大剧院日渐成熟的演出策划能力。63台音乐“大礼”、79场音乐“盛宴”接纳观众达13万左右;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近60个院团、超过3500人的中外艺术家轮番登台,共同成就了国家大剧院大规模体量、高艺术含金量的系列音乐会。

  新春演出 又是大腕聚集

  国家大剧院2009年度新春演出季也即将拉开帷幕。届时,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萨尔茨堡室内乐团、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等一系列国际顶尖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奉上新一轮的艺术享受,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伯纳德·海丁克、祖宾·梅塔也将陆续与京城观众见面,用他们的指挥棒掀起新一轮音乐狂潮。

  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又一个原创品牌“经典系列音乐会”也将新鲜出炉,八大板块共历时两个月,将充分展示中国音乐界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原创艺术 勇敢而且成功

  令人欣喜的是,开幕第一年里,大剧院在艺术创作上迈出的第一步不仅是勇敢的,而且是成功的。

  开幕之初,国家大剧院召集国内优秀创作班底、联合国际知名制作团队,在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之际,对经典歌剧《图兰朵》最后18分钟进行了“中国式”续写,“中国公主”在中国人的手中重又焕发出独有的东方神韵。奥运演出季期间,国家大剧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制作推出了歌剧经典《蝴蝶夫人》,再获演艺界和社会公众的好评。

  大剧院开幕一周年,大型原创京剧《赤壁》隆重推出,借助现代舞台技术,利用国粹京剧传统样式演绎中国历史经典故事,人们由此而更加了解京剧、热爱京剧。另外,大剧院委约创作的《喜庆中国》等音乐作品、策划组织的《相聚在五环旗下》、《钢琴之夜》等大型音乐会也带给演艺界和广大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信报记者 张学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