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活动提供平台 大剧院让高雅艺术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主题活动提供平台大剧院让高雅艺术遍地开花
开张一年来,国家大剧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不但让为数众多的普通大众近距离欣赏了高雅艺术,同时也培养了大批高雅艺术的爱好者

主题活动提供平台大剧院让高雅艺术遍地开花
831场艺术教育精彩纷呈

  “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剧院、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剧院、让更多的人享用大剧院”,这是国家大剧院致力追求的目标。为此,国家大剧院特别设立了艺术教育部和艺术资料中心,专门负责艺术教育普及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这可以说是国内首家将艺术教育普及提升到如此高度的剧院,也是国内艺术教育普及的一个创举。

  一年里,已经举办了831场次生动活泼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其中艺术教育演出330场,艺术教育活动501场,共计约32万人次参与其中。如今,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已构建起由“经典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大师会客厅”、“公开排练”、“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五大品牌栏目组成的综合性教育框架。

  新的一年,国家大剧院还精心策划推出了“少儿艺术天地”和“艺术实践舞台”两大板块,进一步丰富艺术教育普及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主题活动提供广阔平台

  秉承“让艺术走近每一个人”的发展目标,国家大剧院还推出了众多艺术教育主题活动,相继举办了“中国交响乐之春”、“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以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系列主题活动,为国内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提供展示才华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也让更多人得以走进大剧院,欣赏一流演出。

  “中国交响乐之春”

  2008年4月28日,大剧院联合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协举办“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两个月里,37支国内交响乐团参与,举办了37场低票价交响音乐会、32场普及讲座、90场室内乐演奏等活动,有超过20万人次的公众参与了这一广泛而热烈的艺术普及活动。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表示,全国有42家交响乐团,此次来到大剧院参与“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的就有37家。这在10年前,甚至是5年前,都是很难想象的。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

  国庆期间,国家大剧院还成功举办“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历时6天的音乐周汇聚了世界上24个国家和地区的38支民歌表演团体,其中1/3为国内团体,2/3为国外团体,近千名民歌表演者上演了24场音乐会和24场民歌展演活动,共计吸引约5万观众。“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是国家大剧院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每两年一次,安排在当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

  艺术院校精品展演周

  在秋季演出季中,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6所艺术院校,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戏剧场、音乐厅三大舞台华丽登场,为京城观众带来12场高水准的专业演出。信报记者 张学军

  -新闻链接

  “开放日”万人逛大剧院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昨天是国家大剧院一周岁的生日,为回馈社会各界人士,大剧院特将当日定为“公众开放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据统计,当天共有一万多名公众走进国家大剧院体验了一番艺术之旅。

  尽管昨天北京寒风凛冽,但是仍然没有阻挡人们参观大剧院的热情。大剧院里,可谓是人头攒动。歌剧院和音乐厅当天均对外开放,而中央音乐学院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著名大提琴家朱亦兵教授在此间进行了讲解和演奏,不少游客感叹此次参观不虚此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