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野丽莎:“用Bossa Nova表达我的感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9:13  外滩画报
小野丽莎:“用BossaNova表达我的感情”(图)

小野丽莎

  明年1月,“Bossa Nova女王”小野丽莎将第二次在中国举办演唱会。出生巴西、性格内向的她,在火热的桑巴和冷静的BossaNova 之间,选择通过后者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当我听到Bassa Nova 的时候,我知道,这是我的音乐。”

  文/ 刘牧洋 赵蓉翼(实习) 图/ 张洪兵

  这是小野丽莎第二次上海之行。

  在香格里拉酒店,她窝在沙发里,有点高兴又有点害羞地问记者:“难道中国的乐迷不是看了天下无贼(小野丽莎:“用BossaNova表达我的感情”(图))》之后才知道我的吗?”

  尽管去年5月小野丽莎曾首次来到中国演出,但此时的她,依然没有消化完中国观众对她的热情。这个被认为是“Bossa Nova女王”的女人说话轻声细语,一直很客气地在和身边的工作人员道谢。前几天她先去北京为演唱会宣传,在品尝了烤鸭后,开心地许愿要到上海吃小笼包。“我们在中餐厅带她吃了小笼包,她很高兴,本来她还想去吃生煎馒头的,但一直接受采访,实在没有时间出去买。”在工作人员眼中,这个随行只带翻译和经纪人的“大牌”明星,十分好相处。

  前一天晚上,小野丽莎接受一个电视媒体的采访,很疲倦。为了保护艺人,经纪人要求记者不要让小野丽莎唱歌。但当工作人员把吉他放在她手边时,略显疲倦的她情不自禁地抚起琴弦,边弹边唱起来。“我觉得我是为Bossa Nova而生的。”她笑了起来。

  “从小我是个性格很内向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我的感情。在父母引导下,我学会用音乐去倾诉。”1961年,小野丽莎出生在Bassa Nova 的发源地——巴西,那里不仅有Bassa Nova,还有桑巴。这是两种极端的音乐类型,一种很热,一种较冷。“桑巴对于我来说,太热情,而当我听到Bassa Nova 的时候,我知道,这是我的音乐。”

  3岁那年,小野丽莎在父亲的酒馆里听到了Bassa Nova;13岁,她拿起叔叔亲手制作的木吉他,尝试着弹奏了几个音符;15岁,她开始试着自己演唱。从此,这种甜美舒缓的音乐就再也没离开过她的生命。

  尽管小野丽莎长着一张日本式的脸孔,有着日本女性的内敛和沉静,但在巴西长达10年的居住经验让她血液中或多或少沾染了一些热情因子。因此,她和传统的Bossa Nova并不一样,她的热情和冷淡成为歌曲中最丰富、最矛盾的情感。

  1989年,小野丽莎在家乡发表首张专辑《CATUPIRY》,立刻以其自然的歌声与甜美的笑容掳获了众人的耳朵。她的风格令很多不太了解Bossa Nova的人感到新鲜,这种巴西独特的音乐风靡了日本,并树立起其第一把交椅的地位,人们称她为“Bossa Nova女王”。

  这个47岁的日本女人之所以来到中国,是希望更多中国人可以通过她,更喜欢、更了解Bossa Nova。她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是邓丽君(听歌),在去年的演出中,她将《夜来香》改编成了Bossa Nova的曲风,并用中文演唱,纯正的中文发音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我觉得邓丽君的歌非常好听,她的声音也很美。”台湾歌手邓丽君在日本有着很大的影响力,2000年,怀着对邓丽君的喜爱,小野丽莎以向台湾乐迷介绍Bossa Nova的想法,在台北、台中、高雄举办了三场演唱会,没想到竟然造成很大轰动,并且在歌迷们的强烈期望下,唱片公司在台湾发行了她的唱片“AsTime Goes By”(《流金岁月》)。

  早在《天下无贼》把小野丽莎的作品玫瑰人生(小野丽莎:“用BossaNova表达我的感情”(图))》带入大众视野之前,2004年EMI唱片公司就将小野丽莎的唱片引入内地市场,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便发行了3张专辑:《我的天使》、《浪漫嘉年华 Vol.1》、《浪漫嘉年华 Vol.2》。那个抱着把木吉他开心微笑的小野丽莎成为中国人所熟悉的日本歌手之一。

  自1999年小野丽莎发行了将美国经典作品以Bossa Nova形式诠释的专辑《Dream》后,她每年都会展开“BossaNova 走遍世界的音乐之旅”。她诠释过英美流行乐曲、夏威夷音乐、法国香颂、非洲音乐、中东音乐等等。她通过自己全新的演唱,让许多经典作品再度流行起来。1994 年,Bossa Nova 之父安东尼奥.卡洛斯.乔宾甚至参与小野丽莎的专辑制作,那次合作,也成为乔宾去世前最后的作品。

  今年,是Bassa Nova诞生50周年,而明年又是小野丽莎出道20周年的纪念。2009年1月16日,小野丽莎将再度来到中国举办个人演唱会,她说,她要演唱更多邓丽君的作品,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欣赏到她的音乐。

  B=《外滩画报》L= 小野丽莎(Ono Lisa)

  Bassa Nova 是更酷更冷的音乐

  B:明年1月16日是你第二次来上海开演唱会,时隔一年的时间,为什么会再次来到中国演出?

  L:上次是在室外开演唱会,在草坪上搭了白色的大帐篷,很随意。这次的演出场地在室内,音响会有所不同,演出的感觉也会不一样。我并不介意在哪里演出,我来这里的愿望,只是想每个人欣赏我的演出。

  B:你出道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刚开始的时候,你为什么会选择了Bassa Nova 这种曲风?

  L:我本身的性格是比较内向的,而当时我生活在巴西。巴西是非常热情的,和我的个性很不同。我母亲就让我用音乐来表达我自己,用歌声展现心情。从音乐中找到自己想说的话,想表达的心情。

  B:第一次演唱Bassa Nova是什么时候你还记得吗?我们知道,你父亲是开酒馆的,因为他的熏陶,你才走上音乐之路。

  L:Bassa Nova 是源于巴西的音乐,我从小生活在那里,也因此受到了感染,开始去演唱。我第一次接触到BassaNova 是15 岁的时候。不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其实在我3 岁的时候就已经听过现场版的Bassa Nova 歌曲了。同时也有我母亲的影响,她使我喜欢上了这种曲风。

  B:为什么你一直以来都坚持用葡萄牙语来演唱呢?

  L:因为最正宗的Bassa Nova就是用葡萄牙语来演唱的,这样可以保持它的原汁原味。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演唱者最重要的是能用心去唱歌。

  B:巴西有Bassa Nova还有桑巴,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音乐风格,你怎么来定义Bassa Nova这种音乐风格?

  L:桑巴更热情、狂野,相反Bassa Nova是浪漫、简单的音乐。当时,Bassa Nova这种曲风的产生是源于一些巴西的大学生们听到了美国电影的原声音乐和法国香颂,他们受到了影响,想在这些柔和的音乐上创造一种更酷更冷的音乐,那就是Bassa Nova。

  和乔宾的合作非常神奇

  B:让我们来谈谈安东尼奥-卡洛斯-乔宾,他是Bassa Nova之父。当他在世的时候,你们合作过一张专辑,而为了纪念他的80 岁诞辰,你还为他专门制作过一张纪念专辑,你们的交情如何?

  L:我永远都忘不了和他之间的那次合作。1994年,就在他去世的前几个月,他来参与我专辑的制作。我之前从来没和他合作过,但是我一直是他的歌迷。那段时间,我非常高兴,也很紧张、很激动。

  B:你当时是怎么请到他一起合作的?

  L:认识他是通过和我一起合作音乐的人,他告诉我和安东尼奥-卡洛斯-乔宾合作会让我学到更多东西。于是,我就找到乔宾,我们一起合作了《EstaradaBranca(白色道路)》。但一切似乎都是命中注定,我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很神奇。那首歌就是讲一个人将要去世的感觉,很悲伤。之后没多久,乔宾就离世了。我想,能在他人生最后一段时期合作也是一种缘分。现在我和他的儿子、孙子关系都非常好,有时会一起合作,现在我们已经出了两张专辑了。

  B:当年和乔宾合作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L: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们在他的琴房彩排,旁边放着书,三角钢琴摆在他房间的正中间,阳光照进来印在我们心里,感觉很平和。当时,有工作人员为我们拍过一张照片,后来我用那张照片做了纪念他的专辑的封面。那天,作为晚辈,我向他请教了音乐上的问题,我们互相交流,很开心。

  B:现在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人?

  L:最想合作的人,现在正在和我一起准备新专辑,暂时不能透露,等专辑出来大家就知道了。

  B:不可否认你的音乐有时被用作一些商业用途,比如作为产品的广告歌曲,这些让你比起一般的歌手来说,更容易被人知晓,你如何在商业运作和音乐独立上取得平衡?

  L:我很少参加商业性质的活动,除了用音乐本身去解释。我参加任何的演出,并不是把商业利益作为前提去做,而是出于对音乐的喜爱去做,很努力地享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小野丽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