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原牧歌》将唱响呼麦 大草原的原生态音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草原牧歌》2009新年音乐会(青少年专场)将于12月31日在世纪剧院上演。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原生态音韵,将为都市里的观众带来充满异域风情的体验。

  音乐会将由歌颂成吉思汗的乐曲开篇,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接下来将主要由内蒙古新生代青年马头琴艺术家组成的“音和思琴”乐队带来马头琴和呼麦演出。作为比小提琴历史还要悠久的中国民间传统乐器,马头琴承载了草原民族的历史和底蕴,承载了深厚的草原之音。它的琴声悠远、古朴,无论是浓郁的独奏,亦或是激昂的齐奏,都能将观众带入千里之外的辽阔绿地上。

  蒙古族民间传统艺术呼麦已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藉由喉咙紧缩而唱出“双声”的泛音咏唱技法。呼麦在内蒙古草原已绝迹了100多年,在新疆阿尔泰地区蒙古民族中也濒临失传。本场音乐会上,原汁原味的呼麦表演,将让观众领略这种传统艺术的魅力。

  音乐会还将邀请蒙古族长调演唱家以及四胡、忽必丝等民乐艺术演奏家。这些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土生土长的蒙族青年艺术家,将献上极富民间特色但又不失童趣的原生态音乐。男女长调交相辉映,年轻的小演员们穿着本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此外,音乐会还专门设计了多姿多彩的互动游戏,让观众感受蒙古民族的文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