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述评:新城劲爆颁奖礼变身“新年音乐茶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23:40  新浪音乐
述评:新城劲爆颁奖礼变身“新年音乐茶话会”

陈奕迅穿睡衣就来了,大哥一般都这样

述评:新城劲爆颁奖礼变身“新年音乐茶话会”

S.H.E向来都是最抢镜头的

述评:新城劲爆颁奖礼变身“新年音乐茶话会”

陈奕迅:明年再来玩

  新浪音乐讯 12月26日晚,2008新城劲爆颁奖礼在香港国际机场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陈奕迅、容祖儿(述评:新城劲爆颁奖礼变身“新年音乐茶话会” 听歌 blog)谢安琪(听歌)张敬轩(听歌)林宥嘉(听歌)仓木麻衣(述评:新城劲爆颁奖礼变身“新年音乐茶话会”)等当红歌手出席,现场颁发超过50个各类奖项,200余座奖杯。一场以音乐为点心的“新年茶话会”,一场香港特色的无主题、无秩序音乐典礼盛大启幕又落幕。

  是的,跟大多数媒体的评论报道一样,香港音乐颁奖礼已经全线衰败。但这不算是新闻,因为近五年以来,香港乐坛下降趋势肉眼都能看到。乃至于内斗、丑闻也不能算是看点,因为这是音乐颁奖礼的游戏规则,一定会有愿意玩的和不愿意玩的。但终归只有一句话,什么样的歌坛,才能造就什么样的音乐颁奖礼。

  出席歌手达数百人,是新城劲爆的传统,也说明香港乐坛从业人员多。“分猪肉”、毫无重点、主题虽说是新城劲爆的传统,从某种层面也映射了乐坛的整体低迷。香港如此庞大的产业阵容,必定有“江湖”的生存法则。商台不过是这个“江湖”里的一份子,想有所为也未必能有所为,想改革也未必能改革。

  话归主题,为什么说这是一场以音乐为名义的“新年茶话会”,不是要讽刺、贬低新城劲爆,而是更合理的去定义新城劲爆,定义香港音乐圈、香港音乐媒体圈对音乐典礼的态度。不管在我们既定的标准中,一个音乐颁奖礼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标准,我们还是应该给予新城劲爆典礼乃至其他三大颁奖礼最基本的尊重。毕竟出席的大部分歌手还是很认真的,看他们的表演、他们的喜悦、他们的眼泪……毕竟主办方还是很努力的,想要在内地复制一个同等阵容的颁奖礼,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台湾个性歌手张震岳(听歌 blog)在采访中曾说:“香港大多都是外来的文化,没有自信,所以才把自己包装成那个样子。我觉得可能是冲击太多反而不知道去选择,很怕别人会否定自己。”张震岳说得颇为在理,至少在颁奖礼方面,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太过于玩平衡,从不玩心跳,人人有份,尽量谁也不得罪。香港没有一个颁奖礼是奔着“格莱美”去的。所以,“茶话会”挺适合新城劲爆,定位在一场以音乐为名义的乐坛表彰大会,并且坚持这么多年,自有其生存法则。

  理解当然不能掩盖其不足,既然是做音乐颁奖礼,做音乐SHOW,新城最大的问题在于:上百的歌手阵容并没有被组织成一场精彩的音乐表演,甚至大部分获奖歌手只能唱半首歌。这无论是对音乐、对人、对观众都是不严肃的。宽大的舞台基本没有高规格的现场舞美设计,除了容祖儿等个人有意识编排现场表演外,大部分表演基本停留在卡拉OK水平。这些问题不是因为习惯就不能解决的,归根结底还是在理念上确实落伍了。尹亮/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新城劲爆颁奖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