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奥涅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1:56  新浪娱乐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奥涅金》

  National Ballet of China Onegin Raise the Red Lantern

  2009年2月27/28日、3月1日 歌剧院 2009年3月14/15日 歌剧院

  February 27/28 and March 1, 2009 March 14/15, 2009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建于1959年,早期由彼•安•古雪夫等前苏联芭蕾专家为剧团打下了坚实的古典芭蕾基础,并排演了《天鹅湖》等许多古典芭蕾名剧。

  舞团确立的建团方针是在介绍西方古典芭蕾及现代芭蕾经典的同时,努力探索西方芭蕾与中国民族文化的结合,由此创作了许多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芭蕾作品,如《红色娘子军》、《林黛玉》、《大红灯笼高高挂》等舞剧,以及《黄河》、《梁祝》等有影响力的当代芭蕾作品。

  舞团与国际芭蕾界进行着广泛交流,曾聘请著名芭蕾大师、编导安东•道林、努里耶夫、达桑瓦尔、斯蒂文森、范丹茨格等来团排演了大量古典及当代芭蕾作品。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诞生、成长和发展始终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也得到了老一代艺术家的关注。舞团曾出访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丹麦、意大利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

  《奥涅金》

  令人扼腕叹息的悲情故事

  二十世纪国际舞坛的旷世杰作

  编导及剧本:约翰•克兰科(根据普希金的诗体小说改编)

  音乐:柴可夫斯基

  芭蕾舞剧《奥涅金》改编自俄罗斯伟大文学家普希金的同名诗体小说,由“戏剧芭蕾”大师克兰科编舞,柴可夫斯基创作音乐,三位大师的光环令这部经典舞剧星光熠熠,舞剧兼具着交响芭蕾和戏剧芭蕾两派的长处,其中女主角的天真纯洁和男主角的轻佻虚伪与玩世不恭淋漓展现。自1965年创作完成至今,《奥涅金》一直是约翰•克兰科作品中最精美的一部。严谨清晰的结构、 新颖的舞蹈编排、与音乐的水乳交融让这部作品被称为上世纪最动人的芭蕾之一。有人评论:“仅此一部作品,便足可树立克兰科的大师地位。”

  剧情简介

  第一幕,第一场

  拉莉娜夫人家的花园

  拉莉娜夫人、奥尔加和保姆在准备参加舞会的服装,一面闲话拉莉娜夫人的女儿达吉亚娜即将举行生日庆祝会。拉莉娜夫人思索未来。邻家的女孩到访,一起玩一个古老民间游戏:谁望向镜子,便会见到自己的意中人。

  奥尔加的未婚夫、年轻诗人连斯基带着一位从圣彼得堡来的朋友奥涅金到访。他向众人介绍奥涅金,一个因为厌倦城市生活便来到乡间散散心的年轻人。情窦初开的达吉亚娜,初见这位风度翩翩的陌生人,但觉他与自己熟悉的乡下人截然不同,不禁倾慕起来。而奥涅金只把达吉亚娜看成一个读太多小说的任性乡村少女。

  第一幕,第二场

  达吉亚娜的卧房

  达吉亚娜对奥涅金一往情深,心中充满澎湃的初恋遐思,禁不住写了热情洋溢的情书,嘱咐保姆将信转交心上人。

  第二幕,第一场

  达吉亚娜的生日会

  地方乡绅纷纷参加达吉亚娜的生日会。奥涅金觉得十分沉闷,掩着嘴打起哈欠来;他觉得很难在他们面前保持礼貌;还有,达吉亚娜的情书令他感到厌烦,他只当是少女意乱情迷之作。他悄悄找来达吉亚娜,拒绝她的爱,还把情书撕掉。达吉亚娜悲痛欲绝,然而奥涅金不但没有怜惜之心,反而更加反感。

  这时,爱上达吉亚娜的原房亲戚格雷明王子来到,拉莉娜夫人自然希望可以撮合这段姻缘。不过,芳心已碎的达吉亚娜,眼里根本没有这位体贴的亲戚。

  奥涅金郁闷之极,故意向奥尔加献殷勤,惹怒连斯基;而奥尔加也漫不经心地跟他嬉戏。可是,连斯基却真的动了怒,向奥涅金提出决斗。

  第二幕,第二场

  决斗

  达吉亚娜与奥尔加试图向连斯基解释,但这位浪漫诗人已觉得好友出卖了自己,心上人又忘恩负义,使他万念俱灰,坚持要决斗。决斗中,奥涅金杀死了好友。

  第三幕,第一场

  圣彼得堡

  奥涅金为了忘记这场无聊的决斗而决定四处流浪。多年后,重回圣彼得堡,出席格雷明王子在宫殿举行的宴会。奥涅金赫然发现格雷明王子的新婚妻子,正是当年自己不屑一顾,冷然回绝的乡村少女达吉亚娜,奥涅金知道大错铸成,人生显得更加空虚、更觉漫无目的。

  第三幕,第二场

  达吉亚娜的闺房

  奥涅金写了封情书,向达吉亚娜表示爱意及要求与她见面,但达吉亚娜却不愿意。她恳求丈夫那天晚上不要丢下她一人在家,但不知就里的格雷明依然外出。奥涅金来找达吉亚娜示爱。虽然达吉亚娜内心充满矛盾,但她知道奥涅金的回心转意来得太迟,当面把信撕掉,令奥尼金从此远离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