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大剧院指挥家风采--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0:41  新浪娱乐
资料:大剧院指挥家风采--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资料:大剧院指挥家风采--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柏林爱乐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盛赞杜达梅尔:“他是我遇到的最令人惊讶的天才指挥家。”指挥大师巴伦波伊姆兴奋地说:“他的指挥是那样的超凡,是我近些年听到的最棒的演奏。”泰斗级的指挥大师阿巴多评价说:“杜达梅尔是我见过的最富才华的指挥”。而洛杉矶爱乐乐团的行政总监博达更是不无兴奋地评论说: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的名字马上会成为世界上仅次于‘2008北京奥运’的时尚新名词,他将被称为是改写21世纪音乐历史的人!”

  古斯塔夫-杜达梅尔1981年出生于委内瑞拉的巴基西梅托,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之后又学习作曲。进入贾辛托-腊拉音乐学院后,师从何赛-吉米内兹,毕业后他曾在拉美小提琴学院工作。一次排练时,因指挥迟到,杜达梅尔便开玩笑似的站在了指挥台上指挥大家演奏,没想到竟意外地收到很好的效果。五个月后,杜达梅尔被任命为乐团的助理指挥,直到那一刻,他还从未上过任何的正规指挥课。由于才华出众,1995年,年仅14岁的杜达梅尔被聘为委内瑞拉阿马迪乌斯-莫扎特(听歌)室内乐团的艺术指导,成为奇谈。1999年他师从委内瑞拉著名音乐教育家、指挥家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博士深造。在阿布莱乌的指导下,杜达梅尔的指挥技艺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让杜达梅尔得到更多实践的机会,阿布莱乌将他钦点为自己所创建的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这个乐团的名字取自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资料:大剧院指挥家风采--古斯塔夫-杜达梅尔)西蒙-玻利瓦尔。

  2000年,杜达梅尔率领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乐团在德国的演出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2004年,杜达梅尔参加国际马勒交响乐指挥大赛一举夺冠。获奖之后,杜达梅尔开始逐渐获得指挥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机会。由于他指挥的音乐不仅富有深度的内涵,而且洋溢着火一样的激情,因此这个一头卷发的南美小伙子受到人们的瞩目。随之,“杜达梅尔热”在全球范围内开始蔓延,各国媒体争相报道这位传奇青年指挥家的一举一动。此后杜达梅尔在世界各地成功地指挥了一系列音乐会,这其中就包括在德国波恩的贝多芬(听歌)音乐厅代替临时生病的弗朗茨-布吕根指挥伦敦爱乐乐团;在加拉加斯指挥马勒室内乐团;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指挥爱乐乐团;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在贝多芬音乐节上代替尼姆-贾尔维指挥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同时他还与罗马圣-切契利亚学院管弦乐团、萨尔兹堡室内乐团、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皇家利物浦(资料:大剧院指挥家风采--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爱乐乐团、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有过十分愉快的合作; 2007年4月16日,杜达梅尔指挥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在梵蒂冈为教皇十六世80大寿举行庆典演出。2007年9月,杜达梅尔在瑞士卢塞恩音乐节上第一次指挥了举世闻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2008年6月18日,杜达梅尔又指挥了另一场轰动世界的柏林森林音乐会,与柏林爱乐乐团完美地呈现了一场热情火辣的“拉丁美洲之夜”。

  杜达梅尔的非凡在于他对音乐具有天才的解构能力,他的指挥风格热情、明快、生动,极富活跃性与动力感,他的指挥特点既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精神,又具有鲜明丰富的内容,这一点与一般年轻指挥容易只注重外在华丽的效果而忽略作品内在本质的挖掘完全不同。杜达梅尔指挥乐团奏出的音乐体现出了一种异常成熟的风格和个性,音乐富于精美润泽的音色和感情丰富的歌唱性。他在指挥时,十分注重作品的整体结构感,对于音乐的旋律线条、节奏特点、和声框架和对位手法等诸多方面的织体因素,都安排处理得异常巧妙。此外,杜达梅尔指挥最具特色的一点是:不论贝多芬还是马勒,都非常注重强调音乐中的节奏性、力量感与舞蹈性的特点,这一点则与他是南美人不无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我的血液中溶有舞蹈的先天基因。”正是源由于此,他鲜活的音乐诠释颠覆了传统的“古板”演绎,为古老的名曲注入了鲜活的时代气息,深受人们的喜爱。他指挥演奏的贝多芬和马勒交响曲不仅征服了作曲家的同乡,也征服了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听众;这对于这位此前毫无古典音乐背景的委内瑞拉小伙子来说,无疑是创下了令人百思不解的一个奇迹。为此,世界古典唱片业巨头DG公司不仅为杜达梅尔和他的玻利瓦尔乐团录制了CD,还将他们的成长历程以及在德国的公演拍摄成标题为《音乐的承诺》的纪录片全球发行。

  在指挥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的同时,2007年杜达梅尔还应邀出任了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2009年他将受聘为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为此,洛杉矶爱乐乐团行政总监戴博拉-博达女士说: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最吸引人的地方应该是他指挥中充满快乐的热情和激情四溢的活力,这绝对是21世纪的诠释方法,他跳跃的发卷儿和飞舞的手臂,与其说是在指挥,不如说是在舞蹈。而他对于音乐的理解,也全然符合现代人的欣赏要求。我敢保证,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的名字马上会成为世界上仅次于‘2008北京奥运’的时尚新名词,他将被称为是改写21世纪音乐历史的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