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夕淡然得终身成就奖 望粤语歌能“申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32  新闻午报
林夕淡然得终身成就奖望粤语歌能“申遗”(图)
杨千嬅古巨基获奖爆冷门

  本报记者|鲁文静|文

  古巨基(听歌 blog)获“最受欢迎男歌手”、杨千嬅获“最受欢迎女歌手”,致使前晚“十大劲歌金曲”爆冷。相比新年第一天颁出的“叱咤乐坛流行榜”更专注在音乐成就和努力上分座次,林夕获“金针奖”则更有些要给振兴粤语歌坛一剂猛药的味道。

  关键词:鼓励

  颁奖礼:“十大劲歌金曲”

  古巨基杨千嬅获殊荣

  颁奖前最被关注的一个话题便是容祖儿(林夕淡然得终身成就奖望粤语歌能“申遗”(图) 听歌 blog)能否六度连霸“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并以此破了梅艳芳(听歌)5度夺奖的纪录。至于男歌手方面,TVB究竟是否会不避嫌地把“最受欢迎男歌手”颁给古巨基,以此勉励他卖力担任节目主持的苦劳。

  一切谜底在前晚揭晓,在乐坛苦等多年的杨千嬅更需要这个奖的鼓励,而把大奖给古巨基也让得到鼓励的他在后台流泪不止。

  TVB还给出了两大“鼓励奖”: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手、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女歌手,得主自然是陈奕迅(听歌)和容祖儿。事实上,去年两人巡回开唱都成绩斐然,而他们也可能是目前香港歌坛仅剩的能在本地以外有票房号召力的歌手了。

  关键词:专注

  颁奖礼:“叱咤乐坛流行榜”

  方大同(听歌)以实力博得关注

  相信方大同的名字在过去一年里听说过的人肯定不少,但在除香港以外地区真正能唱出几首他的歌的人可能不会多。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本届“叱咤乐坛流行榜”排出这样的座次——“叱咤乐坛男歌手”:金奖方大同、银奖古巨基、铜奖陈奕迅,除此以外他还获得作曲人大奖,获得填词人大奖的则是林夕。

  相比古巨基、陈奕迅两位前辈,方大同从出道以来的音乐实力一直为外界肯定,推出的专辑虽然没有在大众范围获得太高流传度,但并没有影响他的音乐质素,应该说他有足够分量得到这个金奖。

  关键词:进取

  颁奖礼:“十大中文金曲

  林夕淡然得“终身成就奖”

  作为四大颁奖礼的压轴戏,由香港电台主办的“十大中文金曲”尚未颁出,但却提前宣布本年度“金针奖”得主为对香港歌坛贡献良多的著名填词人林夕。对于奖项的态度,林夕自嘲道:“当我对这些事看得不是太重的时候,突然颁一个这样大的奖项给我,不知能否承受。”

  相比起奖项,林夕自认不是扮清高,因为自己也曾经为获得旁人重视而搏命写词。不过现在他最希望粤语歌能继续在乐坛流行,更表示希望申请成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起乐坛“分猪肉”逐奖,以及唱片公司与颁奖礼的杯葛之风,林夕的这份愿望,在当今香港乐坛辐射力日渐衰退之际更具进取心,因为前者引来的关注并不能长久,只有音乐真正被认识、认同才是长久之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林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