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爱查堆》第11期嘉宾:果味VC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8:25  新浪娱乐
《音乐爱查堆》第11期嘉宾:果味VC

果味VC

  “果味VC(blog)”是一支擅长旋律的乐队。这一点他们从没让他们的乐迷失望。从2001年的《双重生命》,2005年的《来自VC的礼物》,到2008年末的第三张专辑《伟大的复兴》,果味VC已经逐渐确立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旋律美学。

  果味VC很幸运,早在乐队成立之初便得到了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的赏识,并与之签约,推出了一张让业界及乐迷都赞赏有加的《双重生命》。而他们更加幸运的地方在于这些年所出版的三张专辑都是由张亚东(《音乐爱查堆》第11期嘉宾:果味VC 听歌 blog)担任制作人,这可是多少一线歌手所梦寐以求却难以达成的愿望。其实果味VC最幸运的不是有多少人在帮助他们,而是他们自己确实拥有才华,能够写出出人意料的旋律,做出让人怦然心动的歌曲。

  主唱孙凌生(听歌)是一个超级自恋的人,我认识的艺术家不多,但听说艺术家大多是自恋的。想必孙凌生也听说过这个典故,于是索性放纵起来,让自己越发自恋。自恋的好处在于,能够让孙凌生写出越发张扬的旋律,把自己的旋律美学发挥到极致。在这张《伟大的复兴》当中,“1978”“沙滩绅士”“夜空多灿烂”等歌曲的旋律都是有如神助,味道却不尽相同:“1978”像一块水果硬糖,像标题所写的那个年代;“沙滩绅士”像一块温玉,不腻,优雅;“夜空多灿烂”则像繁星点点,留出无限空间,可以用来想像,或者发呆,或者做些爱做的事情。

  果味VC的这张《伟大的复兴》用了多种可能在向Beatles致敬,包括歌曲中对于音色的运用,最直接的便是专辑封面那四个身着紧身西装的造型,色调也被调得看起来像极了6、70年代。早在2002年,孙凌生就曾承认过丫是Beatles的超级乐迷,于是买了一把怒贵的Ricken Backer吉他,只因为那是列侬曾经很喜欢的一款吉他。专辑的名字“伟大的复兴”或许也代表了孙凌生他们对于他们所向往的那个年代的致敬,希望有一天可以梦回自己的唐朝(听歌)。在“午后三点”,果味VC把这个复兴的梦做到了酣畅。

  难得的是,果味VC一直坚持用中文创作,虽然在这张专辑中也有“The Great Disappointment”“Ocean is Dead”这样的纯英文歌曲,“1978”这样的半中半洋,但其他歌曲都是采用中文歌词。和清醒、便利商店(听歌 blog)等同样有“英伦摇滚”基因的乐队相比,VC不像清醒那般过于用歌词表达太多的思想性,也不像便利商店那么强调现场感,果味VC更为单纯一些,他们力图更加优雅,更加绅士一些。

  任何一个乐队的发展,都能通过其历年专辑发现轨迹。果味VC在《双重生命》中唱着“超音速列车”“Love Me,girl”“北欧洲”,在《来自VC的礼物》中写了“C调哀歌”“北极冰川”“最后的诗”,到了第三张专辑《伟大的复兴》,他们表达的是“沙滩绅士”“夜空多灿烂”“罗素广场”,他们正在努力接近他们所梦想的境界。我不认为这张专辑会是果味VC发展过程中最好的专辑,最好的一定是他们的下一张作品。

  文/黑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音乐爱查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