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他大师克莱普顿良师益友德莱尼逝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5:11  新浪娱乐
吉他大师克莱普顿良师益友德莱尼逝世(图)

克莱普顿的良师益友德莱尼逝世(附生平介绍)

吉他大师克莱普顿良师益友德莱尼逝世(图)

《和埃里克-克莱普顿一起巡演》专辑封面

  新浪娱乐讯 2008年12月27日,吉他大师埃里克-克莱普顿的良师益友,前“德莱尼、邦尼和朋友们”(Delaney & Bonnie(听歌) and Friends)乐队的核心人物,德莱尼-布拉姆莱特(Delaney Bramlett)因胆囊手术并发症不幸逝世,享年69岁。

  德莱尼1939年7月1日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出生,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学习吉他,1959年迁居到洛杉矶。当时他只是一名临时乐手,最好的时候也就是和多才多艺的利昂-拉塞尔(Leon Russell(听歌))一起在ABC电视台的一个比较知名的狂欢类系列节目中共事。在那段时间,德莱尼认识了很多音乐圈的人,所以他们随时都能组成一个乐队。1967年,德莱尼遇到了邦尼,他们很快相恋并结婚,还组成了“德莱尼、邦尼和朋友们”乐队。至于为什么是“和朋友们”,那是因为尽管乐队从来不缺人,可是除了德莱尼和邦尼,其他成员总是不断的变化,正如中国的一句老话:“铁打营盘,流水的兵”。

  邦尼1944年生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奥尔顿。她作为一名歌手成名很早,14岁时就和布鲁斯吉他手艾伯特-金(Albert King)一起演出,15岁时参演了时尚剧《艾克和蒂娜-特纳》(Ike & Tina Turner(听歌))。直到1967年,她移居洛杉矶便结识了德莱尼。

  “德莱尼、邦尼和朋友们”乐队成立以后,和Stax唱片公司签了约。1969年初,乐队发行了首张专辑《家》。也许是宣传不力的缘故,这张专辑并不成功。当时Stax为了迅速建立自己的唱片市场,同时推出了27张专辑。于是,就在同一年,他们改投Elektra唱片旗下,并且推出了第二张专辑《拒绝替代品》。虽然这张专辑的销量也不尽人意,却在音乐评论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在听过专辑小样后,披头士的吉他手乔治-哈里森将他们推荐给了披头士乐队的苹果唱片公司。于是,德莱尼和邦尼一度要和Elektra毁约。可惜和苹果唱片的合同最终没能签成,而且这次事件也让他们和Elektra的关系恶化,并在1969年底乐队摆脱Elektra时彻底分崩离析。

  就在那段时间,德莱尼结识了他日后的好朋友埃里克-克莱普顿。哈里森向克莱普顿强烈推荐了德莱尼的乐队,克莱普顿在认真听过《拒绝替代品》之后,决定带着“德莱尼、邦尼和朋友们”乐队一起参加他的巡演。那是他的乐队“盲目信念”(Blind Faith(听歌))成立后的首次演出。克莱普顿很快就和德莱尼、邦尼以及他们乐队的其他成员成为好朋友,并且他发现自己更喜欢德莱尼的音乐而不是“盲目信念”的。他在自传里写道:“对我来说,和德莱尼、邦尼一起演出实在是很困难,因为他们的乐队远远超越我们的。”在那段时间,克莱普顿经常和德莱尼的乐队同台演出,直到1969年8月“盲目信念”解散。

  后来,克莱普顿又把德莱尼和邦尼介绍给了他当时签约的公司,大西洋唱片的分公司Atco唱片,并于1969年底帮助他们制作了第三张专辑《和埃里克-克莱普顿一起巡演》,在第二年的6月发行。这张专辑是对那场巡演现场的记录,克莱普顿、哈里森和戴夫-梅森(Dave Mason(听歌),曾经是知名爵士摇滚代表性合唱团Traffic的当家吉他手)以及其他一些艺人也出现在这张专辑中。在德莱尼和邦尼的记录中,这张专辑是最成功的,也是记录他们现场表演唯一的正式专辑。它在Billboard名列第29,并被美国唱片工业联合会(RIAA)评为金唱片。与此同时,克莱普顿还邀请德莱尼、邦尼和他们的乐队参与他的首张个人同名专辑的制作。

  从《和埃里克-克莱普顿一起巡演》之后,德莱尼和邦尼一直在制作他们“叫好不叫买”的专辑。在1970年和1971年,他们在Atco旗下分别发行了两张专辑《德莱尼致邦尼》和《汽车旅馆之击》。德莱尼和邦尼向来以在舞台上的最佳状态得到众人的尊敬,这也是《和埃里克-克莱普顿一起巡演》如此成功的原因。Acto唱片的主管杰瑞-韦克斯勒(Jerry Wexler)在自传里也曾说,他为乐队制作的《德莱尼致邦尼》“没能很好的抓住他们现场演出的精髓”。相比而言,《汽车旅馆之击》要成功得多。尽管从技术上来说这只是一张录音棚专辑,但是记录的大部分是乐队在录音棚的现场表演。对于当时的摇滚乐队来说,这很罕见。于是这张专辑也成为了近二十年来“不插电”的先声。专辑中的单曲《永不终止的爱情之歌》(Never Ending Song of Love)在当年的Billboard单曲榜中排到67,这首歌后来至少被100名歌手翻唱过。

  除此之外,乐队还在理查德-C-萨拉芬(Richard C. Sarafian)的电影《尽头》(Vanishing Point)中有过一次引人注目的亮相。1971年7月,他们参加了纽约著名广播电台WABC-FM(现在是WPLJ)的一次现场演出,并且得到了阿尔曼兄弟乐队的双主音吉他手杜安-阿尔曼(他被称为蓝调摇滚滑棒吉他之父)和格雷格-阿尔曼和布鲁斯大师金-柯蒂斯(King Curtis(听歌))的支持。艾尔顿-约翰(Elton John(听歌))也参加了那次演出,并且随后发行了现场专辑《11-17-70》。虽然德莱尼他们没有在那张官方的专辑中出现,可是他们的现场表演却被大量复制,并在私下里广为流行,直到今天,人们也能弄到他们那场演出的记录。

  1971底,德莱尼和邦尼风雨飘摇的关系开始变得更为紧张。他们下一张专辑因为质量问题遭到Atco唱片的拒绝。Atco随后把和德莱尼、邦尼的合约,以及那张专辑的母带,卖给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该公司把专辑的曲单略作调整,于1972年3月发行,名为《德莱尼和邦尼在一起》。可是第二年,两天就不在一起了,他们离了婚,这张“在一起”的专辑也成了二人合作的最后记录。

  离婚后,德莱尼和邦尼分道扬镳。德莱尼继续个人的音乐事业,他最近的专辑是2008初发行的《一种新的布鲁斯》(A New Kind of Blues)。邦尼则当上了斯蒂芬-斯蒂尔斯(Stephen Stills(听歌))和“人皆兄弟”乐队的背景歌手。斯蒂尔斯是美国知名的吉他手兼创作歌手,曾和尼尔扬共事于“布法罗春田”乐队,2003年在《滚石》杂志评出的“100名最伟大的吉他手”中名列第28。在1991到1995年间,她以邦尼-谢里丹(Bonnie Sheridan)的名字在电视系列剧《罗斯安娜》(Roseanne)中扮演了一个角色recurring role。邦尼最近的专辑是2005年的《Roots, Blues & Jazz》。此外,德莱尼和邦尼的女儿贝卡-布拉姆莱特(Bekka Bramlett)也活跃于音乐界。1990年初的时候,贝卡和弗里特伍德-麦克(Fleetwood Mac(听歌))乐队一起表演。弗里特伍德-麦克是历史上最红的摇滚乐队之一,1993年入主摇滚名人堂,他们的专辑《谣言》销量超过1700万张,是历史上排名第二的卖得最多的乐队专辑。后来贝卡为很多乐队担任背景歌手,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为美国乡村女歌手菲丝-希尔(Faith Hill(听歌))伴唱。

  德莱尼和邦尼留给我们的不只是音乐,他们还对同时代的很多音乐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克莱普顿曾说:“我所知道的关于歌唱的每一件事都是德莱尼教给我的。”还有人说是德莱尼教哈里森如何弹奏滑棒吉他,这件乐器的影响贯穿了他所有的个人专辑。邦尼则是很多流行歌曲的合作作者,包括克莱普顿的《流行乐迷(超级巨星)》(Groupie )和《下雨吧》(Let It Rain)。但是,近年来德莱尼开始和邦尼争夺很多歌曲的版权。德莱尼称邦尼名下的很多歌其实是他创作的,当时只是为了逃避繁重的出版合同,才把著作权让给了邦尼。克莱普顿也曾间接的肯定过德莱尼的言论。

  除了德莱尼和邦尼,他们乐队的其他成员也在音乐界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1970年初乐队解散后,很多前队员被利昂-拉塞尔招募进乔-库克的乐队,参与了他的专辑《疯狗和英国人》(Mad Dogs and Englishmen)的制作以及北美巡演 。后来,他们又加入了克莱普顿和戴夫-梅森。在哈里森1970年的专辑《所有的事情必须过去》(All Things Must Pass)中,他们担任了背景乐队。同年,克拉普顿和乐队的贝司手Carl Radle, 歌手兼键盘手Bobby Whitlock、鼓手Jim Gordon共同组成了“德里克和多米诺骨牌”(Derek and the Dominos)乐队,录制了他里程碑式的作品《莱拉和其他各色的爱情歌曲》(Layla and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

  附:“德莱尼、邦尼和朋友们”乐队专辑列表

  《家》(Home)- Stax唱片,1969

  《拒绝替代品》(Accept No Substitute)- Elektra唱片,1969

  《和埃里克-克莱普顿一起巡演》(On Tour with Eric Clapton(听歌))- Atco唱片,1970

  《德莱尼之邦尼》(To Bonnie from Delaney)- Atco唱片, 1970

  《汽车旅馆之击》(Motel Shot)- Atco唱片,1971

  《德莱尼和邦尼在一起》(D&B Together)–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72

  《德莱尼和邦尼精选集》(The Best of Delaney & Bonnie)- Atco唱片,1972/Rhino唱片,1990(精编)

  《Hi-Five》- Rhino唱片,2005(精编)

  此外,美国的GNP Crescendo唱片和英国的伦敦唱片共同发行了一张专辑《起源》(Genesis),那是德莱尼在1971年制作的。但是在专辑的12首曲子中,邦尼只参与了3首,所以严格说来,这不能算是“德莱尼、邦尼和朋友们”乐队的专辑。

  Linden/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