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音乐会 年前为观众送祝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5:19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音乐会年前为观众送祝愿

女高音尤泓斐

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音乐会年前为观众送祝愿

女高音尤泓斐

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音乐会年前为观众送祝愿

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音乐会

  1月6日晚,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国家大剧院2009新春祝福音乐会”在一首活泼欢快的《大波罗乃兹》中拉开了帷幕。著名指挥陈佐湟携手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共同为我们送上了继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后的第二份新春“大礼包”。

  本场音乐会主打圆舞曲,但不同于一般的圆舞曲音乐会,在施特劳斯家族作品之外又加入其它经典作品与独有的“中国特色”,使得这场新春祝福音乐会脱颖而出。无论从曲目的挑选到音乐会细节的安排,都是在院方与音乐总监陈佐湟的精心斟酌与设计下一步步成型的。纵览节目单,《拨弦波尔卡》、《雷电波尔卡》《蓝色多瑙河》等耳熟能详的圆舞曲与《时间之舞》、《红色娘子军》等经典舞剧的音乐片段组成了当晚的音乐盛宴,这一风格的奠定也促成了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天作之合,这些作品演绎所需要的轻松与灵动正是他们的优势所在。不论前者还是后者,它们的活泼、悦耳、欢快都使全场气氛不断升温,而拨弦、忽强忽弱的鼓声等平日观众不常见到的“音乐小把戏”更是掀起了场内一阵阵的掌声与高潮。上半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那首耳熟能详的“春之声”,与乐队配合完美,把圆舞曲跳跃活泼、旋律流畅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精心的策划还体现在本场音乐会的形式上,来自凤凰卫视的美女主持沈星与指挥陈佐湟的妙语连珠构成了音乐会另一道靓丽的风景。许多观众在听到他们幽默机智的问答时都会心一笑,即放松了身心,又增添了音乐小知识,平日里工作、生活带来的紧张与压力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卸掉。

  与新年音乐会一样,“新春祝福音乐会”将成为大剧院的品牌项目,列入每年岁末年初的演出排期中。之所以命名为“新春祝福”,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这样介绍,首先新年的节日氛围是需要不断烘托营造的,在新年音乐会的强音之后,大剧院希望能够持续这一轻松喜庆的氛围,使观众始终感受到来自大剧院的美好祝愿;而另一个更加巧妙的心思则是,在“兼容并包”的艺术理念下,希望呈现出各种不同风格特点的高品质演出,比如新年音乐会强调的是顶级的艺术呈现,艺术家和曲目的选择要遵循一定的模式,而“新春祝福音乐会”则主打了“施特劳斯牌”,圆舞曲占了相当的分量,选择的也是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马上就树立了与新年音乐会截然不同的性格,打造了另外一个音乐会品牌。

  音乐会中场的间隙,记者对几位观众进行了采访。一位老先生说:“本来我是冲着陈佐湟这个国内最好的指挥来得,现在我听下来最满意的是这场音乐会不但有好的音乐,关键是还有主持人和指挥跟我们观众的交流,我和太太都知道了要怎样去理解和欣赏。”另一位女士则表示:“新春祝福音乐会本身的曲目就很吸引人。都是些我们平时熟悉的,觉得好听轻松的音乐。很适合全家老少一起来听,希望以后能多听到一些这样的音乐会。”还有一些观众建议音乐家们穿得更加鲜艳一些,让轻松的感觉从听觉延伸到视觉。

  本次音乐会共6、7日两场,据市场部人员介绍,两场音乐会都是在出票后两周便卖出了9成的票房,不能不说是最近演出市场的一个热点。也许在金融风暴的漩涡里,大家都更乐于在轻松的氛围里迎来新春吧。甘源/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