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解读中歌榜规则变更 称早该有这样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21: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歌榜颁奖典礼将于本月11日在北京举行,针对“获得提名资格的歌手不再必须以本年度是否有专辑为依据,只要有单曲在《中国歌曲排行榜》上打榜就有入围的可能”这样的调整,游威等几位资深媒体从业人今天(7日)也纷纷向新浪娱乐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年度音乐典礼在提名规则上做了重大调整,获得提名资格的歌手不再必须以本年度是否有专辑为依据,只要有单曲在《中国歌曲排行榜》上打榜就有入围的可能。除了专业类奖项中的“年度最佳创作歌手、年度最佳专辑、制作人”仍以专辑发表为前提条件外,其他所有提名均以全年每期《中国歌曲排行榜》榜单为基础。

  负责人郑洋表示这样的调整是为了给新人歌手以更多机会,并称明年、后年,以后的颁奖礼都将遵循这一规则。

  游威是《南方都市报》资深传媒人,作为华语传媒大奖组织者,他的评价最为中肯,“我认为这种改变挺好的,未来乐坛发展不会再以唱片为主打,中歌榜的这种调整也可以说是顺应了音乐发展的潮流,很多新人歌手没钱出专辑,可能会选择出单曲或EP,这样的规则改变就会给他们更多机会”,至于有些歌手重复拿奖可能会抢新人机会的质疑,“我觉得无所谓啊,如果歌真的好,拿多少将都应该。”

  对于今年的最佳男女歌手获奖者,游威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港台方面男歌手我觉得陈奕迅(听歌)是最突出的,台湾女歌手今年表现都比较一般,香港女歌手谢安琪(听歌)以草根精神爆冷拿到很多奖倒让人觉得很尊敬;内地方面男歌手可能许巍(听歌)的专辑还算比较突出,这张专辑散发着人文性和那种温暖的感觉,但是跟他自己巅峰时期相比还是没有超越,女歌手方面我觉得袁泉(媒体解读中歌榜规则变更称早该有这样的改革 听歌 blog)和小宋佳比较有个性,她们的专辑都很有创意和自己的想法,而不只是靠外表。”

  《北京青年报》的郭小寒认为这种改变利大于弊,“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出专辑,大家都发单曲或者EP,出专辑的形式显得挺老套的,这种调整也不是说就是降低门槛,只能说是顺应现在乐坛发展的形式,根据唱片业环境的改革是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08年像曹方(媒体解读中歌榜规则变更称早该有这样的改革 听歌 blog)等很多歌手都选择发单曲或者EP,这样的规则最后产生的结果刚好可以成为对08年乐坛的发展过程的一个回顾。”

  《新京报》资深娱记贾维也赞同这样的调整,“去年,甚至前年就应该做这样的改变,中歌榜可以说是唯一一个能反映唱片业变化的榜,歌手发EP,发单曲以及利用新的技术途径出新歌,这是近两年唱片业的一个标志性变化。这样的变化可以显而易见地看到给新人带来的机会”,至于有些当红歌手因此重复拿奖可能会抢新人机会,尽管可能有人重复拿奖,但是改变之后的规则已经变得相对公平,如果按照以前出专辑的规则,很多新人可能连获提名的机会都没有。有人能够多个奖项通吃必定也有道理,不能说是抢新人机会。”李青/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