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1美元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与周迅成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21:50  新浪娱乐
朱哲琴1美元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与周迅成同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为朱哲琴颁发证书

朱哲琴1美元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与周迅成同事

民族文化元素展示

朱哲琴1美元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与周迅成同事

所有嘉宾举杯庆祝项目启动

朱哲琴1美元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与周迅成同事

所有嘉宾举杯庆祝项目启动

  新浪娱乐讯 2009年1月8日朱哲琴(朱哲琴1美元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与周迅成同事 听歌 blog)(Dadawa)在北京接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区的任命,担任2009-2010年UNDP中国亲善大使,年薪为每年1美元,肩负起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的文化保护和再生发展的责任。与在2008年接受了联合国任命为环保大使的周迅(听歌)成为同事。

  8日下午,北京菖蒲河公园内的东苑戏楼光影流动,来自云南、贵州、内蒙、新疆、西藏的老乡们以不同的方式正在向所有的来宾展示着自己的民族魅力:来自云南大理姑娘边沏茶边娓娓道来“三道茶”的人生含义、贵州四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带来苗族古老的歌谣、内蒙小伙子则内敛地拉起了自己心爱的马头琴,“蒙古喉音:呼麦”神奇的发音震撼着每位聆听者、新疆特色干果和西藏特色工艺品的展示也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不少国外的嘉宾更是纷纷跟我们的少数民族老乡们合影留念。

  在切身感受过我们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后,下午三点整,简单而隆重的任命仪式正式开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杰出的音乐人朱哲琴女士将共同开启一个旅程,将文化多样性作为发展的引擎,促进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对于能够邀请到朱哲琴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推动文化发展,联合国感到很荣幸,在此也对她付出的真诚和努力表示感谢。亲自把任命证书颁布给了朱哲琴(Dadawa)女士。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已于2006年达成共同合作开展多项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发展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式启动。朱哲琴(Dadawa)UNDP中国亲善大使的工作领域也将根据上述的目标和使命而展开。

  朱哲琴(Dadawa)表示,“中国亲善大使”的任命不仅仅是联合国对自己的肯定与信任,更代表着她在任职的两年当中要如何实实在在地为少数民族地区做事情的信念与压力。

  在过去的创作生涯中,朱哲琴(Dadawa)积累了大量少数民族地区田野工作与创作经验,她意识到这些少数民族文化不仅是艺术创作的根源,也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骄傲和世界的财富。但在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冲击下,各地的原生态文化资源正面临着强大的冲击和破坏,所以朱哲琴(Dadawa)也思考着“如何有效的将这些珍贵的文化保留传承下来?如何让这些古老的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如何以文化的复兴计划为契机开始这些地区的经济复兴?

  为此,在接受UNDP亲善大使任命后朱哲琴(Dadawa)将和北京红创文化及其亲善行动工作小组一起发起UNDP -Dadawa中国亲善大使行动2009-2010”。目前“亲善大使行动”工作计划将由“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再生”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再生”两部分行动构成。

  在2009-2010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联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各少数民族地区相关政府机构,并与亲善大使朱哲琴(Dadawa)及其行动工作小组邀请世界各地旨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著名音乐家和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以及有关产业界人士,一同参与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的文化保护和再生发展工作,以挽救这些珍贵的文化财富,并赋之以当代的生命力。

  朱哲琴(Dadawa)说:“这次为期两年的亲善行动,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真切切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的一个帮助计划,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社会人士的加入为我们国家的少数民族地区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建立一个当地的手工业与外界贸易的桥梁、采集与保存少数民族的艺术元素等等,这些都是我以及所有贤能之士、有心之人的共同目标。”

  作为最先加入到这个项目的亲善小组成员的北京红创的董事总经理余秉翰表示: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一直都是他的关注点,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一名音乐人他相信民族的音乐才是属于中国的声音。余先生说“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再生”的项目会真正地体现到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发展,这将是少数民族的音乐魅力在华语乐坛乃至世界舞台的一次强有力的起跑。

  与此同时,在发布会现场也看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辛格、民族委员会国际司副司长吴金光、加拿大驻华大使、国际著名设计师陈幼坚、传媒界的巨人现代传播集团的总裁邵忠、外滩画报的总裁傅兵、新浪网音乐事业部总经理谢国民等也纷纷前往支持,相信在不断有力量参与进来的亲善行动中,行动的成效会日趋明显,也祝愿该亲善行动一切顺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朱哲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