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钧漫画《摇滚藏獒》 不转型不跨界只为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5:59  新浪娱乐
郑钧漫画《摇滚藏獒》不转型不跨界只为表达

郑钧

  中国第一本藏獒漫画《摇滚藏獒》出版

  第一部本土音乐人主创的漫画作品问世

  新浪娱乐讯 国内实力派歌星郑钧(郑钧漫画《摇滚藏獒》不转型不跨界只为表达 听歌 blog)日前推出了中国第一本藏獒题材的漫画作品《摇滚藏獒》,开始了一次从音乐领域到动漫文化的跨界之旅。该作品更是第一部国内本土音乐人主创的漫画作品。

  国内首部藏獒题材的漫画

  据国内著名的动漫文化名人陈维东(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天津村人漫画有限公司总编创)看来,由郑钧总编创的《摇滚藏獒》,是第一部有关藏獒题材的漫画作品,也是第一部国内音乐人主创的漫画作品。郑钧的漫画作品《摇滚藏獒》与国内当前一些漫画作品最大的不同是,他的作品里有着年轻漫画作者极度缺乏的感动和自由幻想。在该作品送交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动漫作品大赛——金龙奖参赛期间,作为该奖项的资深评委,陈维东便阅读到了该作品的内容,他认为这部作品在融合欧洲漫画的色彩风格及日式漫画的分镜语言风格的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漫画表演风格。

  郑钧介绍,该作品自4年前开始规划,剧本创作和人物造型方面便磨合了3年才最终定型,经过1年的绘制,该作品最终成型并出版。

  不是转轨,不为跨界,期望表达

  郑钧说,他进入动漫领域,不是为了转轨,不是为了告别音乐,也不是期望通过一次非同寻常的跨界,争得媒体和社会大众关注,更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专修过绘画,而是因为他期望以动漫这种形式来传达他的思考及价值观念,只不过之前,人们已经习惯了郑钧通过音乐来表达的方式而已。

  在他看来,动漫文化的消费群体多为青少年群体,优秀的文化价值的传承、传播在这个群体之中,尤为至关重要。而动漫文化,优秀的动漫形象、动漫作品,通常都不只是一部作品而已,更多的是个文化系统,他会影响到消费群体的阅读,并潜移默化地改变、塑造受众的价值观念,甚至会深入地改变受众的生活方式。他认为,动漫是比音乐具有更强爆发力、张力和持久力的表达手段。

  《摇滚藏獒》便讲述了一只叫做“麦头”的藏獒的成长历程,惊险曲折的冒险历程中,郑钧及其绘画团队更是将忠诚、梦想精神、勇气等良性的性格元素融入故事及人物塑造之中。郑钧期望通过该部漫画及其衍生产品的开发,向读者传递更多源于中国传统的良性价值观。

  郑钧相信,通过他背后的娱乐经济运营系统,能够有效地促进动漫文化从爱好者文化、青少年流行文化,向大众文化的层面的转变,并充分释放动漫文化的传播效能。

  强力冲击动漫产业运营模式

  郑钧进入动漫产业,对于动漫业界来说,也算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其实,娱乐名人进入动漫产业并非新鲜事,海岩(blog)的多部作品都先后改成了漫画版本,徐克导演的电影《七剑》也曾被改编为漫画,但就其市场效果而言,大多差强人意,并未获得娱乐品牌所应释放出来的市场价值。但郑钧对此却颇有信心。

  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挟带着成熟的娱乐品牌资源和产业资源进入动漫业界,对传统动漫产业的运营模式会产生强有力的冲击。作为背后拥有强大的娱乐行业资源的歌星来讲,理想的动漫产业链式开发模式的实现,不再是个理想,而且已经成为现实。

  据郑钧动漫创意公司透露,目前《摇滚藏獒》的动画开发项目已经启动,规模空前。而作为歌星的郑钧更可随意整合资源,打通动漫文化和音乐文化,跨界互动,对该作品形成有效的市场拉动——在《摇滚藏獒》漫画中所出现的歌曲,郑钧都已经创作完毕,并将单独发行。同时,郑钧还将邀请国内多位实力派音乐人,将故事中的Rockdog乐队变为现实,打造中国第一支虚拟乐队。

  【关于作者】

  著名的摇滚巨星——郑钧。

  郑钧,西安市人。曾就读浙江电子科技大学工业外贸专业。创作歌手。发表过原创专辑《赤裸裸》《第三只眼》《怒放》《郑钧ZJ》《长安长安》翻唱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赤裸裸》正版发行量超过百万张,是当年个人专辑发行量最高的歌手。其中《回到拉萨》、《赤裸裸》、《灰姑娘》等作品广为流传。1997年郑钧成为首位登上"BILLBOARD"封面的中国歌手。1999年成为首位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开个唱的内地歌手,演出空前成功。2002年专辑《郑钧ZJ》中歌曲 “三分之一理想”荣获美国MTV台VMA大奖之“国际观众选择奖”。 2005年发表小说《菜刀温暖》。 2007年专辑《长安长安》囊括年度中国歌曲排行榜5项大奖。2009年出版漫画《摇滚藏獒》。

  【郑钧自序】

  我的一位朋友曾说过,中国的儿童们没有童年。他们的童年都像是当童工的,比父母还忙。儿童们也不大有机会说童话,不大敢做梦。这话有点绝对,但也不无道理。

  奇怪的是有一天我发现中国的大人们居然有机会享受到传说中的童年待遇。当家作主的我们完全可以给自己补过一个像样的童年,一个身心健全充满快乐的人所应该具备的高级童年。当然,也许没人知道高级的童年是什么。我认识几个女青年常年坚持嘬着婴儿奶瓶喝水,抱着Hello Kitty睡觉。这似乎不得要领,但返老还童总是好现象。

  我自己终于过上高级童年生活的时候已经是孩子她爸了。其实应该说是我喧宾夺主地过了女儿的童年,但是我依然很激动很庆幸,毕竟也曾拥有过。我发现长大了过童年比小时候过大年还爽,童心让人充满幸福感。我们俩一起养狗,养大狗,看卡通,讲故事,读漫画,玩玩具。我甚至企图混入她的小朋友圈,但遭到婉拒。这种情况直到我为卡酷频道写了首主题歌才得到好转。由此我发现了大家的共同语言:漫画、动物、音乐。

  我喜欢动物,爱狗,爱漫画和音乐。

  我养过一条狗名叫麦头metal。浑身腱子肉,体壮如泰森,吼声雄浑如钢筋可绕梁三吨。有一天他随着金属乐队的音乐怒吼时我都惊了,有天分!麦头能玩摇滚,于是就有了《摇滚藏獒》。藏獒是犬中之王,是西藏传说中驮着菩萨下凡救苦救难的天狗,智商极高,快意恩仇,忠诚孤傲。而酣畅淋漓的摇滚乐则是心的呐喊灵魂的颤抖,这二者真是绝配。

  开始写这个故事时没人相信我,甚至我自己都有点怀疑,好在我习惯了,我的梦想之舟总是在冷风中启航。

  我从小就愿意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情。我在草丛中寻找过小精灵,在星光下等待过飞碟,想象着被他们接走或者绑架去做实验。记得在大学玩乐队时我是唯一一个相信音乐梦想并付诸行动的人。作为回报,我的梦想成真了。

  勇敢地做梦吧!

  爱动物的心是美好的,爱漫画的心是年轻的,爱音乐的心是浪漫的。

  【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寄语】

  《摇滚藏獒》是史上第一部有旋律的漫画,而且是摇滚旋律。我豢养不同种族的犬,我发现犬也懂音乐。和摇滚乐最啮合的犬,非藏獒莫属。郑钧成为藏獒明媒正娶摇滚的媒人,这是创举。《摇滚藏獒》是郑钧用文字和图画发行的新碟。

  《摇滚藏獒》是第一部音乐人跨界创作的具有摇滚乐般激情和旋律的漫画书。

  《摇滚藏獒》是现代出版社2009年NO.1本土漫画书。

  《摇滚藏獒》正与好莱坞洽谈中,我们期待他成为第一部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原创动画大片。

  相信这部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精彩非常的倾心之作一定会在漫画图书市场上引起巨大的波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资料:郑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