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23:24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2009年1月11日,华语原创乐坛年度盛事—2008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盛大举行,新浪音乐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以下是乐评人爱地人对各奖项的实时点评。

  奖项名称:年度金曲奖

  点评:

  《北京欢迎你》群星

  又是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又是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从一开始,就让《北京欢迎你》拥有了一个可以流行的平台。而它能在众多奥运歌曲中脱颖而出,就在于小柯(听歌 blog)的甘于平民,绝不走高端和严肃的路线,以近似小调的亲民,让歌曲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前后期间,最为老百姓喜欢的奥运歌曲,其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官方主题曲《我和你》。而这个好主题,甚至可以被今后的“中歌榜”年度颁奖礼拿来当成开篇曲。

  《路…一直都在》陈奕迅(听歌)

  陈奕迅的《路…一直都在》是一首很传统而且很Eason的励志歌曲,旋律和歌词总体偏中庸,却因为陈奕迅万金油的处理,而将歌曲打磨出一种很引人入胜的口感。

  《故事》许巍(听歌)

  其实,许巍2008年的专辑《爱如少年》更像是一个整体,《故事》不是专辑内最拔尖的歌曲,而专辑里也不存在特别拔尖的作品。所有作品无一例外的都呈现出中年许巍一种淡然洒脱的音乐境界。有人老是以摇滚和商业这样的话题说许巍,其实听一听《故事》这样淡定的作品,你还会觉得商业吗?如果这是商业歌曲,那么现在的华语乐坛少的就是这样的“商业歌曲”。

  《画心》张靓颖(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

  当张靓颖遇上电影,首先就保证了歌曲的流行。而由于有了电影主题和画面作为指引,张靓颖也在这首作品更大限度发挥出张靓颖声线中古典、高雅的一面,彻底唱出了东方海豚音的效果。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五月天(听歌 blog)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毫无疑问是“五月天”2008年专辑中最有流行潜质的一首单曲,什么前青春期、什么后青春期,事实上“五月天”的魅力,从来都不是概念,而且他们音乐中青春爽朗的气质。

  《鸢尾花》满文军(听歌 blog)

  《鸢尾花》改变了满文军一贯给人的“苦”和“土”的形象,而以一种文艺绅士的形象示人,这也将会成为满文军音乐生涯的分水岭。

  《好人卡》黄晓明(听歌)

  黄晓明是2008年发展比较顺利的内地影视男歌手,虽然算不上耳目一新,但从形象和音乐的结合上来看,黄晓明俨然之中,还是有一点刘德华(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刚出道时那种风采的影子的。

  《爱上你的美》羽泉(听歌 blog)

  《爱上你的美》不是“羽泉”最好的作品,却是2008年最好的“羽泉”作品。柔情中透着刚硬,流行中还呈现脾气,华语流行乐坛其实一直就缺少这种雅俗共赏的流行作品。

  《稻香》周杰伦(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周杰伦的《稻香》是他《魔杰座》专辑里最亲切、最温情的作品,在没有高科技的编曲之下,却呈现出一幅最质朴、最清新的画面。

  《明天过后》张杰

  张杰的《明天过后》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张杰终于有了一首适合他并属于他的主打歌。

  《淡淡的歌》许飞(听歌 blog)

  许飞的《淡淡的歌》是到目前为止,最能做出她选秀时期、也可以说是最适合她气质的原创作品。也让袁惟仁(听歌 blog)周治平(听歌)式的港台味的城市民谣,终于在她身上找到了衣钵。

  《生死不离》孙楠(听歌)

  《生死不离》这样的悲剧化、戏剧化的作品,一定需要孙楠这样荡气回肠的声线才能发挥最大效果。这也是歌手与作品“生死不离”的典范之作。

  《越长大越孤单》牛奶@咖啡(听歌)

  继首张专辑成功后,牛奶@咖啡的2008年首打单曲《越长大越孤单》,除了用音乐叙述主唱富妍的成长外,更流行化的旋律,也让人依稀看到这支组合日后更雅俗共赏的可能性。

  《差生》李宇春(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

  李宇春的《差生》是一首很人性化,也是为李宇春量身定造的作品,它胜就胜在它只能属于李宇春。

  《Love Song》方大同(听歌)

  方在同的《Love Song》拿不到这个奖,才是没天理。而最大的遗憾的是,由于金曲数量实在太多,也让这首歌的含金量因为外在的因素减低。

  《牵牵牵手》吴克群(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

  《牵牵牵手》和《为你写诗》都算是吴克群2008的金曲,也证明了他创作旋律上的更为老道。

  《小酒窝》林俊杰(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阿Sa

  在几乎没有什么出色男女对唱歌曲的2008年,亲切、温馨、流行的《小酒窝》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深深爱过你》薛之谦(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

  很普通的一首歌曲,看不出有成为年度金曲的潜质。

  《棉花糖》至上励合

  没听说过这首歌的人,应该比听说过它的人更多。

  《如果我是梁山伯》周晓鸥(听歌 blog)

  很标题党、很网络化的一首单曲,应该归为网络类单曲更合适。

  《如果我们在一起》梁静茹(听歌)

  还是梁静茹一贯的味道,是最保险也是最保守的梁静茹风格作品。

  《那些女孩教我的事》品冠

  一首很传统的慢热歌曲,也是华语传统情歌路线的一种保守继承。

  《男人女人》许如芸(blog)阿穆隆(听歌 blog)

  一个出人意料的组合之下的一首传统的对唱歌曲。

  《宇宙小姐》S.H.E(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从自己和自己PK的角度来讲,这首歌曲肯定不会超过S.H.E之前的那些年度金曲。

  《眼泪笑了》刘力扬(听歌 blog)

  一首内地创作者创作出的极具港台特色的歌曲。在证明内地也有出色且细腻的音乐人的同时,也说明了内地流行音乐受港台流行音乐影响之深。

  《木槿花》袁泉(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

  一首非常雅致清新的民谣小品之作,再度证明了姚谦对袁泉文艺气质的慧眼独具。

  《信念》胡彦斌(听歌 blog)

  还是一首关于奥运的歌曲,除了很能体现胡彦斌的创作特色外,却因为很难雅俗共赏,而无法超越《北京欢迎你》。

  《与你同在》陈楚生(爱地人点评:年度金曲奖 听歌 blog)

  这是陈楚生继《有没有人告诉我》之后的又一首热门单曲,流行度相对不如前作,却依然荡漾着陈楚生式质朴的味道。

  附:点评人介绍

  爱地人:知名乐评人,曾在“新浪音乐”、《通俗歌曲》、《京华时报》、《环球时报》、《滚石音乐杂志》、《深圳晚报》、《武汉晨报》、《音乐周刊》、《昆明都市时报》、《国际先驱导报》、《新京报》等媒体陆续发表过乐评近百万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