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华语音乐盘点-最坏的时代流行音乐不曾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5:11  信息时报
年度华语音乐盘点-最坏的时代流行音乐不曾缺席

陈绮贞和阿信领衔的五月天是有品质流行的代表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影盘点-票房的黄金时代

  信息时报:年度华语电视盘点-看上去很美,其实是虚胖

  都知道当下是华语流行音乐最坏的时代,真正做到大众流行的音乐和新人寥寥,唱片业崩盘在即,甚至整个美国的唱片销量都同比下降了14%,金融危机更是阴影重重。行业不景气让周董、陶喆(听歌)这样正在“当打之年”的天王歌手把重心转移到影视业,蔡依林(年度华语音乐盘点-最坏的时代流行音乐不曾缺席 听歌 blog)孙燕姿(年度华语音乐盘点-最坏的时代流行音乐不曾缺席 听歌)等“天后级”歌手要么不出碟要么只是敷衍了事;整个香港乐坛也是一派颓势,陈奕迅(听歌)等人转投内地市场后名气见长风格渐失,更可怕的是完全不见有拿得出手的新人跟上来,只有谢安琪(听歌)方大同(听歌)偶露峥嵘;同样,内地暂停选秀后更完全找不到可观的后继者,全年有分量的作品几乎找不到。但是,环顾2008年大事件,流行音乐一直未曾缺席,无论是大地震时的《承诺》还是奥运会时的《北京欢迎你》,无论是大雪灾时的悲壮还是股市起伏中的调侃,流行音乐总是在不经意间哼出喉咙,之所以在一时间蔚为大观是因为民众需要音乐,情绪需要宣泄,而这才正是流行音乐得以立足的根基。

  另一方面,因为唱片公司的策略转移,早前不被重视的实力派歌手得以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五月天(听歌 blog)陈升(听歌)黄耀明(听歌)许巍(听歌)这些在品质和流行之中找到平衡点的歌手乐队可以凭借态度和积累越发游刃有余;而以陈珊妮(听歌)陈绮贞(听歌)苏打绿(听歌)张悬(听歌)为首的一批非主流独立歌手以及内地的美好药店、左小祖咒(听歌)、PK14、超级市场(听歌)痛苦的信仰(听歌 blog)等交出的摇滚或民谣唱片继续小规模的荡气回肠,起先站在主流流行的对立面过渡为填补流行音乐的空白。略为可喜的是年初王若琳(听歌)的出现给乐坛带来新的希望,不破不立,流行音乐与时代同步地酝酿和造就着历史变革。

  丁慧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