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杰伦《青花瓷》灵感来自台北故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2:57  新闻晨报
周杰伦《青花瓷》灵感来自台北故宫(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 晨报资料图片

 

 

周杰伦《青花瓷》灵感来自台北故宫(图)
桂纶镁

 

周杰伦《青花瓷》灵感来自台北故宫(图)
周杰伦

 

  导演周兵受访时表示,“关注当下”是新片与《故宫》风格上最大的不同,因此明星周杰伦(周杰伦《青花瓷》灵感来自台北故宫(图) 听歌)桂纶镁也成了他们的采访对象。当时负责采访周杰伦的编导周兰告诉记者:“他们非常能代表时下年轻一代人的状态——对传统文化有好感,但苦无机会或者适当的渠道走近。”

  周杰伦:从那里获得《青花瓷》灵感

  周杰伦《青花瓷》的灵感来自台北故宫?事情说起来也相当凑巧,拍摄期间恰逢《青花瓷》大热,而纪录片的投资方恰恰也是周杰伦内地演出的主办方,于是促成了周杰伦与方文山(blog)的采访,让编导们一探这首热门金曲与传统文化的渊源。采访下来才知道,原来方文山酷爱瓷器,创作初衷是因为对宋瓷、尤其是汝窑十分钟情,这当中多多少少受到了台北故宫的影响,不过考虑到大众的接受程度,最终还是将主题定位在了大众熟悉的青花瓷。

  金牌搭档有这个爱好,加上周杰伦自己对中国风的热衷,《青花瓷》很快出炉。但他也承认,如果能用体温计测量自己一代人与更年长一辈对传统的态度,一定只能甘拜下风:“就拿青花瓷来说,肯定更年长一辈要比我们喜欢,我小时候去台北故宫,很喜欢多宝阁里那些小玩意,还有很多象牙微雕,印象很深刻。”

  虽然周杰伦对传统文物的鉴赏程度难免欠缺一些,但这并不影响他被编导们列入受访名单,“周杰伦、桂纶镁,包括片子里很多受访的文化人、当红明星都有一种意识,他们感觉到传统与时尚之间一定有一个通道,他们很有热情寻找这种通道,这和这部片子的风格定位是契合的”。

  桂纶镁:在那里和恋人结缘

  和周杰伦一样,如果一定要说对台北故宫的童年回忆,基本上也仅限于“春游趣事二三件”的程度,但2005年电影《经过》的拍摄让她更深层次地对传统文化有了认知,她自己也因为电影的拍摄收获了与戴立忍的感情。

  “小时候,记得最早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和哥哥去台北故宫,看到什么忘记了,最记得的是故宫外面有很多小摊贩,那天我和哥哥都很想吃冰糖葫芦,结果那天的冰糖葫芦是番茄做的,我们后来搭公车回家,我哥哥一咬冰糖葫芦,番茄汁喷了后面上来的人一脸,现在想起来还想笑。长大以后就很少去,唯一的一次也是去那里看印象派的画作。”

  但一部《经过》,让桂纶镁与台北故宫有了特殊的感情。2005年,为庆祝故宫博物院80岁生日,台湾地区拍了3部电影:郑文堂执导的故事长片《经过》、王小棣执导的纪录片《历史典藏的新生命》和侯孝贤执导的《盛世里的工匠记忆》,企图借此拉近台北故宫与一般民众的距离。

  《经过》的男女主角正是戴立忍和桂纶镁。该片描述一名当年押运国宝迁徙的故宫老人、一位故宫女研究员、一个新秀作家、以及一名日本青年之间,围绕着苏轼那幅著名的书法《寒食帖》而展开的故事。台北故宫提供了场地以供拍摄,也提供了苏东坡的《寒食帖》做主要道具,甚至开启了最重要的文物山洞,让剧组进入这个神秘殿堂去取景。

  对着《台北故宫》的镜头,桂纶镁自己也承认,《经过》之后对字画有了兴趣,“前一阵子再去,会有种亲切感,觉得跟那个地方有了连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周杰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