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祖宾-梅塔、海丁克领衔 两大名团造访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1:00  北京日报
祖宾-梅塔、海丁克领衔两大名团造访大剧院

祖宾-梅塔

祖宾-梅塔、海丁克领衔两大名团造访大剧院

海丁克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世界两大顶级乐团——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分别于2月13日、14日和3月8日、9日在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祖宾·梅塔的率领下,登陆国家大剧院。

  芝加哥交响乐团不仅是世界公认的全球五大交响乐团之一,更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执牛耳者。早前,五支乐团中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都已陆续访华,而芝加哥交响乐团自成立118年来虽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却一直无缘与中国观众见面。

  早在1987年,芝加哥交响乐团就曾与现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的陈佐湟表达了到中国演出的意愿。大剧院开业之后,来来往往的众多世界名团和指挥大师再次燃起了这个美国交响乐界“大哥大”的访华之梦。乐团经理甚至在大剧院还未正式开业就飞到北京,在观看两场音乐会后当即拍板定下此次演出计划。这支美国最牛的交响乐团终于将在第6次亚洲巡演之际首次踏足中国内地,这也将成为有着80岁高龄的指挥大师海丁克的中国处女之行。负责乐团巡演的卢卡斯幽默地说,乐团在情人节期间的两场演出,一定能与大剧院之间擦出初恋的火花。

  相比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应该是中国乐迷熟悉的老朋友了。从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交响音乐会开始,每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令维也纳爱乐乐团在中国乐迷心中享有极高的美誉。1973年,乐团在指挥大师阿巴多的带领下首次访华;1996年,乐团在祖宾·梅塔带领下再次在中国掀起古典音乐热潮;2004年,小泽征尔(听歌)带乐团“梅开三度”……可以说,维也纳爱乐乐团不仅仅是音乐与艺术的使者,更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变化的历史见证者。

  两支乐团在京的音乐会,都将主打大部头交响曲,且不约而同选择了“交响乐之父”海顿的作品。此外,芝加哥交响乐团拿出了长达80分钟的交响巨作马勒《第六交响曲》以及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维也纳爱乐则带来了德奥传统中最具分量也最有代表性的作曲家的作品,如莫扎特(听歌)、舒伯特、理查·施特劳斯和勋伯格的作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