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09年首个演出季迎来两大知名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6:29  北京晚报

  2月13日、14日和3月8日、9日,全球排名前五的两大“音乐巨人”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和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将相继“空降”北京,走上同一个舞台。在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祖宾·梅塔的率领下,两大音乐劲旅将与北京乐迷相约。他们的加盟无疑将成为国家大剧院2009年首个演出季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1987年,芝加哥交响乐团就曾与现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表达了到中国演出的意愿,这个美丽的访华之梦一做就是20年。国家大剧院成立之后,按捺不住兴奋的乐团经理甚至在大剧院还未正式开幕就飞到了北京,在剧院观看两场音乐会后便当即拍板定下了来年的演出计划。作为“美式”交响乐的权威发言人,芝加哥交响乐团有着全世界所公认的精练、精致、璀璨、华丽的音响,在乐音的亮度和重量上都极为出众,其铜管声部雄浑嘹亮的漂亮音色更是举世无双。118年来,芝加哥交响乐团赢得了58次格莱美大奖,这期间不仅有莱纳、马蒂农、索尔蒂、巴伦博伊姆等多位德高望重的音乐总监悉心调教,乐团里诸多顶级演奏家也同样功不可没。

  相比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应该是中国乐迷最熟悉的老朋友了。从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引进音乐会开始,每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令维也纳爱乐乐团在中国乐迷心中享有极高的美誉度。早在1973年,乐团在阿巴多的带领下首次访华;1996年,维也纳爱乐在祖宾·梅塔的带领下又一次在中国掀起了古典音乐的热潮;2004年,小泽征尔(听歌)带维也纳爱乐乐团回到北京,维也纳爱乐已经不仅仅是音乐与艺术的使者,更是中国三个时代伟大变化的历史见证者。同样,即将在3月执棒此团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也是中国乐迷的老相识了。2007年年末,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来人民大会堂演出。梅塔趁彩排间隙,坚持要到国家大剧院这个紧邻人民大会堂的新邻居家“串门”,恰逢小泽征尔也正在国家大剧院排练新年音乐会。两位大师见面的第一句话不约而同都是:“怎么你也在这里!”

  芝加哥交响乐团和维也纳爱乐都表示,他们非常珍惜在大剧院的每一分钟,因此献给北京观众的每场音乐会都将以大部头交响曲为主打,而没有安排任何的协奏曲目,目的就是要让观众尽情尽兴地欣赏到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对交响巨制的深度理解能力和把握能力。两支乐团不仅不约而同选择了“交响乐之父”海顿的作品,芝加哥交响乐团更拿出了长达80分钟的交响巨作马勒《第六交响曲》以及布鲁克纳的《第七交响曲》。维也纳爱乐则带来了德奥传统中最具分量,也最有代表性的作曲家的作品,从早期的海顿,到莫扎特(听歌)、舒伯特,再到理查·施特劳斯和勋伯格,将展现深厚的德奥功力。 本报记者 罗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