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力推《我和你》首唱者常石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2: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前晚,由成龙(成龙力推《我和你》首唱者常石磊 听歌 blog)谭晶(成龙力推《我和你》首唱者常石磊 听歌 blog)和常石磊(blog)演唱的贺岁歌曲《中国年》正式首发。同时,27岁的常石磊与“成龙中国”和“风向乐动”两家公司正式签约,成龙当场送给他一间录音间。至此,这个曾首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但未有机会亮相开幕式的广东小伙儿浮出水面。

  说是《中国年》首发仪式,其实是常石磊个人音乐专场。一架钢琴、一副好嗓子,《我和你》《我的城》《小河(听歌)淌水》……常石磊充分展现了唱功和创作能力。成龙说:“常石磊的房间里就是一张床和一架钢琴,平时足不出户,除了弹琴就是睡觉。我是一个爱才的人,遇到有才的人都想把他们推出来。”

  受到如此垂青,腼腆而不善言谈的常石磊变得更加紧张,说话有些语无伦次。成龙拍肩鼓励他:“只要有理想,始终坚持永不放弃,一定会成功;我也是辛苦了二十几年才有今天的。”成龙将帮助常石磊开拓国际市场:“今年我所有电影中都会出现他的音乐。”

  其实,最早发现常石磊的伯乐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他有一次听了常石磊演唱的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印象非常深刻。“他的音色很奇特,控制力很强,乐感非常好。”领衔奥运音乐设计工作后,陈其钢专程到上海邀请常石磊加盟。常石磊由此成为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核心成员。陈其钢曾透露,张艺谋和导演组也正是听了常石磊、陈小朵版的《我和你》,才提出将这首本来为国旗入场而写的歌曲推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不过,后来距离开幕式还有十几天,导演组决定由熟面孔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听歌)演唱这首歌。

  前晚的活动吸引了很多乐评人到场。“华语歌坛已经很久没有一个纯粹的新人(即使他是唱作新人)能一出道,就被这么多业内人士赞赏、推崇。”乐评人科尔沁夫(blog)说。在他看来,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常石磊,是不折不扣的学院派,但又是流行音乐大潮中走在尖端的弄潮儿。常石磊是听欧美流行音乐长大的一代人,他的歌曲创作和歌唱演绎方式有着极强的灵歌和R&B色彩,这也成为他创作中独树一帜的国际化因子。他能将国际化视角、潮流感和学院派功底、创作力加以融合,打造出不同类型适应市场需求的作品。

  相貌平平的常石磊唱歌时的神态表情也不够有美感,在崇尚偶像面孔的当下流行乐坛,这些似乎将成为他继续提升和跃进的不利因素。他唯有用更多的作品和更扎实的努力来证明自己——拥有超越浮华的能力和实力。不过,多了常石磊这样的年轻音乐人,绝对是持续低迷的内地流行歌坛的一缕福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