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文山:周杰伦生活不自理 中国风不为讨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2:11  武汉晨报
方文山:周杰伦生活不自理中国风不为讨好市场

周杰伦:“有个性,所以精彩。”(设计独白)

  记者陈馨 地球人都知道,天王周杰伦(方文山:周杰伦生活不自理中国风不为讨好市场 听歌)身后站着一位大才子——方文山(blog)。从《娘子》到《青花瓷》,从混迹娱乐圈的小哥俩到而今的天王巨星与词坛圣手,二人的情谊一直为外界所称道。近日,方文山作客《非常道》,却丝毫不留情地调侃周杰伦“生活不能自理”,更严正声明“我写中国风不是为讨好市场”。

  方文山十分认真地说:“周杰伦是独子,父母早年离异,所以说大部分时间,他就是一个人。因为是男生嘛,那种细节,什么缴税,买什么小东西多少钱,哪里有折价券啊,日常的琐事,他真的不会自理。”

  在周杰伦还没有成为艺人之前,是妈妈帮忙,也不用他烦忧。他进公司之后,因为他只有一个人,常常睡公司,公司有行政助理、艺人宣传去帮他打理所有的细节,“所以如果说你把他一个人放在一个陌生城市,他可能连机票都不会订,而且饭店也不会订,然后就在那边,身上也没有信用卡,他都拿现金。”方文山非常佩服周杰伦的创作能力,可是对于日常生活的打理,“我觉得近乎那种无能的状态”。

  周杰伦是很大方的艺人,尤其是对自己的兄弟,他不满足于自己成名被人认识,还要在各个场合不遗余力地介绍自己身边的才子,曾经给他作词《以父之名》、《乔克叔叔》、《牛仔很忙》等歌曲的黄俊郎(blog)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位。

  因为周杰伦与方文山的关系,如今黄俊郎已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请他写歌的人越来越多,而黄俊郎的书《这本书》、《第二本书》、《第三本书》以及《不是第四本书》这一系列被奇怪命名的书也早已成为台湾为数不多的赚钱的书。然而,殊不知走上歌词创作之路却并非黄俊郎所愿,而频繁地到处露面,被邀歌,也是他相当不情愿的事情。曾经在周杰伦执导并主演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参演的黄俊郎提起那段往事,更是显出一番不堪回首的模样,不仅抱怨周董“太任性”,而且透露那是在周杰伦的威逼利诱之下才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杰伦找我去演电影,其实这对很多人来讲是很美丽的一个梦想,但我死都不要。我记得我还传简讯给他,我说,你周杰伦要拍一部电影,想要演的有多少,他们甚至于愿意自己掏钱出来,你为什么要自找麻烦,我就一直劝他不要找我。”而周杰伦硬要自己的朋友在里面,最后还威胁黄俊郎说:“阿郎,你不演?那以后没有歌可以写了。”黄俊郎无奈地说:“为了写歌词,我只好去演了。”

  方文山强调写中国风不是为讨好市场

  《娘子》、《发如雪》、《东风破》、《青花瓷》、《兰亭序》……这一首首中国风味十足的歌曲不仅把周杰伦推到了当今华语乐坛不可撼动的地位,也让方文山的名字被越来越多人记住。“中国风”歌曲不是从周杰伦、方文山才开始有,但却是因为他们才把“中国风”歌曲不断发扬光大,不仅引领了潮流,而且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的一个里程碑。谈到中国风的创作,方文山表示,他并不是因为要讨好市场才这么做,而是他的人格特质所决定,因为这就是他喜欢的东西。“我喜欢那些我没办法参与的时空,它消失了,可是我留下了它一些东西。因为时间在走嘛,可能建筑物会改建,大家会长大然后会衰老,可是曾经参与的那些青春的东西,我把它拿来当一个个人例子的一个古籍,我喜欢做这种事情。回过头来看我写的那些比较怀旧的,所谓的东方风或者中国风的那些东西,它不是为了讨好市场,那是一个人的人格特质反映出来的创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