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就职典礼上马友友等音乐大师随录音假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16:16  新闻晨报
奥巴马就职典礼上马友友等音乐大师随录音假演

马友友(右)等人在奥巴马就职典礼上进行表演

  □刘莉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会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22日承认,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就职典礼上,4名音乐大师演奏一首古典音乐时,其实是随着录音“假演”。就职典礼委员会解释说,由于天气寒冷,乐器容易出现断弦等状况。为保证典礼顺利进行,“假演”属无奈之举。

  就职典礼前一天,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钢琴家加布丽埃拉·蒙特罗及美国单簧管演奏家安东尼·麦吉尔决定,事先将要演奏的音乐录制完毕,演出时随着录音演奏,并且不开扩音器。

  按照就职典礼委员会发言人卡萝尔·弗洛曼的说法,此举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天气过于寒冷,演奏者不能保证乐器音质纯正,甚至会出现冻断琴弦、冻裂乐器等现象,“他们(演奏家)一直准备现场为观众演出,直到得知那天天气异常寒冷”。“这不是我们必须宣布的事情,但也没什么好隐瞒的。”她说,“坦率地说,我从没想到要公布这件事……不想让就职典礼节外生枝,希望总统权力能从一届政府顺利地过渡到下一届。”

  无论是就职典礼委员会,还是参加就职音乐会演出的音乐大师都认为,“假演”虽是无奈之举,但也是必然选择。

  帕尔曼说,音乐会上播放的录音于18日在华盛顿录制。“如果我们不那么做,可能会出现(异常)状况,”他说,“这种场合力求完美,不能有任何闪失。”

  马友友也持同一观点。在他看来,鉴于寒冷的天气和典礼的重要性,这种做法并不令人感到羞愧。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虽然跟随录音弹奏乐器也是一门难得的高超技艺,但仍然存在被指为“作假”的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奥巴马就职典礼演唱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