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大学“洋教授”迎来地道中国新年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17:07  新浪娱乐

  刚刚经历过一场大雪的波士顿粉状素裹,而红砖高墙的哈佛大学也在中国新年来临之际,迎来了一批新客人。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之一,位于哈佛校区的桑德斯剧院在2009年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中华风韵”青岛交响乐团2009中国新年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这座曾经接待过世界上无数政界要人、学者和知名艺术团体的剧院,也成了当晚哈佛大学里最热闹的地方,来自波士顿周边和哈佛大学的洋教授们一起感受了一场地道的中美音乐大餐。

  地道:哈佛洋教授追后台大赞过瘾

  演出现场高潮不断,无论是展示原汁原味儿的中国音乐,还是对美国音乐作品的地道阐释,都引来哈佛业内同行的肯定。

  著名琵琶独奏家章红艳演绎作曲家叶晓刚充满现代感的《琵琶协奏曲》后,台下观众席掌声长久不息。一袭红色中式晚礼服的章红艳以让人叹为观止的演奏绝技和令人惊艳的外表吸引了全场观众。作为耀眼的美女演奏家,许多台下年轻华人大赞她的美貌和关之琳不相上下。

  而一位40多岁的男性观众表示,年轻时代就很喜欢殷承宗先生的音乐,今天能够在现场聆听,实在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当晚,许多观众特地从波士顿周边赶来,就是为了能够重温殷承宗先生现场演绎经典作品。

  舞台上,指挥胡咏言时而跳跃踊动,时而柔和挥洒,整个指挥过程像在跟随音乐旋律不停地舞蹈,尤其下半场《西区故事》里,他巧妙融入了即兴人声伴奏、捻指等艺术技巧,与台下观众形成心理上的默契,渲染了作品本身充满戏剧性和现场感。让挑剔的哈佛洋教授们竖起了大拇指大赞地道。

  自始至终,青岛交响乐团生动的演奏、丰富的色彩和清晰的层次感,表现出对作品的深刻理解,色彩和气氛在奔放而又严谨中被表现得十分生动,乐队交响感强,细节清晰,平衡感极好。

  演出结束后,许多哈佛洋教授到后台和独奏家们进行交流,有人甚至请艺术家们合影签名,成了此次巡演的第一批铁杆粉丝。哈佛大学某学院院长夫妇亲自到后台探访艺术家,他们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精彩的表演,美国曲子演绎的很到位,中国曲子更甚,尤其返场的《马兰波舞》,阿根廷音乐的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比美国作曲家演绎的还地道。

  激情:高潮迭起返场不断

  当晚,旅美指挥胡咏言光芒四射,从容自若地调动乐团的演出激情,将各声部捏合成一个气势蓬勃的整体,在他的带领下,整场音乐会风格自由、挥洒自如、层次清晰、富有创意而且高潮不断。

  开场时,一首动听的《美国人在巴黎》拉开了帷幕,准确又轻松的手法使音乐会从一开始就处于流畅的、如呼吸般的运动中,行云流水般的音乐渗透着令人愉快的自然抒情感。胡咏言开场致辞中表示,1979年3月,波士顿交响乐团曾经应邀访华,第一次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格什温先生的作品,30年后,青岛交响乐团则在波士顿重温经典,演奏格什温先生的作品,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

  整场晚会,大返场小返场不断,成为一大亮点,台上台下形成了热烈互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