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明年格莱美想听中国的

天府早报:明年格莱美想听中国的

李尔-韦恩本届格莱美获三奖

 中国风劲刮

  近日,方文山也出了 本书叫《中国风》,只是想让外国人接受中国音乐,恐怕难度还是颇大。不过格莱美现任主席尼尔·博特诺昨晚表示,希望中国音乐人把作品通过网络在线平台,售 给美国歌迷,以得到入围格莱美的资格,同时来宣传中国。而昨晨,由中、德、法等国共同合作出品的战争史诗大片《拉贝日记》在柏林电影节首映,立马得到高 度赞誉。同时,《东北东北》、《证人》、《梅兰芳》等中国影片相继亮相,中国风已经在柏林上空刮起。

  第51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今日凌晨 6点(北京时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项原本属于美国人的音乐颁奖礼,距离中国也不再遥远,因为有谭盾等5位音乐家闯入了今年的获奖入围名单。由于格莱 美要求专辑必须在美国唱片店销售,格莱美现任主席尼尔·博特诺希望中国音乐人把作品通过网络在线平台,售给美国歌迷,以得到入围格莱美的资格,角逐这项专 业的音乐大奖。

  器乐为主5名华人入围

  此前华人音乐家马友友、谭盾、郎朗、宋祖英等在格莱美上获奖或者入围,均在国内引起轰动。 今年,是华人音乐家获得格莱美提名最多的一次。谭盾以歌剧《秦始皇》获得最佳歌剧唱片提名;华人设计师萧青阳第三度以《甜蜜的负荷——吴晟诗诵与诗歌》套 装专辑获得最佳唱片包装设计奖的提名。

  其他3位入围格莱美的艺术家均是获得最佳器乐独奏演奏奖提名,分别是古筝名家李炜、美籍华裔钢琴演 奏家陈克兰以及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前日,谭盾已购买了机票,从上海飞往洛杉矶。据他透露,除了《秦始皇》获得提名,他还有《琵琶协奏曲》入围,收录在提 名“最佳室内乐表演”的俄罗斯大师室内乐团的专辑中。他也因此受格莱美颁奖礼邀请,以VIP嘉宾出席。

  美国太远可网上卖唱片

  只 是,本届格莱美入围名单中,华人艺术家入围的基本都是器乐类奖项,而不是流行类。格莱美主席尼尔·博特诺近日来访中国时,就直言包括他在内,很少有美国歌 迷知道什么华人音乐人,因为存在语言障碍,这从音乐角度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音乐人和格莱美已经没有距离了。

  博 特诺建议,“格莱美的入围标准之一就是专辑必须在美国唱片店销售,以前这对中国音乐家来说很难。但现在有了互联网平台,中国音乐家可以在网上把音乐卖给美 国听众,就能实现入围格莱美的基本标准。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中国音乐家和中国公司重视的变化。”但他建议中国的音乐人千万不能因为要走出国门而丢掉传 统,“学习欧美的音乐是不错,但中国本身5000年的传统文化如果没有好好保护和利用,而是被丢弃,将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早报记者吴晓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