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满足格莱美入围条件 有望明年征战格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9:08  北京晚报

  昨天,第51届格莱美奖颁奖刚结束,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洛杉矶进行现场报道的北京音乐台节目监制李维,邀请他对本届格莱美古典音乐奖项部分进行点评。李维表示本届格莱美有5名华裔艺术家获得提名,是历届格莱美中最多的一次,尽管最终只有美籍华裔钢琴演奏家陈克兰一人折桂,但今年格莱美中国独奏家入围有所增加,特别是中国民族音乐家被提名,仍然值得高兴。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作曲家谭盾在“最佳歌剧唱片奖”上的落选,李维也倍感遗憾,“谭盾的歌剧《秦始皇》是部最新制作,而且阵容非常强大,从时代性和影响力两方面比其他入围者有竞争力,获奖呼声也很高,但最终落选也说明格莱美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并不会被舆论所左右”。

  据李维介绍,在世界各大古典音乐大奖中,留声机奖和德国回声奖是业内公认的权威奖项,但从影响力和大众关注程度上讲,格莱美古典音乐大奖的地位同样不可动摇。在格莱美近110个奖项中,古典音乐奖项占了1/10,而且奖项的设置比较科学。最重要的是,格莱美古典类的评奖规则和流行音乐是一样的,同样有数量众多的评委,而且这些评委都要求有多年古典音乐唱片制作、录音经验。当然任何一个奖项的公正和权威都是相对而言的,格莱美的评委大多数是美国人,因此格莱美评奖多少会带有一点美国口味。

  尽管,华裔艺术家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格莱美古典音乐奖项的提名名单中,但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不管哪类奖项,格莱美都是根据唱片评奖的,所以前提就是唱片要在美国发行,如果中国音乐家签约了国际知名唱片公司就会方便一些,如果签约了国内公司还需要找到海外代理在美国上市,才有可能让评委拿到唱片,通过投票得到提名。”看似很基本的规则对中国音乐家来说也许是个很难迈过的“门槛”。

  李维还透露了一个信息,中国钢琴家郎朗去年11月发行了新专辑,是与祖宾梅塔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录制的两部肖邦钢琴协奏曲,不过本届格莱美评选的对象是2007年9月到2008年9月之间发行的唱片,因为郎朗的新专辑没有在评选之列,因此下届格莱美郎朗能否再次被提名将成为一大热点。

  本报记者 罗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