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卞祖善:在国家大剧院给你一把赏乐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9: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原创艺术品牌,经典系列已经成为了贯穿大剧院2009首个演出季的一大主线,八大版块特色鲜明、创意十足,更凭借“货真价实”的亲民票价在两个月里屡掀高潮。本月26日至28日,三场分别由北京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挑梁”的音乐会将再次点亮观众的眼睛,国内最具声望的15位指挥名家,中国百年音乐长河精选的22首经典管弦乐作品将在“经典”临近尾声之时画下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22首中国交响乐作品的惊艳呈现

  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在策划之初,大剧院便希望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对中国的优秀管弦乐作品做一次梳理,因而专门邀请中央音乐学院资深专家详细罗列了中国近现代管弦乐中最优秀的作品,然后又从中精筛细选了22部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作为这三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这22部作品最早的可以追溯到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几乎跨越了中国百年交响乐历程。邓一江强调,随着欣赏高雅音乐的人越来越多,大剧院希望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人们走近中国作品、了解中国作品、热爱中国作品。此次遴选的22首曲目中,囊括了各个时期、各个类型、不同风格的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其中既有凝结了一代人红色回忆的《红旗颂》,也有根据经典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改编的管弦乐作品;既有芭蕾舞剧《鱼美人》中的音乐选曲,也有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森吉德玛》。此外,乐迷们还可在本次音乐会上聆听到萧友梅的《新霓裳雨衣舞》,黄自的《怀旧》序曲等一批尘封已久的“陈年佳酿”。

  卞祖善:给你一把赏乐的“钥匙”

  除了22首经典作品与15位指挥大师的激情“碰撞”,国家大剧院还特别邀请了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为观众现场解读这些作品。三场音乐会中,观众不仅可以聆听到迷人的音乐,还可以了解到发生在那些优秀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音乐故事,丰富管弦乐知识。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大剧院推出经典系列原本就希望在展示中国音乐力量的同时做好普及推广,所以我们不仅推出了最低80元的亲民票价,还特别安排了解读环节,希望观众在聆听音乐会之余也增加对作品的欣赏深度。”而指挥家卞祖善也表示:“这样用心良苦的策划设计也一直是我们音乐人想要为观众做的,我很乐意担纲讲解人这个新角色,这个工作的魅力一点也不亚于拿指挥棒,希望我的介绍能够成为观众赏乐的一把钥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