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佰称新专辑跟流行作对 音乐是卡拉OK唱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22:34  北京晨报
伍佰称新专辑跟流行作对音乐是卡拉OK唱死的
伍佰

  伍佰新作《太空弹》在大陆上市,他用整张专辑倾诉了自己对各种社会现象、流行音乐弊端的不满。伍佰称:流行不是评价音乐质量的唯一标准,自己这张专辑就是要跟时下的流行音乐作对。

  反击流行

  《太空弹》来自伍佰小时候玩“电光炮”鞭炮时的灵感,虽然离上张专辑有两年的时间,但实际上他只做了两个月,并且是他最具个性的一张作品,“我写歌的时候一直没让人知道,把自己关在录音室里两个月,边唱边写,一直处在饥饿的状态。等到拿给唱片公司时,他们直挠头,不知道这样的专辑能不能卖出去。”

  《太空弹》专辑封面伍佰变成了眼睛会发射炮弹的太空人,他解释说每首歌都是一种反击,“《新闻秀》是反击台湾地区一些总胡编的新闻节目,《时尚狗》则是反击那些所谓追求时尚的人士。”同时伍佰也直言,这是一张和流行音乐作对的唱片,“当下流行音乐的单一化、雷同化、没有思想、深度不够都是我要反击的,我在餐厅吃饭时听见的音乐好像都是循环播放的同一首歌。”

  “歼灭”听众

  《太空弹》中歌曲的流行指数似乎无法跟 《白鸽》、《挪威森林》、《浪人情歌》等作品相比,而伍佰也毫不避讳这个问题,他以《太多的爱》一首为例,“这是一首内容很丰富的歌,有很怪的吉他及和声,在卡拉OK能唱的人应该不多。我喜欢的一些歌我自己并不一定会唱,大家所陶醉的那些迪斯科音乐也未必都知道是谁的作品,流传广泛不是音乐质量的唯一指标,说不定就是卡拉OK唱死了音乐。”

  通过歌曲抨击社会现象,但伍佰的态度绝不是愤世嫉俗的,他说这只是忠于感觉,凡事不躲避、正面应对。“我之所以喜欢做小型的演唱会、和歌迷近距离面对面,就是觉得这种演出是一种肉搏战,有些人会觉得很妙,有些人就听不懂,我要的就是这个样子,对于那些听不懂的我就要征服、歼灭他们。”

  坚持自我

  伍佰和他的乐队共同走过了17年的岁月,在当下唱片市场不景气的行情下依然可以撇开销量的考量发行这样一张天马行空的唱片,伍佰对此解释为一种 “坚持”,“坚持自己很简单,只要不在乎名声、不在乎金钱所得、不在乎会因此和家人吵架。”

  除了“坚持”,伍佰的音乐理念被称作“天马行空”也很贴切。伍佰谈到自己此前曾经和台湾相声演员合作过的情况时,突发奇想地说自己可以和赵本山合作,“虽然没有看过赵本山在今年春晚上的演出,却通过电影《落叶归根》认识了他,赵本山在那边练嘴皮子,我在一边疯狂地弹吉他,这种合作一定很不错。”

  晨报记者 王琳/文 邹红/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伍佰 太空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