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开启北京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7:55  北京晚报

  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率领芝加哥交响乐团一行140多人昨天下午抵达首都机场,开始他们的首次北京之旅,今明两晚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两场音乐会的门票早已售罄,乐迷热情空前高涨。

  现场:雨中到京先吃烤鸭

  当时钟指向16时10分时,记者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被人簇拥着出现在众人面前,他就是被北京观众盼了又盼的海丁克大师,跟在他身边的是他的夫人,一位优雅的女士,一路上两人手拉着手,非常亲密。当记者告诉海丁克这是北京城六个月里迎来的第一场雨时,他表现得很惊讶。一路上,老人被这雨中的都市风光所吸引,不停地问工作人员长安街两旁的建筑哪些是新建的,哪些是古迹。海丁克表示,他感觉上海和北京真的很不一样,当然不仅仅是上海比北京暖和一些。当一行人到达酒店后,国家大剧院还特意送给海丁克夫人一大捧鲜花,海丁克夫人还饶有兴趣地问工作人员关于游览故宫的事情,原来夫妇俩计划用一个多小时进去体会一下这个享誉世界的名胜古迹,如果时间太长的话,海丁克的身体会吃不消。除了海丁克夫妇外,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成员们还商量着把几天的空闲时间全部利用起来,昨天晚上就去吃了北京烤鸭。

  芝加哥交响乐团对此次北京之行进行了精心准备,今晚将上演浪漫主义大师马勒的《第六交响曲》,这是一部长达80分钟、拥有浩瀚篇幅与庞大结构的交响乐巨作,长度几乎等同于一整场音乐会,全世界能够将其完美驾驭的乐团凤毛麟角,能够对其驾轻就熟的指挥屈指可数,它因此被视为乐团品质和指挥实力的“试金石”。

  在第一天重磅奉上大部头“马六”之后,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在2月14日情人节继续奉上“音乐大礼”,即布鲁克纳的《第七交响曲》和海顿的《101交响曲》。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2009年恰好是海顿逝世200周年纪念,在“海顿年”演奏海顿交响曲,是国家大剧院向这位“交响乐之父”的致敬。两场音乐会平分秋色,各有看点,将为国家大剧院2009年抒写最华丽的开篇。

  此外,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由于今晚的马勒第六交响曲长达80分钟,整部作品一气呵成,没有中场休息,所以请大家切勿迟到,以免错失进场机会。

  延伸:如何欣赏交响大部头

  看评分:好的乐团即使以最低调的态度出现在公众面前,也会成为众多权威专家媒体关注的焦点。不久前,一家古典音乐网站“厘米演出前瞻”号召8位专业乐评人、唱片业以及媒体人士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对即将来华巡演的20多家外国乐团及演奏家进行了“五星级”打分,芝加哥交响乐团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了所有专家的5星大满贯。

  看曲目:演出业界人士称,有名气的团体非常珍惜自己在外国演出的机会,一定会安排能展现自身实力的、古典大师的“试金石”作品,不会从头至尾都是烂熟的“波尔卡”、“圆舞曲”。芝加哥交响乐团表示,他们非常珍惜在大剧院的每一分钟,因此献给北京观众的两场音乐会都将以大部头交响曲为主打,甚至没有安排任何的协奏曲,目的就是要让观众尽情尽兴地欣赏到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对交响巨制的深度理解能力和把握能力,这次国内首次呈现的马勒第六交响曲和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海顿第101交响曲便是。

  看乐队:对古典音乐比较熟悉的观众,不难从乐队为诠释一部作品而使用的编制中看到乐队的演奏实力。芝加哥交响乐团此次为马六和布七,动用了120多人的庞大乐团编制,并启用了观众在其他乐团的演出中极少见到的英国管和钢片琴,并且这些乐器将出现在不同的乐章中间,是对乐团实力的“全面考核”。

  看指挥:海丁克是当今杰出的马勒作品指挥之一,在担任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首席指挥期间,海丁克就在菲利普唱片公司录制发行了马勒的全套交响曲唱片。海丁克给这部公认最难演绎的交响曲赋予最高贵的阐释,他对作品背后隐藏的神经质似的情感加以温柔的节制,尽管演奏也很激烈,但同时又不失夸张,感人至深,以至于全世界的音乐发烧友都以能收集到海丁克录制的马六唱片为骄傲,尽管这并不容易,甚至这需要耗费10年的光阴,但只有一个字:值。

  本报记者罗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伯纳德-海丁克 芝加哥交响乐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