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海汀克指挥《第六交响曲》90分钟无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1:37  新京报
八旬海汀克指挥《第六交响曲》90分钟无休(图)
刚率芝加哥交响乐团获得格莱美奖的海汀克说,格莱美奖里的流行音乐单元才最抢眼。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张璐诗)80高龄的荷兰指挥大师伯纳德·海汀克,昨晚率首次访京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完了马勒《第六交响曲》。这也是该部全长90分钟、没有中场休息的巨著,首次在北京现场演出。

  昨晚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首演出现了罕见的情景:海汀克甫一出场,观众席上已一片欢呼。而90分钟整部“马勒六”不间断的演奏中,座无虚席的现场尽管也出现了少许杂音,但专注的氛围已算少见。海汀克在台上的强健、果断完全没有80岁的老态。在观众的喝彩声中,海汀克谢幕多次,但最终还是没有加演。不少观众认为,乐团的管乐部分很有光彩。

  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拥有11位华裔演奏家,而且该乐团刚获得第51届格莱美奖的“最佳管弦乐团”奖。这也是乐团成立118年来,获得的第59座格莱美奖杯。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一直保持思考状态的海汀克说,格莱美奖里的流行音乐单元才是最抢眼的,他作为古典音乐家,对古典音乐在乐坛大气候里的位置有“自知之明”:“我年轻时指挥,台下都是花白头发;现在我头发也有点花白了,台下还是一片花白头发。”

  全球各大名团都接受过海汀克双手的调教,但直到接近80高龄,海汀克才接过乐团前任音乐总监丹尼尔·巴伦伯伊姆的班,执掌芝加哥交响乐团。海汀克表示,自己“认老但不服老”,最希望把芝加哥交响乐团调成“很特别的团”。而最难的是,“怎样协调那么多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乐手的音色,并将每部音乐作品的情感传递到现代观众心里”。

  明晚,海汀克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将以海顿的《第101“时钟”交响曲》,向逝世200年的“交响乐之父”致敬;此外,还将献上压轴大部头———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并将用上独特的乐器“瓦格纳大号”,值得观众期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海汀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