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FPI公布08唱片销量榜 酷玩折冠安室入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8:40  新浪音乐
IFPI公布08唱片销量榜酷玩折冠安室入围(图)

酷玩乐队一马当先

IFPI公布08唱片销量榜酷玩折冠安室入围(图)

AC/DC老当益壮

IFPI公布08唱片销量榜酷玩折冠安室入围(图)

Exile是亚洲之光

  新浪音乐讯 2月16日,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公布了2008年度全球唱片销量50强,酷玩乐队不出所料地笑傲群雄,老牌乐队AC/DC出人意料地紧随其后,日本歌手Exile和安室奈美惠入围。

  酷玩高居榜首 AC/DC和ABBA逼宫

  IFPI的这份统计包括了实体唱片和数码下载。在这两方面,酷玩乐队都表现出了高人一等的实力。他们的专辑《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全球范围内卖出了680万张。不但超过了2007年的销量冠军《歌舞青春2》(High School Musical 2)原声唱片,而且是实体和数码双丰收。

  令人吃惊的是,排名第二的是澳大利亚老牌乐队AC/DC,他们时隔八年发行新专辑《Black Ice》,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抢购风。而且,请注意,这张专辑是08年10月才发行的,两个月就卖成世界亚军,假如他们的唱片跟酷玩同期发行,还真不知道鹿死谁手。

  电影《妈妈咪呀》(Mamma Mia!)的原声唱片排在第三,这一方面是拜传奇组合ABBA久唱不衰的经典作品所赐,同名音乐剧常年不断的世界巡演也居功至伟。受此影响,ABBA的精选集《Gold》也榜上有名,排名37。

  老摇滚强势回归 老天后魅力不减

  2007年的回归潮在2008更进一步,除AC/DC外,Metallica、枪花和Kid Rock等摇滚老炮的回归也获得歌迷的拥戴。Metallica排第5,枪花排第14,Kid Rock排24,成绩远好过绝大多数年轻乐队——年轻乐队里,除酷玩外,成绩最好的也就是排第21的莱昂国王(Kings Of Leon)。

  与摇滚老炮交相辉映的是老牌天后,凭借破纪录的巡演成绩,麦当娜专辑《Hard Candy》成绩不错,卖到第11位,而玛利亚-凯莉、席琳-迪翁、恩雅尽管成绩不如以往,但也都轻松跻身50强。

  另外,我们还在榜上看到了老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身影,他的《颤栗》25周年纪念版排第32位,比去年万般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凯蒂-佩里(Katy Perry)高一位。

  英国新人表现抢眼 美国仍是市场老大

  在2008年的唱片市场中,英国的新人无疑是最抢眼的一群。达菲(Duffy)和里昂娜-路易斯(Leona Lewis),都是才发首张专辑,前者排第四,后者排第六,把包括布兰妮、Pink等在内的一大群美女前辈远远抛在身后。

  最令人吃惊的是英伦“毒后”艾米-怀恩豪斯,虽然负面新闻过去一年没停过,但她的第二张专辑《Back To Black》继去年屈居亚军之后,今年又高居第七。

  不过,从相对数量上说,美国音乐仍然占优。前十以后的上榜者,基本上都是美国人,其中当然也少不了李尔-韦恩(Lil' Wayne,排第九)、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排31)等说唱大佬,而乔纳斯兄弟乐队(Jonas Brothers)更是两张专辑一起上榜。最近因为暴力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蕾哈娜和克里斯-布朗小两口也都榜上有名。

  四大厂牌继续垄断市场 日本歌手成亚洲之光

  纵观这份名单,环球、EMI、Sony和华纳垄断着世界唱片市场的形势并没有改变。其中,环球唱片又是当之无愧的老大。50强中,环球几乎占去一半。(包括代理迪士尼的歌手)相比之下,EMI去年的表现可谓一般,加联合发行的唱片才有6人,而且,除排第一的酷玩外,其他人的排名都偏后。

  值得注意的是,唯一突破四大垄断的公司是日本的Avex(原“艾回”,现改名为“爱贝克思”),他们旗下的组合Exile有两张唱片进入50强(07年唯一卖进世界50强的亚洲歌手也是他们),安室奈美惠的精选集《Best Fiction》也排在第38位,高过席琳-迪翁和Dido。由此可见,日本唱片业仍然领先亚洲诸国。(耳东/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IFPI2008年全球唱片销量50强名单

  1 Coldplay -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EMI Music)

  2 AC/DC - Black Ice (Sony Music)

  3 Various Artists - Mamma Mia! The Movie Soundtrack (Universal Music)

  4 Duffy - Rockferry (Universal Music)

  5 Metallica - Death Magnetic (Universal Music/Warner Music)

  6 Leona Lewis - Spirit (Sony Music)

  7 Amy Winehouse - Back To Black (Universal Music)

  8 Various Artists - High School Musical 3: Senior Year (Walt Disney Records/Universal/EMI)

  9 Lil Wayne - Tha Carter III (Universal Music)

  10 Rihanna - Good Girl Gone Bad (Universal Music)

  11 Madonna - Hard Candy (Warner Music)

  12 Beyonce - I Am... Sasha Fierce (Sony Music)

  13 P!nk - Funhouse (Sony Music)

  14 Guns N' Roses - Chinese Democracy (Universal Music)

  15 Britney Spears - Circus (Sony Music)

  16 Jack Johnson - Sleep Through The Static (Universal Music)

  17 Il Divo - The Promise (Sony Music)

  18 Taylor Swift - Fearless (Big Machine/Universal Music)

  19 Jonas Brothers - A Little Bit Longer (Hollywood Records/Universal Music)

  20 Various Artists - Camp Rock OST (Walt Disney Records/Universal/EMI)

  21 Kings Of Leon - Only By The Night (Sony Music)

  22 Nickelback - Dark Horse (Warner Music/EMI Music)

  23 Miley Cyrus - Breakout (Walt Disney Records/Universal Music)

  24 Kid Rock - Rock N Roll Jesus (Warner Music)

  25 Enya - And Winter Came (Warner Music)

  26 Mariah Carey - E=MC2 (Universal Music)

  27 Take That - The Circus (Universal Music)

  28 The Killers - Day & Age (Universal Music)

  29 Usher - Here I Stand (Sony Music)

  30 T.I. - Paper Trail (Warner Music)

  31 Kanye West - 808's & Heartbreak (Universal Music)

  32 Michael Jackson - Thriller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Sony Music)

  33 Katy Perry - One Of The Boys (EMI Music)

  34 Exile - Exile Ballad Best (Avex Marketing Inc.)

  35 Ne-Yo - Year Of The Gentleman (Universal Music)

  36 Amy Macdonald - This Is The Life (Universal Music)

  37 Abba - Gold (Universal Music)

  38 Namie Amuro(安室奈美惠) - Best Fiction (Avex Marketing Inc.)

  39 Jonas Brothers - Jonas Brothers (Hollywood Records/Universal Music)

  40 Seal - Soul (Warner Music)

  41 Sugarland - Love On The Inside (Universal Music)

  42 Celine Dion - My Love Essential Collection (Sony Music)

  43 Exile - Exile Catchy Best Avex Marketing Inc。

  44 Dido - Safe Trip Home (Sony Music)

  45 Taylor Swift - Taylor Swift (Big Machine/Universal Music)

  46 Chris Brown - Exclusive (Sony Music)

  47 Twilight - Twilight OST (Warner Music)

  48 Jason Mraz - 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 (Warner Music)

  49 OneRepublic - Dreaming Out Loud (Universal Music)

  50 Various Artists - Now That's What I Call Music Vol. 71 (EMI Music)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